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1

1/31 哥林多前書第15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31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5
■靈修筆記
一、基督復活(1-4)
A.經文背景:哥林多教會受希臘哲學的影響,認為基督復活是謠言傳說、應是精神存在/身體並未復活。信徒光景是接受福音,但懷疑復活(12)
B.信仰根基:「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1),十字架救恩福音,是信仰的根基,讓我們信心堅定、站立得穩。
C.持守主話:「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2),相信+持守/緊握=得救?應該是信心=持守神的話=得救。
D.靠主堅忍:「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1),「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3),保羅一遍遍重複、耐心勸勉,為要導入正確的信仰觀念。
E.重要信息:「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3),第一非指時間/次序,而是重要性,指「首要的」。
F.福音要點:「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3-4),基督成就福音的三部曲-死、埋葬、復活。這是福音要點,缺一不可,尤其復活是福音的關鍵。
G.預言應驗:「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又照聖經所說」(3-4),基督受死並非失算,逃不了被逮捕,而是神智慧和大能的明證。一切在神手中,這是舊約預言,在新約應驗(16:10)
 
二、復活顯現(5-8)
A.多次顯現:「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5-8),基督復活有憑有據,多次不斷顯現,大家有目共睹。
B.破除謠言:人們盛傳基督並未復活,然保羅舉證這些原先不相信的門徒都一一親眼看見基督確實復活顯現。
C.大光顯現:「末了也顯給我看」(8),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遇見復活的耶穌以大光照耀,向他顯現。
 
三、保羅見證(8-11)
A.神的憐憫:「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8),保羅自謙說他像早產的嬰孩一般,都是神的憐憫。
B.謙卑儆醒:「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上帝的教會」(9),過去逼迫教會,今日竟能為主所用,成為使徒。
C.靠主恩典:「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10),能事奉主,是神的恩典。
D.神有美意:「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10),保羅在勞苦患難中,體會那是神的恩典,並且相信凡事必有神的美意,他全力以赴,不敢辜負。
E.輕省事奉?「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10),事奉不是一條易路,卻是蒙恩得福的路-因為神同在。
F.堅信到底:「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11),過去接受/相信,現在呢?因異端邪說的思想攪擾,而開始懷疑。
 
四、沒有復活?(12-19)
A.懷疑不信:「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12),哥林多教會出現爭議,甚至辯論-因有人不相信人死後身體能復活。
B.不信復活:「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3),保羅順著爭議,先從反面來推論。
C.信仰基石:「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14),基督復活是信仰的重要根基,若失去這基石,盡是虛空/白忙一場/毫無價值。
D.虛偽騙子?「並且明顯我們是為上帝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上帝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上帝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15),若沒有復活,耶穌是大騙子,我們都是小騙子。
E.徒勞無功:「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16-17),愚昧/無用,一點都沒有價值。
F.救恩無望:「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17-18),罪惡無法除去,滅亡是必然結局。「在基督裡睡了」已死的聖徒,也不可能得救。
G.永生盼望:「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9),若沒有復活/沒有永恆,只在短暫今生有盼望,那一切的犧牲努力、忙碌服事,都將成虛空。
H.今生+永恆:神的兒女有今生+永恆,在今生有指望,在永恆有榮耀。基督徒人生態度,是站在今生,眺望永恆,並用永恆的觀點,過今生歲月。
 
五、復活次序(20-24)
A.滿有盼望:「在基督裏睡了的人」(18)、「睡了之人」(20),聖徒安息主懷,在地上肉體生命結束,是「睡了」,靈魂回到父神懷抱,與眾聖徒相聚。
B.初熟果子:「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20),基督如初熟果子,作為全體復活的憑據。
C.死與復活:「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21-22)。在亞當裡/肉體生命都會結束;在基督裡/重生恢復永恆生命。
D.重大抉擇:「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22),在亞當裡?在基督裡?關鍵抉擇,結局迥異。
E.復活次序:「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23),兩千年前,基督/初熟果子已經復活;將來主必二次再來,屬基督的聖徒也必復活。
F.末世光景:「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24),當末世/地上一切都必過去,基督必得勝/掌權施行審判。
G.神的國度:「就把國交與父上帝」(24),耶穌降世傳天國福音,神的國不是地上的國,祂的國擁有權柄與能力。我們禱告神的國降臨,罪惡權勢敗逃,神永遠掌權。
 
