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1/17 哥林多前書第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7忠勇靈修  哥林多前書第1
■靈修筆記
一、真誠問安(1-3)
A.使徒呼召:「奉上帝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1),保羅的使徒職分,不是人給的,不是自己封的,乃是神的旨意、神的呼召,出於神的命令/託付。
B.聯名寫信:「同兄弟所提尼」(1),保羅初到哥林多傳道,引發猶太人激烈反對,甚至遷怒管會堂的所提尼「揪住毆打」(18:17)。過去受苦,現在成為保羅的同工,何等榮耀。
C.神的教會:「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2),教會的主權屬於誰?教會不是你我的教會,是上帝的教會。
D.分別為聖:「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2),透過耶穌的寶血成為聖潔,「聖徒」是神的呼召,分別為聖是神兒女的見證。
E.求告主名:「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2),書信的對象包括各地謙卑仰望/真心尋求/虔誠禱告主的人。
F.與主親密:「基督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2),我們/教會屬基督,基督也是我們的。生命相連,不能分開,何等親密。
G.萬福源頭:「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一切的恩典和平安都從神而來。
 
二、恩賜齊備(4-7)
A.感恩的心:「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上帝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4),雖然教會充滿罪惡紛爭、保羅仍然獻上感謝,因為上帝都在,上帝仍然賜恩。感恩最美,眼光與眾不同。
B.凡事富足:「又因你們在祂裏面凡事富足(5),何等恩典,真正/永遠的富足/財富從何而來?「在基督裡」。
C.恩賜全備:「口才、知識都全備」(5),哥林多教會口才/論述、知識/智慧一流。
D.信心堅定:「正如(我為)基督()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6),信心堅固、滿有力量。
E.事奉目標:「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7),恩賜齊備,沒有缺乏,目標-全心事奉,等候主來。
 
三、與主相交(8-9)
A.神必堅固:「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8),信心的路,神必堅固,加添心力,使你步伐穩固。
B.無可責備:「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8),不讓人指責控告,對得起主。(這也是一個目標)
C.信實的神:「上帝是信實的(9),神說話算話,信實可靠,神的應許必會實現。
D.與主聯合:「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9),「一同得分」指彼此交通/相交/分享/團契。生命屬主,與主契合相交。
 
四、高舉基督(10-17)
A.不可紛爭:「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10),「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4:1)。「勸」指請求/要求,要求合一,不要紛爭。
B.負面見證:「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11),清楚指證,非匿名指控,有真憑實據。
C.屬人/屬主?「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12)
D.三個問題:「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13),高舉人?高舉神?分門結黨,要把基督分開嗎?讓基督的身體-教會分裂嗎?
E.保持謙卑:「我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14-15),事奉的成果,讓我們感到驕傲?別竊取神的榮耀。
F.事奉為主:「我也給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16),事奉為主,不是為己。你要計數自己的功勞?保羅卻選擇遺忘,美好的「記不清」!
G.聚焦基督:「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17),保羅腳踏實地的事奉,不靠自己才能,乃仰望聖靈大能。不是讓人看見自己多麼能幹/有口才/有智慧,而是讓人看見基督/看見十架大愛。
 
五、十架真義(18-21)
A.愚拙?大能?「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18),十架犧牲的救恩真理,瞧不起?走向滅亡;相信?得救。原來,十架救贖,是上帝的大愛和大能。
B.智慧?愚拙?「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19),有人高舉「智慧的言語」(17),自以為有智慧聰明,但神要滅絕/廢棄/除掉。
C.天國眼光:「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上帝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20),智慧人/文士/辯士備受世人肯定;但世上的智慧無法救人脫離罪惡與死亡。
D.拒絕真神:「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上帝」(21),倚靠自己,拒絕/抵擋神,這是真智慧嗎?
E.神的智慧:「上帝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21),儘管人輕看/瞧不起「愚拙的十架道理」,神偏要拯救「相信的人」。
F.強烈對比:倚靠自己,輕視救恩,最終走向滅亡;謙卑順服,單單相信,得著寶貴救恩。
 
六、信者福音(22-25)
A.世人追求:「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22),猶太人看重神蹟,不相信死在十架上的基督;希臘人看重智慧,認為十架犧牲以拯救世人是愚蠢至極。
B.保羅所傳:「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23),保羅傳講的救恩福音-就是釘十字架的基督。
C.蒙召信主:「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24),對所有蒙召信主得救的人而言,基督被釘十字架,祂的犧牲流血,開出一條新路,那是神智慧和能力的證明。
D.信者福音:「因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25),愚拙?但十字架是最高的智慧/化解罪惡冤仇,帶來救恩。軟弱?十字架卻是最大的神蹟,超越的能力。

七、神的揀選(26-28)
A.不多/被召:「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26),智慧/能力/尊貴都不多,為何蒙召/被揀選?神的恩典。
B.神的揀選:「上帝卻揀選又揀選上帝也揀選了(27-28),揀選是上帝的主權,神有祂的計畫/美意,不是人所能猜透。
C.不可思議:「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27-28),神揀選愚拙/軟弱/卑賤/被厭惡/無有的太不可思議了。
D.神的算盤?上帝揀選差勁/不起眼的我們,目的為何?讓優秀/了不起/能幹的/倚靠自己的面對神的權能,感到「羞愧」、抬不起頭(29)
 
八、新的生命(29-31)
A.謙卑敬拜:「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29),對上帝驕傲自誇嗎?沒人可以。
B.神的恩典:「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30),我們能得著救恩,都是上帝的恩典。
C.新的生命:「上帝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30),基督在我裡面,祂替代我的無知/軟弱/敗壞/不潔,賜我新的生命-擁有屬基督的性情-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D.看見基督:「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31),謙卑自己,讓人看見/高舉基督,不是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