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1/11 羅馬書第1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1/11忠勇靈修  羅馬書第11
■靈修筆記
一、神棄絕人?(1)
A.恩典不絕:「至於以色列人,祂說: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頂嘴的百姓」(10:21),人雖悖逆頂嘴,神「整天伸手」恩典不斷絕。
B.上帝放棄?「我且說,上帝棄絕了祂的百姓嗎?斷乎沒有!」(1),神絕對不會棄絕以色列人。
C.自身為例:「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1),保羅得著救恩,他自己就是血統純正、正港的以色列人。(以此證明神不棄絕祂的百姓)
 
二、人棄絕神(2-3)
A.神不棄絕:「上帝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2),保羅以自身經歷,證明神不棄絕以色列人(1)
B.Why不得救恩?既然神不棄絕人,那為何人不得救恩呢?原來是人棄絕神。
C.先知控告:「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上帝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2-3),先知指出人心剛硬拒絕神、殺害先知、毀壞祭壇。
D.誰棄絕誰?神只有揀選,沒有棄絕人;是以色列人背棄/拒絕神。
 
三、救贖恩典(4-6)
A.別誤解神:「上帝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4),人智慧有限,當聽神自己說,不憑眼見、不要自己「以為」
B.神的智慧:「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55:8),神的作為超過所求所想,別高估自己/小看神。
C.揀選恩典:「如今也是這樣,照着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5),得存活/被揀選/能事奉都因神的恩典。
D.轉換眼光:人的眼光-驕傲/自義「只剩下我一個人」(3),神的眼光-憐憫/恩典「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4)
E.無關行為:「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6),在救恩這件事,一切都因神的揀選(5),無關行為(6)
 
四、靠己/靠神?(7-10)
A.靠己尋找?「這是怎麼樣呢?以色列人所求的,他們沒有得着」(7),靠自己/用自己的方法,靠行為稱義得救?答:此路不通、沒有得著。
B.靠神恩典:「惟有蒙揀選的人得着了」(7),靠行為不能得救,乃靠神的恩典-揀選。
C.放棄恩典:「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7),不信神/不倚靠神/不要恩典;頑梗不化/自尋出路,沒想到面對救恩,這是死路一條。
D.拒絕結果:「如(經上)所記:上帝給他們昏迷的心,眼睛不能看見,耳朵不能聽見,直到今日」(8),頑梗不化?心地剛硬?靠己不靠神?那神就任憑他們,使他們心昏迷/眼看不見/耳聽不見。(那要怪誰?)
E.報應自找:「大衛也說:願他們的筵席變為網羅,變為機檻,變為絆腳石,作他們的報應。願他們的眼睛昏矇,不得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腰」(9-10),以色列-神的選民,自討苦吃,惡有惡報,報應自付,怨不得神。
 
五、恩溢萬民(11-14)
A.神已放棄?「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11),以色列失腳,神就要讓他們完全跌倒,不再拯救嗎?非也。
B.恩臨外邦:「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11),以色列棄絕神,神救恩之門向外邦人開啟。
C.等待回轉:「要激動他們發憤」(11),神仍然憐愛/等待/期許,神的目的是-希望刺激以色列-神的選民,快把握機會,回轉歸向神。
D.成為祝福:「若他們的過失為天下的富足,他們的缺乏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12),若以色列失腳/失敗/過失/缺乏,尚可間接成為他人的富足。若以色列得著神「豐滿」的恩典,豈不是更能帶給萬國萬邦加倍的祝福嗎?
E.神心渴望:「富足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呢?」(12),神多麼渴望以色列得著福音,並能成為萬邦的祝福!
F.忠於所託:「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13),保羅忠心,並全力以赴於神給的神聖託付。
G.與主同心:「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14),「要激動他們發憤」(11)。保羅為福音而生,也願為福音而死,他一生體會主的心,必全力以赴。
 
六、莫忘主恩(15-17)
A.持守盼望:「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上帝)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15),盼望以色列回轉,如死而復生,重新歸向上帝。
B.關鍵源頭:「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16),麵團看內部、樹要看根部,源頭絕對是關鍵。內部/根基若聖潔,整個麵團/整棵樹都必聖潔。
C.莫忘主恩:「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欖根的肥汁」(17),野橄欖(外邦人)能享受恩典肥汁(救恩),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D.不可驕傲:「你就不可向()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18),不可得意忘形、恃寵而驕,以為是靠自己的行為/本事,忘記我們不配,都是恩典。
 
七、堅定相信(19-21)
A.信與不信:「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19-20),不信/失落救恩;信/蒙恩得福。
B.敬畏的心:「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20),「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4:6)。驕傲自誇,是心中有己,倚靠自己/不倚靠神;懼怕敬畏,是心中有神,謙卑知道一切都是恩典。
C.一視同仁:「上帝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21),其實上帝是愛惜的,但若人心地剛硬,別怪神出重手。以色列不信,神懲治/拔除救恩;外邦人若驕傲不信,神也必一視同仁。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