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民數記第22章】

【民數記第
22章】
一、充滿感恩(1)
A.感動時刻:「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約旦河東,對着耶利哥安營」(1),迦南美地,近在眼前。
B.百感交集:40年前離開埃及的目標,就是為要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四十年來,舊的一代倒在曠野;四十年漫長的等待,內心百感交集、感慨萬千,也充滿感恩。
 
二、儆醒的心(2-3)
A.威名遠播?「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2),摩押王巴勒看見,放在心裡(4)
B.摩押驚怕:「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3),以色列成功並迅速推進,讓摩押人感到備受威脅。
C.保持儆醒: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考驗還沒結束,強敵環伺、隨時準備出手攻擊,絕對不能懈怠放鬆,要保持儆醒的心。
 
三、心的方向(4-7)
A.王的擔憂:「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眾人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如牛餂盡田間的草一般」(4),摩押王巴勒將心中的擔憂告訴米甸的長老(可能是受雇於王室的商隊,或見識較廣的謀士)
B.長老建議:「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得勝,攻打他們,趕出此地(6),可邀請遠方米所波大米有名的術士巴蘭相助施行咒語,獲得勝利。
C.重金禮聘:「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着卦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7),摩押王派長老與米甸長老一起帶著「卦金」(占卜的禮金),請巴蘭出山相助。
D.心的方向:沒安全感(5遮滿地面,與我對居)、錯誤心態(咒詛)、結交損友(惡毒建議)、錯的方法(賄賂)
 
四、首次求問(8-14)
A.滿有自信:「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曉諭我的回報你們」(8),術士巴蘭似乎很有把握可以獲得上帝的指示。
B.故意測試:「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9),神明知故問測試巴蘭。
C.一半誠實:巴蘭省略卦金一事,其餘誠實回答神,關於摩押使者的意圖「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與他們爭戰,把他們趕出去」(11)
D.神的指示:「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12),神指示「二不」不可去、不可咒詛,並指出「那民是蒙福的」。
E.照實答覆:巴蘭回覆來使「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13)
 
五、保守你心(15-17)
A.再遣使臣:「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15),不放棄。
B.努力遊說:使臣說「巴勒這樣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裏來」(16),使臣搬出摩押王,極力邀請。
C.名利誘惑:「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17),有錢能使鬼推磨?名利誘惑,罪的吸引力,會否使我們偏離神?
D.三不政策:「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1:1),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六、控制慾望(18-19)
A.真的假的?「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上帝的命」(18),說的容易,做到很難。
B.金錢誘惑:「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19),神已經指示過(12),還要留客過夜,等待神改變主意?給新的指示嗎?
C.誰在管理?「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提前6:10),不讓慾望控制,而讓聖靈管理。
 
七、自行負責(20-22)
A.愛去就去:上帝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20),「上帝任憑」(1:242628),巴蘭的腳還未走出,心已經離去。
B.神要他去?「上帝因他去就發了怒(22),難道是神要他去嗎?非也。
C.再三叮嚀:「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20)。神已經指示過,聽不聽隨你。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巴蘭執意前往,成功或失敗,後果自負。
 
八、讓神掌權(21-22)
A.追隨慾望:「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21),巴蘭興奮期待?會是邁向成功的一步?
B.神不喜悅:「上帝因他去就發了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22),神不喜悅。
C.誰跟誰走?耶穌面對十字架說「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22:42),自由意志?神的主權?神的兒女,當照主心意,非按己意。
 
九、敏銳的靈(23-31)
A.誰該負責?神允許/任憑,不代表人不需承擔責任。難道神該負責?
B.誰能看見?「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232527),驢能聽見看見,巴蘭卻聽不到、看不見。
C.硬心不改:「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27),驢躲避使者走進田間(23);靠牆緊貼,擠傷巴蘭的腳(25);趴地不動(27)。驢都看見,但巴蘭心眼卻昏暗。
D.誰真順服?「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28),驢不順服主人,巴蘭不順服上帝。驢順服上帝,開口責備。
E.跟隨慾望?「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31),強大慾望使巴蘭眼目昏迷、愚昧無知,跟隨罪偏離神(32偏僻),聽不見聖靈的提醒。
 
十、真心最美(32-41)
A.謙卑認罪?「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31)、「我有罪了。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34)
B.勉強同意:「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35)
C.再次誘惑:「 巴勒對巴蘭說你為何不到我這裏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嗎?」(37)
D.空話?實話?巴蘭對巴勒說「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上帝將甚麼話傳給我,我就說甚麼」(38)。人必須承認錯誤、真心回轉/改變,才是最美。有「悔」不「改」,都是空話,將歸於徒然。

    (門諾會美崙教會4/18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