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1/30 哥林多前書第1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30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4
■靈修筆記
一、兩種恩賜(1-5)
A.兩種恩賜:本章探討兩種恩賜-作先知講道和說方言。保羅糾正哥林多教會態度偏差/失衡,誇大推崇說方言,忽略作先知講道,造成教會秩序混亂。
B.恩賜事奉:「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1),追求、切慕、更要羨慕。愛是恩賜事奉的根基,恩賜是事奉「造就、安慰、勸勉人」的利器(3)
C.靈裡追求:「要追求,也要切慕更要羨慕(1),原文無「羨慕」,在屬靈上要繼續不斷、竭力/奮力追求。(目的是造就人、建造教會)
D.先知講道:「要切慕屬靈的事,並更要作先知講道(或:說預言)(1),作先知講道,就是說預言。重點並非未卜先知、預知未來;而是講說神的心意/真理教訓。
E.對上帝說:「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上帝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2),反對/禁止說方言?非也,真正的方言也對人帶來造就(4)
F.對人講說:「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3)
G.都為造就:「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4),都為造就,但造就教會更重要。
H.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5),說方言/造就自己;翻出來/造就教會;作先知講道/造就教會。
 
二、舉例說明(6-11)
A.保羅看重:「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5),相較於哥林多教會高舉方言恩賜,保羅更看重作先知講道,因此舉例提醒(6-11)
B.非造就人:「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6),方言/造就自己/於己有益;先知講道/造就教會/於眾人有益(4)
C.如同樂器:「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7),說方言,如同樂器發聲,若無不同的音組成優美曲調,誰能明白/獲益呢?
D.如同軍號:「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8),軍隊的號角,吹出聲,但士兵無法分辨,怎能聽從/打仗呢?
E.讓人明白:「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9),說方言,若人無法明白,如打空氣,將毫無意義。
F.語言功用:「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10),各國各族語言雖多,但都為讓人明白,都是有意義的語言。
G.彼此隔閡:「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11),聽不明白,無法溝通,就彼此隔閡,以我為化外人/野蠻人/土人/異族。
 
三、造就教會(12-17)
A.更多追求:「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12),保羅的心,在基督的教會;恩賜的目的,為使教會造就/興盛。
B.造就教會:「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着能翻出來」(13),恩賜「就當求」(1213),保羅強調關鍵在造就教會-必須翻出方言,使教會得造就(5)
C.方言禱告:「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4),用方言禱告,是靈裡禱告;對悟性(指心思/知識/理解力)沒有幫助。
D.何者重要?「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14-15),保羅指出不應該如此,他並非高舉靈裡禱告、貶低悟性禱告;而是強調悟性明白的禱告更為要緊。
E.靈禱/悟性:「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5),兩者都有功效,應保持平衡,但更要讓人明白/造就教會/用悟性禱告和歌唱。
F.同感一靈:「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16-17),同心同感,才能造就別人(教會)
G.造就教會:哥林多教會高舉外顯的方言恩賜/造就自己;但保羅強調作先知講道/造就教會>造就自己。(悟性禱告>方言禱告)
 
四、長大成熟(18-20)
A.貶低方言?「我感謝上帝,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8),保羅以自己個人經歷,說明並非貶低方言,但強調私下和公開之不同。(保羅對方言-非貶低,也不高舉)
B.公開場合:「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19),在教會中/當神的子民聚集,幾句悟性教導>萬句方言。
C.長大成熟:「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20),在屬靈的見識上,不要像年幼孩子無知,要長大成熟。
D.遠避罪惡:「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20),「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16:19),惡事不碰,保持清潔的心。
 
五、功用不同(21-25)
A.恩賜效用:接下來保羅說明,在聚會中作先知講道和說方言,面對不同族群,會有不同效用。
B.剛硬不信:「律法上記着: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21),引自賽28:11-12,這裡律法應包含整本舊約。神的子民不信不聽,神就透過外邦人的言語,向神的子民說話。
C.作為證據:「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22),說方言/被翻出來/為不信的人作證據;先知講道/解明真理/為信的人作證據。
D.考量少數:「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23),多數決?要考量每種情況,即便是少數。
E.讓人聽懂:「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24)
F.歸信上帝:「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上帝說『上帝真是在你們中間了』」(25)
 
六、方言原則(26-28)
A.造就教會:「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26),聚會/詩歌/教導/見證/團契的目的,是使屬靈生命得造就。
B./翻方言:「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着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27),聚會中公開說方言的三個原則-人不可多、依序輪流說、必須翻出方言。整個目的,讓聚會使人得益處,被造就。
C.無翻方言:「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上帝說就是了」(28),無翻方言,則應禁止,個人私禱跟上帝說。
 
七、講道原則(29-33)
A.人不可多:「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29),人數不可多,期於人應謙卑領受、慎思明辨/察驗。
B.按次序行:「若旁邊坐着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30),按次序行,領受者謙卑、彼此尊重(尊重神)、不驕傲狂妄。
C.彼此勸勉:「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31),領受作先知講道的恩賜,奉主名勇敢傳講。
D.整體原則:「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上帝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32-33),無論是說方言或作先知講道,凡出於聖靈的工作,仍可以被節制/約束。都要按次序行/不混亂,要彼此尊重/
順服。

八、安靜順服(34-36)
A.混亂現象:「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34),看來教會出現混亂,一定與上文(方言)、下文(婦女說話)有關。很可能婦女領受更多方言,發言更多,造成混亂,影響聚會,保羅發出聲明制止。
B.安靜順服:「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34),強調越有恩賜,更應當安靜/順服/敬畏。
C.渴慕學習?「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35),姐妹不可講道?非也。這裡指姐妹高談闊論、也不斷發問,干擾了聚會,這是不合宜的。
D.權柄/次序:「上帝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36),不尊重使徒/神僕,自以為是(37),置使徒權柄於何處?
 
九、順服主命(37-38)
A.自以為是:「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37),真是先知嗎?真屬靈嗎?自以為是、自做主張,高抬自己。
B.主的命令:「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37),主的命令,遵守?順服?
C.拒不領受:「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38),該說的都說了,剛硬拒絕,後果自負。
 
十、切慕真理(39-40)
A.切慕真理:「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39),對傳講真理充滿切慕/充滿熱情/渴望。
B.不禁方言:「也不要禁止說方言」(39),方言來自神,對個人帶來造就,對教會顯明神的心意(若翻出來/造就教會),無須禁止。(但假方言/「人工」方言應禁止)
C.循規蹈矩:「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40),「規規矩矩」指端正/合宜/當遵守規範;「按著次序」指循規蹈矩依循步驟,避免混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