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1/16 羅馬書第1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6忠勇靈修  羅馬書第16
■靈修筆記
一、舉薦同工(1-2)
A.舉薦非比:「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1),保羅是大男人主義嗎?非也。非比是堅革哩教會的女執事,給羅馬教會的書信很可能是由她帶去的。
B.婦女事工?「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1),特別提女執事,或許她的事奉主要以婦女為主。
C.為主接待:「請你們為主接待她,合乎聖徒的體統」(2),在主裡真誠接待/分享、不虛假做作。
D.樂於助人:「她在何事上要你們幫助,你們就幫助她;因她素來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2),保羅為非比作見證,說她樂於助人,也幫助過保羅。所以請羅馬教會接待/幫助非比,需要什麼,就盡力幫助。
E.提攜後輩:保羅提攜同工不遺餘力,加/提多(2:1-3)、腓/提摩太(2:19)、門/阿尼西母(1:10)。另外從書信的問候也可以看出,保羅看重,並提攜同工。
 
二、屬靈戰友(3-5)
A.親密同工:「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3),亞居拉是猶太人,生於本都,卻長居羅馬(18:2)。後因羅馬皇帝革老丟將猶太人逐出羅馬,而逃至哥林多。保羅到哥林多時,與他們同工同住,以織帳蓬為業,成為患難至交(18:2-4)
B.婦唱夫隨:先生亞居拉,妻子百基拉,或許百基拉信主早、事奉積極、在教會擔當更重職分,他們夫妻二人,是屬靈伴侶,一體同心事奉。
C.委身事奉:他們受保羅之命停留在以弗所,並協助/栽培過教師亞波羅(18:24-26)
D.屬靈戰友:「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4),為保羅甘冒性命危險。(細節不知)
E.事奉見證:「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4),他們的事奉備受肯定。
F.家庭教會:「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5),他們開放家庭,設立教會(林前16:19)
G.重回羅馬:此時,他們已經重新回到羅馬,協助自己家鄉教會。(或因主後54年革老丟駕崩,或之前的禁令已經撤銷)
 
三、關懷問候(5-16)
A.以拜尼土:「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亞西亞是歸基督初結的果子」(5),他應是希臘人,在百基拉及亞居拉家庭教會聚會,他也是亞西亞省第一位信徒。
B.馬利亞:「又問馬利亞安;她為你們多受勞苦」(6),這是一位真誠事奉、為主劬勞,受人敬重的好姐妹。
C.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裏」(7),他們是保羅的親屬、一同坐監,比保羅先信主,事奉受肯定/被尊敬。
D.暗伯利、耳巴奴和士大古:「又問我在主裏面所親愛的暗伯利安。又問在基督裏與我們同工的耳巴奴,並我所親愛的士大古安」(8-9),都是主裡親愛的好同工。(聖經他處無記載)
E.亞比利和亞利多布:「又問在基督裏經過試驗的亞比利安。問亞利多布家裏的人安」(10),亞比利曾為主受逼迫,甚至下過監牢。
F.希羅天安和拿其數:「又問我親屬希羅天安。問拿其數家在主裏的人安」(11),保羅在乎每一個人。(聖經他處無記載)
G.土非拿氏、土富撒氏和彼息氏:「又問為主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問可親愛為主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12),問候三位姐妹,他們「為主勞苦」、「多受勞苦」。(勞苦不好嗎?事奉主不應當勞苦嗎?)
H.魯孚和他的母親:「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13),保羅視魯孚為兄弟,保羅見過並尊敬他的母親,故稱他母親是我母親。
I.眾多聖徒:「又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又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姊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安」(14-15),各地聖徒齊聚羅馬。(聖經他處無記載)
J.真誠關懷:「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基督的眾教會都問你們安」(16),保羅提醒肢體熱忱、真誠關懷互動。保羅雖忙,但他與肢體緊密連結,保羅常為他們禱告(1:9,10),想見他們,願將屬靈恩賜分給他們(1:11-12),傳福音與羅馬的人(1:15)
 
四、留意惡人(17-18)
A.惡意破壞:「弟兄們,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17),在教會領袖或教師中,有人分門結黨,離間破壞,讓人軟弱跌倒,甚至使真理摻雜混淆,使我們離開神的話。
B.假裝敬虔:「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18),假裝服事主,其實是服事自己、為得好處。
C.花言巧語:「用花言巧語誘惑那些老實人的心」(18),誤導使人誤信/盲從、不知分辨,被其掌控。
D.避而遠之:「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17),不要一起攪和,要刻意遠離躲避。別浪費力氣/唇舌爭辯,根本沒用,反而更加混亂。
 
五、靠主得勝(19-20)
A.順服見證:「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19),羅馬信徒順服的見證,讓保羅歡喜。
B.智慧/靈巧:「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19),惡人剛好相反,是在「惡上聰明,善上愚拙」,耍小聰明。「自稱為聰明,反成為愚拙」(1:21-22)
C.保持純正:「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19),成為善事的專家,在惡事上不碰不當新手。善惡不混雜,永保純真/純正。
D.以善勝惡:「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12:21)。永遠保持純正,以神的話為準則分辨是非。
E.分辨標準:三項準則-聖經(17)、基督(18)、美善(19)。是否合乎聖經(17)?是否榮耀基督(18)?是否促進美善(19)
F.靠主得勝:「賜平安的上帝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和你們同在!」(20),主已得勝,我們可以靠主得勝,得享平安、與主同在。
 
六、一起同工(21-24)
A.同心同工:「與我同工的(21),保羅在哥林多有八位好同工,保羅提名一起向羅馬教會問安。
B.提摩太:他是保羅最親密同工,情深如父子(林前4:17)(21)
C.路求:可能是在安提阿教會的路求(13:1),但也可能是路加。(21)
D.耶孫:他在帖撒羅尼迦接待保羅,並為此受苦(17:6-9)(21)
E.所西巴德:簡寫作「所巴特」,是庇哩亞教會派往耶路撒冷的代表,當時在哥林多(20:4)
F.德丟:「我這代筆寫信的德提,在主裏面問你們安」(22),羅馬書很可能是由保羅口述,德丟執筆完成。
G.該猶:「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問你們安」(23),保羅為他施洗(林前1:14),他「接待全教會」,應是開放家庭聚會。他生活富有,並樂意接待同工。
H.以拉都:「城內管銀庫的以拉都」(24),他是財務官員,責任重大,仍願謙卑服事。
I.括土:「和兄弟括土問你們安」(24),沒有頭銜,只稱弟兄,但絕非普通弟兄,應有熱心愛主的見證。
J.有名/無名:不是每個人都能「出名」,但神都記念。有人沒沒無名、無怨無悔、殷勤事奉,雖在地上「無名」,卻在天上「有名」。你肯嗎?
 
七、傳揚福音(25-27)
A.信心堅固:「惟有上帝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25),上帝能,透過基督與救贖恩典,使我們信心得堅固。
B.奧秘/福音:「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着永生上帝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26),奧秘就是救贖的福音,要使萬國萬民(猶太人與外邦人)得救。
C.同得救恩:「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者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3:6)
D.榮耀歸神:「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27),當人得救、心歸上帝,神變得著喜樂與榮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