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1/10 羅馬書第10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0忠勇靈修  羅馬書第10
■靈修筆記
一、保羅心願(1)
A.心裡所願:「弟兄們,我心裏所願的(1),你心裡有何願望?家財萬貫、功成名就、子孫滿堂、平安健康
B.擺上禱告:「向上帝所求的」(1),心有所願,勿忘禱告。
C.熱切渴望:「是要以色列人得救」(1),保羅內心強烈渴望同胞以色列得救。
 
二、方向/速度(2-3)
A.熱心/知識:「我可以證明,他們向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識」(2),有熱心很好,但沒用。因為不認識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耶穌,仍得不著救恩(1)
B.方向錯誤:「不是按着真知識」(2),「自己的義」(3),以色列人不認識/拒絕基督,選擇倚靠自己,不倚靠上帝。方向錯誤,雖熱心努力,仍找不到出路。
C.上帝的義:「因為不知道上帝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上帝的義了」(3),努力靠人為努力-遵守律法規條/功德善行,卻不懂上帝的心-透過耶穌成為挽回祭(救贖主),已經敞開恩典之門。
 
三、唯一救法(4)
A.目標/終點:「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4),律法要把人引到基督面前。基督是律法所指向的「目標」、「終點」,因律法的終極實現是透過耶穌。
B.基督/律法:「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5:17),耶穌來,達到律法的要求,成就了律法的義。
C.律法目的:「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4),使凡相信祂-基督的都得著義;不是遵行它-律法以得著義。
D.引向基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3:24)
E.唯獨信心:「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4),律法是獲得義的途徑?非也,基督才是。方法?透過相信。
 
四、稱義不難(5-8)
A.摩西教導:「摩西寫着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着」(5),經文引自「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18: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6:25)
B.關鍵鑰字:「人若就必(5),別忘了「若」,誰能夠確實遵行?靠自己能行?不能。唯有信靠基督,讓基督的能,成為我們的能,以致滿足律法的要求。
C.不難/不遠:「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6-8)
D.引自舊約:「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替我們上天取下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替我們過海取了來,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30:11-14)
E.稱義難嗎?「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6-8),尋得救恩不難,不需升到天上或下到陰間;基督的福音早已隱藏在舊約聖經中,我們只要真心信主,用信心抓住/領受,達到律法要求,得稱為義,必然得救。(稱義不難!)
 
五、得救福音(9-10)
A.口裡承認:「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9),「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10),公開承認表明信仰。
B.心裡相信:「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9),「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10),真心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成就救贖恩典。
C.就必得救:「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9),信心,是心口合一的見證。
D.偉大事實:「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9),信啥?耶穌已經復活!「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
 
六、求告主名(11-13)
A.羞愧/榮耀:「經上說: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11),救恩的途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已經清楚宣告,這是何等恩典與榮耀。神親自保證,我們不用擔心,也必不羞愧。
B.一視同仁:「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12),不分民族/人種,神不會差別待遇,都一視同仁。只要相信耶穌,都能得著救恩。
C.求告主名:「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12-13),只要真心相信、求告主名,神必厚賜救恩。(你相信?你真心求告?)
 
七、宣教差傳(14-15)
A.信主五步:「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14-15),差、傳、聽、信、求。
B.宣教行動:四次「怎能」,沒有差,怎能傳?沒有傳,怎能聽?沒有聽,怎能信?沒有信,怎能求?沒有實際的行動,宣教將成空談。
C.福音/喜信:「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15),「52:7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上帝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52:7),傳報美好、平安、大喜的福音。
D.佳美腳蹤:「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15),為主勇敢走出去,領人歸向主,使主的心歡喜。
 
八、勇敢傳揚(16-18)
A.盡力/交託:「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16),信不信在人,但傳不傳在我們。盡己去傳,結果交託給神。
B.遺憾感慨:「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16),人心剛硬不信,聽從自己/世界/撒但,拒絕福音。
C.忠於基督:「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17),信主多年,你領受的是什麼?是「基督的話」福音真理嗎?勇敢見證去傳吧!
D.勇傳福音:「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18),人不信在人,傳不傳在我們。
 
九、主動恩典(19-21)
A.以色列呢?「我再說,以色列人不知道嗎?」(19),以色列人知道神的救贖計畫嗎?透過摩西和以賽亞的話,說明神已經告訴過選民(19-20)
B.選民反應:「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成子民的惹動你們的憤恨;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的怒氣」(19),以色列自以為是選民,拒絕外邦人也可以得到救恩。(參申32:21)
C.憐憫恩典:「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20),外邦人原是不尋求神的,但神的恩典憐憫,「主動」臨到他們-「我叫他們遇見我向他們顯現」。
D.浪費機會:「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21),反觀神的選民,讓神痛心失望。神主動「整天伸手」不斷給機會,仍不悔改、硬心拒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