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20 哥林多前書第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0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4
■靈修筆記
一、忠心管家(1-2)
A.執事/僕人:「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1),基督的執事,就是神的僕人/工人,承擔責任/事奉的人,這是何等榮耀的身份!
B.神聖託付:「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1),管理神的家/教會-領受福音使命、傳揚救恩真理。神奧秘事/福音-神對管家最重要的託付。
C.忠心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2),神對事奉者的要求-忠心。多麼神聖的兩個字,向誰?對主忠心不二;何謂忠?盡己之謂忠。
 
二、讓主判斷(3-5)
A.輕看羞辱:「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3),被論斷,大事/小事?人的評論正確客觀?未必。(聽神聲音,讓神評論,讓神作主)
B.是非對錯:「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4),是非對錯,交於主手。人的批評、自己的判斷都得放下,讓主決斷。
C.讓主判斷:「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5),「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7:1)
D.等候主來:「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5),主是真光,祂來照亮人心、顯明隱情,一切都將無法藏匿。
E.獎賞?懲罰?「那時,各人要從上帝那裏得着稱讚」(5),是責備/懲罰?還是稱讚/獎賞?
 
三、真誠謙卑(6-8)
A.高舉聖經:「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6),你效法/跟隨的是人?還是神/神的話?別忘了,人會改變/軟弱跌倒,神的話永恆不變。
B.無知自大:「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6),過度高舉人,是無知驕傲,分門結黨,意見不合,大起紛爭。
C.驕傲自誇:「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7),誇人?誇己?誇神?榮耀歸人?歸己?歸神?
D.諷刺責備:「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8),翅膀硬了,可以飛了;了不起,可以作王當老大,不用當僕人,自己作主了。
E.謙卑渴慕:「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8),驕傲自滿,使靈性遲鈍、逐漸衰退。
F.驕傲自滿:「我願意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8),真的作王?非也,只是驕傲自滿而已。(諷刺)
 
四、為主受苦(9-13)
A.人瞧不起:「我想上帝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9),世人看被主呼召的領袖為走在最後的定罪死囚,輕視不屑。
B.人生如戲:「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9),神給劇本,你忠心演出。你無法選擇,只能全力以赴,盡情演出,扮演好你的角色。
C.無奈諷刺:「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10),保羅選擇「為基督的緣故」為主受苦;藉此諷刺林哥多教會。
D.高舉十架:保羅不靠自己的智慧/口才/權勢,單單高舉十架福音,倚靠神的大能。
E.為主受苦:「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11-13),為主吞下委屈,並靠主恩典,以恩慈憐憫相待。
F.堅持到底:「直到如今」(1113),保羅二十多年忠心事奉,不改初衷。保羅捨棄享受,自己忍受、工作養生。他盡心為主,忍受羞辱,非但不報復,還為人祝福。
G.為了基督:「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13),受盡羞辱輕視,看為骯髒垃圾但一切都為基督。「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2:21)
 
五、屬靈父親(14-17)
A.請勿錯解:「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14),請勿錯解,保羅並非要讓哥林多教會羞辱難堪。
B.警戒提醒:「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14),他乃是以為父的心腸,警戒/勸勉/提醒。
C.效法基督:「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15),神的兒女,要學像基督。屬靈前輩/老師很多,但屬靈父親卻是不多。
D.父親請求:「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15-16),保羅是屬靈父親,誠懇請求/拜託屬靈孩子/哥林多教會,能信任/效法自己。
E.引薦同工:「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17),保羅引薦屬靈兒子提摩太代表自己前往關心,並堅固哥林多教會。
F.效法保羅:「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17),保羅效法基督,如何「行事」、「教導」,我們也當記念、效法。
 
六、悔改的心(18-21)
A.主導教會?「有些人自高自大,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18),教會中有人自高自大,狂妄撒野,欲掌權控制、主導教會。
B.主若許可:「然而,主若許我,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19),「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4:15),凡事尋求主的帶領。
C.權柄何來?「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權能」(19),保羅有從神來的權柄,他不聽人的高言大智,乃看人是否有神的權柄能力。
D.權柄能力:「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20),面對反對詆毀的人,保羅說神的國並非空言,乃是滿有權柄能力,印證神與祂的僕人同在。
E.謹慎選擇:「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着刑杖到你們那裏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21),還有機會,請趕快悔改。否則-來人阿,刑杖伺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