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7

信徒造就第2課:三位一體的神

 信徒造就              2課:三位一體的神            2024/3/10

一、三個核心要點

1.       神是獨一的上帝

2.       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三位同榮同尊,都是神。

(我們不是三神論)

3.       聖父、聖子和聖靈有區分/不同位格,不是在不同時候,扮演不同角色。

(必須同時具備這三點才是對的)

l   我們是一神論:指在本體上是一個神,在位格上卻有不同。

二、天父是神

l   15:6「一心一口榮耀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l   4:5-6「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記住:我們不是多神論

三、耶穌是神

l   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上帝。阿們!」

l   約壹5:20「上帝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

四、聖靈是神

l   1:35「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l   林前2:10「只有上帝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l   聖靈有位格、無所不在、參透萬事

五、聖父、聖子、聖靈有所區分

l   3:16-17「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l   48:16「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處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裏。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主耶和華差遣我(彌賽亞/基督)和他的靈(聖靈)(不是聖父差自己來)

六、三名連環同列

l   28: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l   林後13: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l   彼前1:2「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藉着()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

七、耶穌與父為一

l   10:29-30「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為一。」

l   1:1   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1:2   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

1: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17  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l   就永恆裡來說,祂們的關係就是父子

就本體上來說,祂們都是獨一的神

就位格上來說,的確一個是萬有的源頭─父,一個是被生出來的─子

但是,沒有那一個比那一個大或小

父、子、靈是『獨一的真神』,不是『三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