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7

【民數記第11章】

【民數記第
11章】
一、迎接挑戰
A.處處考驗:離開西乃山,全軍開始移動,環境條件,物資供應都是考驗。
B.迎向挑戰:前進迦南(其實是身處曠野)不是一條易路,考驗剛要開始,我們預備好心迎接挑戰嗎?
 
二、凡事謝恩(1)
A.最大考驗:「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1),曠野之路,最大的考驗,不是外在敵人,而是內在的怨言。
B.瘟疫擴散:「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2:14),怨言顯出不信,帶來爭論,更如瘟疫擴散。
C.凡事謝恩:「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神要我們在所處環境,學習凡事謝恩。
 
三、神都聽見(1-3)
A.神都聽見:「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1),神無所不知,祂聽見我們的讚美,也聽到我們的怨言。
B.看見/聽見:永活真神看見夏甲的苦情,聽見哈拿的禱告。祂也看見你的愁苦和需要,聽見你的禱告。
C.採取行動:「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1)、「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10)
D.嚴厲審判:「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3),真神上帝有情感、意識,也能行動。人的怨言惹神動怒,藉「耶和華的火」帶來嚴厲刑罰。
 
四、中保代禱(2)
A.中保角色:「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2)。神興起亞伯拉罕、摩西,和歷代聖徒成為中保、代求者。
B.呼召/使命:「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代求是神給基督徒的使命。
C.為人代求:「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6:9),耶穌成為我們的榜樣(7:25),你有每天為人守望代求嗎? 
五、再發怨言(4-6)
A.貪慾之心:「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4),閒雜人指一起離開埃及的外族人(12:38)
B.埋怨發酵:「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4),消極負面的怨言,如新冠病毒不知不覺迅速擴散,破壞群體合一,使靈命倒退,也必承擔惡果。
C.都是應該?「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葱、蒜」(5),現在沒有,是上帝欠他們?
D.不知感恩:「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6),心血枯竭指沒胃口、體力變差。其實若能更多依靠、讚美、感恩、愛,這世界會更不一樣。
 
六、傾心吐意(10-15)
A.百姓痛哭:「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10),不滿意神給的嗎哪,同心難過哭泣。
B.惹神忿怒:「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10),神感到失望、難過、忿怒。
C.摩西不滿:「摩西就不喜悅說:你為何苦待僕人?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10-11),好大膽子,摩西竟敢對神不滿。
D.發洩情緒:「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14-15)。摩西把滿腹委屈的情緒發洩在上帝面前,但還好是來到主前發洩(最佳所在)。感謝神體恤的愛,沒有過多責備。
 
七、共同承擔(16-17)
A.摩西挑選:「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16)
B.正式場合:「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16)
C.肯定摩西:「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17)
D.分權管理:「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17),聖靈膏抹七十位長老,分賜權柄、共擔責管理任。
 
八、厭棄上帝(18-20)
A.埋怨代價:「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18),埋怨的代價無可避免,神應許有肉吃,但代誌大條了。
B.吃到噴出:「你們不止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個整月,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19-20)
C.厭棄上帝:「因為你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祂面前哭號說:我們為何出了埃及呢!」(20),埋怨、後悔離開埃及。
 
九、信心眼光(21-23)
A.懷疑不信:「摩西說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吃一個整月。難道(21-22),摩西懷疑不信。
B.視野縮小:「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22)
C.神的膀臂:神回答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23)。領袖的信心視野也會因環境縮小,神的愛激勵他,在人不能,但要相信神能。
 
十、寬廣胸襟(24-29)
A.遵命順服:「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24)
B.授權認可:「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25)
C.受感說話:「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25),一次性的說預言經驗,證明神肯定與授權一同管理。
D.寬廣的心:「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裏說預言。約書亞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說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27-29)
 
十一、付出代價(31-35)
A.說到做到:「有風從耶和華那裏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31),祝福滿滿?多到可怕。
B.慶祝豐收?「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32),十賀梅珥約等於2200公升,數量多到嚇人。
C.忿怒審判:「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33)
D.貪慾之墓:「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羅哈他瓦,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34),死因可能是疾病或瘟疫,因為他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20),何等遺憾!
 
    (門諾會美崙教會4/07每日靈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