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1/29 哥林多前書第1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9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3
■靈修筆記
一、愛的價值(1-3)
A.萬事虛空:「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1),若沒有愛,即便能說萬人方言+天使話語,都將如同噪音刺耳,毫無用處。
B.毫無價值:「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2),若沒有愛,即便擁有各樣恩賜(講道、先知、知識)與信心(移山之信),都失去價值。
C.沒有意義:「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3),若沒有愛,即便奉獻所有、為理想自我犧牲,都沒有意義。
D.若沒有愛:「我若能卻沒有愛;我若有卻沒有愛;我若將卻沒有愛(1-3),若沒有愛,一切努力都將失去價值。
E.真實的愛:真正的愛,無關恩賜才幹/犧牲奉獻;愛是從心出發,為主而做,實際非理論,做在人的身上。
 
二、愛的真諦(4-8)
A.恆久忍耐:「愛是恆久忍耐」(4),有愛,才能持續忍耐,忍耐的價值就在於「恆久」。「恆久」不但是願長時間/持續等待,更是忍受痛苦不放棄,忍受傷害不報復。
B.恩慈寬容:「又有恩慈」(4),不但面對傷害能忍耐,更是以恩慈寬容回應。有愛,性情善良柔和,待人有恩典慈愛/不刻薄。
C.尊重欣賞:「愛是不嫉妒」(4),沒有愛,有自卑感,會嫉妒/見不得別人好。有愛,懂得尊重欣賞,為人成功/得到好處而歡喜快樂。
D.柔和謙卑:「愛是不自誇,不張狂」(4),嫉妒的人容易自卑;自誇張狂的人常常驕傲/炫耀/吹噓/自以為是。有愛,會待人謙和,不讓人難堪。
E.光明磊落:「不做害羞的事」(5),不會做羞恥/不合宜/見不得光的事,行為舉止光明正大。
F.犧牲捨己:「不求自己的益處」(5),有愛,不自私/自我中心/先考慮自己、把自己擺優先。不貪圖非己財物,甚至願意犧牲/放棄自己應享權益。
G.自律/控制:「不輕易發怒」(5),不發怒?非也,是「不輕易」發怒。不會動不動就發脾氣,受冒犯就爆怒。
H.選擇饒恕:「不計算(人的)惡」(5),若對方真有錯,也不記在心裡,緊抓不放/翻舊帳/不肯饒恕;真正的愛,會願意赦免、放棄計算人的虧欠。
I.實在可靠:「不喜歡不義」(6),不義就是義的相反,不義如同偽裝/冒牌貨/不實在,充滿罪惡,人前一套、背後另一套,無法信賴。
J.追求真理:「只喜歡真理」(6),選擇不義v.s.真理?有愛,會追求真理,待人處事本著聖經真理的精神,也儘可能按真理生活。
K.四個凡事:「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7),表示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給人機會,原諒「七十個七」次。包容(掩蓋/擔待/寬容)/相信/盼望/忍耐選擇接納,期待人改變。四個「凡事」提醒我們在每個情況都要努力/正面/全力以赴,不給自己逃避的藉口。
L.永不止息:「愛是永不止息」(8),真正的愛,經得起考驗,是永久不變,永不止息/消退/結束。神是愛的源頭,信靠祂,必得源源不絕愛的智慧與能力。
 
三、最大是愛(8-13)
A.恩賜結束:「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8),有一天到天上,一切恩賜都將結束/無用,愛卻一直持續到永恆。
B.基督再來:「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9-10),恩賜在地上的教會可發揮善用,但基督再來,再多恩賜都無用。
C.長大成熟:「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11),生命要長大成熟,別忘「丟棄」孩子不成熟的心思意念/行為舉止。
D.短暫今生:「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12),站在短暫今生,眺望無限永恆,對將來的事仍是瞭解有限。
E.將來永恆:「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12),當主再來,我們可以與主面對面,就更清晰明白,各種疑惑也會揭曉。
F.關鍵因素:「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13),信心、盼望和愛都是常存的;但最重要/不可缺乏的關鍵因素-就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