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2/01 哥林多前書第1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1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6
■靈修筆記
一、關於奉獻(1-4)
A.愛心奉獻:「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1),肢體相顧,彼此幫助。「你們也當怎樣行」,這是見證,更是責任。
B.主日聚會:「每逢七日的第一日(2),每主日聚會,敬拜/記念主。
C.預備奉獻:「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着,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2),視得到多少,先預備心,準備好奉獻數額,以敬畏的心奉獻。
D.十一奉獻:「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3:10),十一「當納」,奉獻應超過十一。
E.忠心辦理:「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3-4),管理/經手奉獻,需忠心可靠的同工,避免試探危險。(保羅尊重教會的決定)
 
二、聖徒之愛(5-9)
A.屬靈家人:「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5-6),從保羅的行程規劃看見,重點不是吃喝玩樂。保羅心中有「你們」,他熱愛屬靈家人/好同工。
B.聖徒之愛:「無論我往哪裏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6),保羅也知道哥林多教會聖徒對他的關愛。
C.主的旨意:「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7),不願路過,渴望同住,更多交通/相處。「主若許我」,但不按我的意思,乃看主的帶領。
D.寫信地點:「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8),保羅是在以弗所事奉期間,寫這封書信。
E.事奉挑戰:「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9),保羅在以弗所事奉,看見美好果效,得救的人多;但也遇到極大的攻擊挑戰。
 
三、敬重神僕(10-12)
A.誠心接納:「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10),保羅推薦屬靈兒子提摩太,請哥林多教會在愛裡接納/幫助,讓他無所畏懼,更好為主作工。
B.事奉榜樣:「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10),「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林前4:17),保羅和提摩太都為我們立下忠心愛主、全心事奉的榜樣。
C.尊重神僕:「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11),可能哥林多教會看提摩太年輕(提前4:12),對他不尊重,甚至藐視,保羅在信中特別提醒勸勉。
D.讓主帶領:「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12),或許哥林多教會希望亞波羅能去幫助,保羅表示也很願意打發他去,但尊重亞波羅本人的意願。但哥林多正處於結黨紛爭之中(林前3:4),似乎不是好時機,需等候神帶領開路。
 
四、剛強壯膽(13-14)
A.務必儆醒:「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13),靈命要長大成熟、信仰要扎根/站穩;並要儆醒,因為撒但仇敵環伺,要保持警戒/守望。
B.剛強壯膽:「要作大丈夫,要剛強」(13),不是作「大男人」,靠主勇敢不懼怕,為神的教會勇敢站立。
C.全憑愛心:「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14),「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4),「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3:13)
 
五、尊重欣賞(15-18)
A.委身心志:「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15),司提法那就是保羅為他施洗的司提反(林前1:16),他們「一家」全家,專心委身「認定」服事聖徒,為他們的主要事奉。
B.輕看?順服!「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16),不要輕看,倒要尊重/順服為主勞苦服事的同工。
C.教會代表:「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17),這三位代表哥林多教會,前往以弗所探望,並服事牧者保羅,讓保羅深感欣慰。
D.肯定讚賞:「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18),神僕保羅尊重、肯定每一位忠心為主服事的好同工。
 
六、最後問安(19-24)
A.主裡問安:「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19),保羅代亞西亞的眾教會,向哥林多教會問安。
B.同工問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19),保羅代屬靈戰友/好同工-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家教會問安。
C.聖潔團契:「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20),同性臉頰互碰,彼此接納、親熱、相愛團契,何等美好。
D.親筆書寫:「我-保羅親筆問安」(21),有的書信是保羅口述,他人代筆(16:22);但此封書信是保羅親筆書寫。
E.語重心長:「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22),這是保羅語重心長、有感而發的重要提醒。願我們都愛主,直到主來。
F.主恩同在:「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眾人同在!」(23),每個奔行天路的聖徒,最需要的就是-活在主恩典同在中。
G.我愛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24),保羅真心愛神的教會(雖然教會問題多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