六、基督作王(25-28)
A.掌權作王:「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上帝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25),耶穌受死/埋葬/復活/升天後,掌權為王(高過一切權柄)
B.戰勝死亡:「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26),死亡是人類跨不過的關卡/死敵,但復活的基督戰勝死亡。
C.最高權柄:「因為(經上)說『上帝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祂,明顯那叫萬物服祂的,不在其內了。萬物既服了祂,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叫上帝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天父上帝擁有最高權柄,是「萬物之主」,聖子耶穌基督遵父旨意。
D.同與不同:聖父、聖子和聖靈是三位一體、同尊同榮;但在角色分工上確有不同,彼此順服。
 
七、信徒態度(29-34)
A.受洗意義:「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29),受洗歸入基督,今生有指望,永生有福份-復活得榮耀。若沒有復活,受洗有何意義呢?
B.竭力事奉:「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着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死」(30-31),保羅事奉竭盡心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C.復活盼望:「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32),若沒有復活,就不必冒生死危險;只要活在當下,醉生夢死,豈不快活?
D.莫要誤解:「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上帝。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33-34),不要會錯意,以為保羅說儘管放縱情慾。這樣說是要刺激,使你們羞愧。
E.認識上帝:「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上帝」(34),非但不可縱慾濫交,更要儆醒、不可犯罪,要認識上帝-祂都知道/都在看。
 
八、身體復活(35-44)
A.仍有疑問:「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着甚麼身體來呢?」(35),無論是假設,或真有提問,都指出對死後光景的無知與困惑。
B.從死到生:「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36),經過死亡,才能重生。
C.新的身體:「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37-38),復活的身體,不同於舊的身體。
D.天上身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39-40),地上身體,各人都不相同。天上身體與地上身體也不一樣。
E.榮耀身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40-41),每個人在天上的身體,「榮光」程度也不一樣。
F.地上/天上:「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42-44)。地上的身體是朽壞/羞辱/軟弱/血氣;復活的身體是不朽壞/榮耀/強壯/靈性的,天差地遠,無法同等比較。
 
九、兩個亞當(45-49)
A.受造/造物:「(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45),神向首先的亞當吹氣,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而末後的亞當/基督,卻是使人有生命氣息的造物主。
B.天地之別:「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46-47),亞當出於地/屬於地;基督出於天/屬乎天。
C.屬地/屬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48-49),屬土的亞當犯罪墮落,被罪惡綑綁;屬天的亞當/基督,卻捨命成為救贖主。我們的生命屬地?屬天?信靠基督,得以重生,這一切都要改變。

十、號筒吹饗(50-54)
A.進入神國:「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50),「承受」指繼承/得到。肉身軀體終必朽壞,復活/改變/永不朽壞的身體,才得以進入永恆神的國度。
B.奧秘/改變:「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51),「奧秘」指隱藏的秘密。死亡是個奧秘,世人認為是一死百了的結束;但我們知道是「睡覺」,並進入改變/變形。
C.號筒吹響:「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52),當號筒吹響,死人復活,一切都將瞬間改變。
D.主必再來:「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你們不要把這事看做稀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5:25-28),主必再來,號筒響起,死人復活,身體都要改變。
E.身體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53),成為不死的身體,但要面對刑罰或獎賞。
F.基督得勝:「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54),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帶來完全的得勝-黑暗被光明吞滅、死亡被得勝吞滅。
 
十一、靠主得勝(55-58)
A.失去能力:「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55),死亡的權勢和毒鈎已被基督十字架的救恩消滅,無能為力。
B.不再犯罪:「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56),「罪的工價乃是死」(6:23),靠律法/死路一條;靠救恩/必得永生。
C.靠主得勝:「感謝上帝,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57),基督的寶血把我們從黑暗/罪惡裡挽回/拯救,使我們能靠祂得勝。
D.心志堅定:「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58),持守信心與盼望,奔行天路,跟隨到底。
E.絕不徒然:「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59),竭盡全力,委身服事,主都看見,主都記念,絕非白做,不致徒勞無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