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1/09 羅馬書第9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9忠勇靈修  羅馬書第9
■靈修筆記
一、前情提要(1-8)
A.福音:世人都犯了罪,要面臨審判;但律法不是出路,神為人預備救贖計畫-真正的福音(1-3)
B.稱義:以亞伯拉罕和大衛,說明因信稱義;並稱義後得與神和好,以神為樂(4-5)
C.成聖:不單因信稱義,更要藉肉體/老我的對付,與基督聯合,走上成聖的道路(6-8)
D.揀選:接下來要說明神過去揀選的猶太人為何不信?不蒙救贖?神的應許落空?(9-11)
 
二、福音熱忱(1-3)
A.真實不假:「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1),保羅對人/對神都真誠不假。說話/良心/全人都可見證。
B.心繫福音:「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2),保羅為猶太同胞拒絕救恩,感到難過憂傷。
C.福音熱忱:「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3),心中有愛,甚至願意犧牲捨命,保羅都願意。
D.福音的債:「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3),保羅體會基督的心腸,深感虧欠猶太同胞福音的債,內心為靈魂傷痛。
 
三、無比尊榮(4-5)
A.尊榮身份:「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4),以色列是蒙揀選的選民,擁有神特賜的尊榮和福份。
B.唯他獨享:「他們是以色列人都是他們的」(4),神和亞伯拉罕立約、與摩西立約,應許賜福希伯來民族、以色列人。
C.奇妙應許:「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5),道成肉身的基督-彌賽亞,也是從以色列而出。
D.基督/上帝:「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上帝。阿們!」(5),基督=上帝,至高的神為救贖人類,親自降世為人。
E.為了福音:基督為何而來?為了福音,為人開出路,藉著死成就救贖恩典。
F.為何賜福?「他們是以色列人都是他們的」(4),擁有並非獨享,基督原在萬有之上(5),為世人降到地上,為要我們得著/擁有,並成為流通的器皿,祝福萬民。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