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

【民數記第25章】

【民數記第
25章】
一、興奮期待(1)
A.什亭位置:「以色列人住在什亭(1),「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就住在那裏等候過河」(3:1)。什亭在約但河東,河對面就是耶利哥。
B.最後一站:什亭是40年曠野旅途的最後一站,迦南美地的生活即將開始,真是令人興奮期待。
 
二、心的方向
A.巴蘭去向?「於是巴蘭起來,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24:25),巴蘭在第四次預言後,應該就離開巴勒回去了。
B.心之方向:「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毗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31:16),巴蘭雖沒有咒詛以色列,但卻獻計取利。
C.貪婪先知:巴蘭的心還是跟隨自己心中的黑暗(貪婪),向巴勒獻策(取利),引誘神的百姓使他們失敗墮落。
D.保守你心:神的兒女阿,「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4:23)
 
三、遠離試探(1-2)
A.生活淫亂:「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1),神的百姓與摩押女子行淫,受影響控制,言聽計從。
B.靈性昏暗:「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2)。女子透過賣淫(獻祭)取悅神明,這是迦南惡俗、撒但的伎倆。
C.遠離試探:「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6:13)
 
四、你順從誰?(2)
A.順從情慾:「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2)。追求情慾的結果:順從人,不順從神。
B.遠離真神:非但不順從神,更是離棄一路以雲柱火柱看顧保護、賜恩同在的神。
 
五、傷心的神(3)
A.神的忿怒:「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3)
B.擔憂掛心:神心裡擔心的事(神的子民追隨迦南習俗、拜偶像),最終還是發生了。
C.傷心難過:神心裡何等難過、憤怒(3411)。就像努力把孩子拉拔長大,卻遭孩子遺棄的父母那麼傷痛。
 
六、教導管理(4)
A.重懲領袖:「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4)
B.帶頭犯罪?為何懲罰所有族長?確實有宗族首領犯罪(14),但不可能所有族長都帶頭犯罪。
C.怠忽職守:族長負有教導管理之責,卻懈怠疏忽、甚至明知故犯、放縱犯罪。
 
七、付出代價(59)
A.沉重代價:「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毗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5)。歹路不可走,作惡犯罪是要付出代價的。
B.處置族長?摩西似乎沒按上帝指示處置族長,卻吩咐處死直接的犯罪人。
C.罪惡未息:但似乎罪惡仍沒停止(6),神的憤怒也未止息。最後「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9)
 
八、罪的蔓延(6)
A.認罪哭泣:「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6),為淫亂和拜偶像的罪哭泣,祈求神赦免。
B.肆無忌憚:「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裏去」(6)
C.好大膽子:大家在會幕前哭泣悔罪,竟有人好大膽子,肆無忌憚的,當眾帶女人進營行淫。
 
九、忌邪的心(7-11)
A.除去罪惡:「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7-8)
B.忿怒止息:「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8),「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11),當罪被對付,使神的怒氣消除、瘟疫審判止息。
C.讚賞肯定:神是聖潔、忌邪的神(34:14),祂稱讚非尼哈與神同心,「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11)
D.神心渴望:「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4:3)
 
十、平安的約(12-13)
A.祭司職份:「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上帝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12-13)
B.平安的約:神把祭司職份稱為「平安的約」(12),永遠賜給非尼哈及其後裔(13)
C.主賜平安:神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29:11)。耶穌也說「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14:27)
D.傳遞平安:基督徒是君尊的祭司(彼前2:9),也當執行平安的約。神把「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我們不單擁有平安,更要傳遞真平安的祝福。
  (門諾會美崙教會4/21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