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1/01 羅馬書第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1忠勇靈修  羅馬書第1
■靈修筆記
一、自我介紹(1)
A.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1),僕人=奴僕,用錢買來,主權屬主-為主是從/聽命於主、深知屬主/被主擁有、為主代言/作主見證。
B.一生屬主:主用重價/寶血將我買贖(林前7:23),因此我不再屬魔鬼/罪惡,專屬於主。
C.聽主差遣:「奉召為使徒」(1),「我們作基督的使者」(林後5:20),保羅蒙召作基督福音大使,要一生聽主差遣。(看重蒙召的身份)
D.傳揚福音:「特派傳上帝的福音」(1),特派指「分別出來」,為福音盡心竭力。保羅信主後就開始傳福音,直至死前仍傳福音。
 
二、何謂福音?(2-4)
A.福音根據:「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2),是神所應許,是舊約預言的實現。
B.從神而來:福音就是好消息,是源自於神、並且關於人的好消息(救恩)-十字架的福音。
C.福音中心:「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3),基督是福音的本身、福音的中心。
D.從人看來:「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3),依人的觀點,耶穌降生是照神所應許(2:30)(人性)
E.神的角度:「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4),耶穌降生-道成肉身(3);耶穌受死-復活升天(4)(神性)
F.活的福音:「復活」(4),是福音的核心,耶穌沒有復活,就沒有福音。因主復活,我們得生命、有希望,困難有出路。
 
三、福音大使(5-7)
A.蒙恩的人:「我們從祂受了恩惠(5),數算主恩,不忘自己是個蒙恩的人。
B.神聖託付:「並使徒的職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5),領受職分/使命,向萬國/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傳福音。
C.信服真道:「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5),傳揚救恩真理,使人相信順服,這是神聖的服事。
D.生命屬主:「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6),福音使人信服(5),並要使人成為「屬耶穌的人」(6)
E.問安/祝福:「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7)
 
四、福音之門(8-12)
A.喜樂感恩:「第一,我靠着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上帝,因你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8),聽聞門徒信心的見證,保羅喜樂感恩。
B.禱告代求:「我在他兒子福音上,用心靈所事奉的上帝可以見證,我怎樣不住地提到你們」(9),你常為誰禱告?持續不住提名禱告!(迫切、激動、大聲、流淚的禱告)
C.懇求什麼?「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上帝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10),求神開傳福音之門,給服事的機會。(但要讓主決定等候神的旨意、時間和方法)
D.迫切負擔:「往你們那裏去」(10),「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11),渴望服事。
E.流通活水:「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11),藉神的恩賜/恩典,使彼此信心堅定。
F.肢體相交:「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12),生命彼此激勵,同得造就。
 
五、福音的債(13-15)
A.搶救靈魂:「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得些果子」(13),不要不冷不熱,要對福音有積極的渴望,你渴望為主得人嗎?
B.不屈不饒:「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13),傳福音往往遇到阻礙考驗。放棄退後?原地踏步?勇往直前?
C.福音的債:「無論是希臘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14),欠福音的債,心裡難安。
D.還債的心:「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15),傳福音-以還債的心,「盡我的力量」。(非優越感,高高在上)
E.你有多少?你無法給出你沒有的東西,生命豐富領受,你才能分享、給予。
 
六、因信得救(16-17)
A.為恥?為榮?「我不以福音為恥」(16),當時的人輕視基督徒,把信福音當作是可恥的。你呢?你勇敢表明基督徒的身份嗎?你以受苦/受死的主為榮?
B.福音能力:「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16),「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傳福音,誰有能力?福音本身有能力。
C.信者得救:「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16),人人都有機會,但只有「相信的」才能得救。
D.真是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16),對相信者,福音是好消息/福音;對不信者/抗拒者,福音毫無用處/不是福音。
E.顯神公義:「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17),神的公義慈愛,透過福音彰顯。神道成肉身為人,神愛世人,人人都有機會得救。信而接受得永生,不信拒絕被定罪。
F.因信得生:「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17),拯救的福音,從單純的信開始,透過堅定相信成全。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