2024-04-27

信徒造就第9課:魔鬼的作為

 信徒造就               9課:魔鬼的作為              2024/4/28

一、魔鬼的來歷

1.本是天使

l  28:14-15「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上帝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

l  聖潔的神不會造不斷犯罪的魔鬼。

l  但神所造的天使中,有背叛墮落的天使,遠離神後成為魔鬼。

2.驕傲被逐

l  14:12-15「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l  天使受造為服役的靈,但其中一部分天使竟驕傲墮落,妄想與神平起平坐、同等尊榮。神廢除他們的職務,因此牠們與神對立。

3.被拘黑暗

l  彼後2:4 就是天使犯了罪,上帝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l  天使犯罪叛逆,神將牠們拘禁。

4.名叫撒但

l  12:9「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l  撒但字意是「敵對」,魔鬼字意是「毀謗」。牠們的工作就是敵對神、毀謗神。

二、魔鬼的作為

1.尋找機會

l  1:6-7「有一天,上帝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l  撒但不斷找機會要破壞神的教會、要摧毀信徒的信心,牠尋找可吞吃的人。

2.蒙蔽人心

l  林後4:3-4 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

l  魔鬼的工作,就是迷惑人、蒙蔽人的心眼,不信拒絕耶穌,藐視救恩。

3.謊言欺騙

l  8:4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l  魔鬼只會欺騙、不守真理,放出似是而非的假道理。

4.奪去真道

l  4:14-15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

l  有人聽見福音真道,聽完就忘,被撒但從心中奪去。

三、魔鬼的陰謀

1.偽裝天使

l  林後11:13-14「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l  魔鬼往往裝作仁義的天使模樣,目的要攻擊熱心追求的門徒,使他信心軟弱、甚至跌倒。

2.亂引聖經

l  4:5-6「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頂上,對祂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l  魔鬼會斷章取義,曲解聖經,我們可得好好讀經、謹慎留意。

l  請留意「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91:11-12)。(注意:魔鬼故意少了哪一句?)

3.假的神蹟

l  24:24「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l  帖後2:9「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

l  魔鬼也行一些超乎自然的假神蹟來迷惑信徒,我們要能分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