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1/27 哥林多前書第1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7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1
■靈修筆記
一、效法基督(1)
A.驕傲狂妄?「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1),若只有上半句,就是太驕傲/自大狂妄。
B.美好榜樣:「你們該效法我」(1),保羅充滿自信,因他一生跟隨/效法基督,並以身作則,立下美好的榜樣。
C.榜樣?偶像?「你們該效法我」(1),我們傳福音,要把人帶到哪裡?讓自己成為人崇拜景仰的對象嗎?
D.引向基督:「像我效法基督一樣」(1),身為屬基督的保羅,他一生全力以赴、全心效法主。他肩負使命,不是彰顯自己,乃是成為見證,讓人走向基督。
E.謙卑效法:跟隨基督、效法基督,先從跟隨/效法人開始。若不能謙卑效法看得見的人,如何效法看不見的神呢?(並非高舉人)
F.聖工治理:接下來,保羅開始指導該如何處理教會事奉中的疑難:婦女蒙頭(林前11:2-16)、聖餐意義(林前11:17-34)、屬靈恩賜(林前12-13)、崇拜次序/方言問題(林前14)、死與復活(林前15)、金錢奉獻(林前16:1-4)
 
二、順服權柄(2-3)
A.虛偽做作?「我稱讚你們(2),保羅是否人前人後言行不一?心裡罵,嘴巴稱讚?非也。
B.活出信仰:「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2),哥林多教會問題雖多,但保羅的「眼光」看見他們仍會/願意遵行保羅的教訓。
C.記念/堅守:「記念我,又堅守(2),看重、持守,努力去遵行。
D.權柄/次序:「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3),上帝-基督-各人(男人-女人),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凡事按次序行。
E.困難/容易?「頭」是在上/指揮/發號施令/權柄,順服權柄容易嗎?女人順服男人(指妻子順服丈夫)容易嗎?想一想在上面還有權柄,就是基督。
 
三、蒙頭意義(4-7)
A.女人講道?「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4-5),「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2:12)。女人可以講道,但需要注重權柄、次序與謙卑。
B./不蒙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4),「男人本不該蒙着頭」(7),男人蒙頭=羞辱/不榮耀神。
C./要蒙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5),「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6)。女人不蒙頭=羞辱頭(丈夫/基督)
D.尊重設計:「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6),男人/短髮、女人/長髮,男女身型/姿態/髮型有明顯差異,以發揮不同特質。男女差異/有別,這是上帝巧妙的設計。
E.蒙頭意義:男女蒙頭與否,真正意義不在形式,乃是謙卑與順服,活出神造人的本樣。
F.設計目的:「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7),在教會事奉「就該」(6)、「本不該」(7)…上帝有巧妙的安排,目的是關乎榮耀-神要與人分享祂的榮耀。
G.榮耀歸神:「因為他是上帝的形像和榮耀」(7),當男人/女人按著神設計的次序、順服權柄,同心在教會事奉(禱告/講道),神使人得榮耀,而榮耀也終必歸於神。
(未完待續...有許多尚待體會/查明/補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