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1

3/31 腓利門書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31忠勇靈修  腓利門書第1
■靈修筆記
一、本書簡介
A.本書主題:「兄弟之愛」、「背叛與饒恕」、「一個囚犯(保羅)的心願」、「不再是奴隸,乃是弟兄」。
B.內容描述:一個弟兄(保羅),替一個弟兄(阿尼西母),向另一個弟兄(腓利門)求情。
C.私人書信?雖是私人書信,也有意給大家閱讀。神的啟示,讓我們看到真誠的愛。
D.黑暗之光:本書雖短,但可以拍一部電影。有人說這卷書是無價之寶,是使徒高貴的品格,是尼祿皇帝黑暗時代的一道亮光。
E.監獄書信:本書是保羅四封監獄書信之一。(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
 
二、親切問候(1-3)
A.聯名寫信:「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1),保羅為主被囚,與屬靈兒子/兄弟
提摩太聯名寫信問候。
B.書信對象:「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1-2)
C.祈願祝福:「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簡單,卻是真誠/最寶貴的祝福。
 
三、書信對象(1-2)
A.腓利門:「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1),在事奉上親愛的同工(2)、好兄弟(720),家庭環境好(216),有愛心與信心(5)
B.亞腓亞:「和妹子亞腓亞(2),她是位主裡的姐妹,很可能是腓利門的妻子。
C.亞基布:「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2),愛主忠心事奉主的好弟兄。
D.家庭教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2),腓利門家裡寬敞,全家委身事奉,並樂意接待,開放家庭成為教會。
 
四、稱讚肯定(4-7)
A.代禱紀念:「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上帝」(4),保羅是個禱告的人,常為人提名禱告,並向神獻上感謝。
B.生命見證:「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5),腓利門的信心與愛心,做在神和人的身上,是有目共睹/人盡皆知的。
C.為了基督:「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6),腓利門的信心與愛心見證-行各樣善事,都為了基督。
D.話中期待:「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6),保羅期待腓利門在「阿尼西母事件」上也展現信心與愛心的氣度。
E.樂善好施:「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7),腓利門必是熱心公益、熱心助人、樂善好施的人。
 
五、誠心懇求(8-10)
A.運用權柄?「我雖然靠着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8),保羅與腓利門是好同工(1)、保羅在屬靈上位高權重,可以直接吩咐/要求腓利門,但他不願意這麼做。
B.過去恩情:「替你侍候我」(13)、「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9)、「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21),保羅不只是屬靈長輩,更是大大有恩於腓利門。
C.年老/被囚:「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着愛心求你」(9),保羅非以老賣老,乃以為主忠心受苦的老僕人的身份,向腓利門發出「請求」。
D.用心懇求:「寧可憑着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9-10),保羅寫信的技巧好嗎?他乃是個「用心」的人-用心事奉主、用心愛人。
E.為誰請求?「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10),阿尼西母是保羅在監獄中帶領信主的弟兄。保羅看重每個人/靈魂,深深疼愛他們/不是自己
 
六、要求和睦(11-12)
A.阿尼西母:「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西4:9)。阿尼西母和腓利門都是歌羅西人,保羅打發他回歌羅西代保羅報告近況,並面對主人腓利門,尋求饒恕。
B.過去犯錯:「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11),「阿尼西母」意為有益處。他是腓利門的奴僕(16),但因犯錯逃脫,造成虧損、毫無益處(18)
C.憑信相信:「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阿尼西母接受福音/得著救恩,保羅相信他生命轉彎,於己於人都大有益處。
D.要求和好:「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12),保羅寫信託阿尼西母帶給腓利門,要求他面對過去的錯誤,尋求主人腓利門的饒恕、經歷和好的平安。
E.心上的人:「他是我心上的人」(12),多麼感人,保羅為阿尼西母(逃脫的背叛者)-說盡好話、願意付上代價/為他擔保(17-18)
F.保羅動機?阿尼西母是老朋友?很有錢?有權?能救保羅出獄?都不是。保羅的動機很簡單-「愛」/他是我心上的人。想一想?誰值得你這麼說/為他這麼做?
 
七、彼此尊重(13-14)
A.按己意行?「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13),保羅雖然想,但不可如此,需尊重當事人(腓利門)的意願。
B.過去恩情:「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13),都腓利門都應伺候保羅,可見保羅過去對腓利門的恩情。
C.彼此尊重:「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14),即便過去有恩,也當彼此尊重。切忌以老賣老、濫用權柄。
D.甘心最美:「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14),甘心樂意,不是勉強,才是最美。
 
八、主內弟兄(15-16)
A.奇妙引導:「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着他」(15),「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55:8)。阿尼西母逃走,沒想到在羅馬信主,保羅規勸回去尋求和好。
B.關係轉變:「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16),不再是主僕關係,而是主內弟兄的關係。
C.主內弟兄:「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16),我們都因信耶穌,同為神的兒女,彼此是弟兄姐妹。保羅與阿尼西母已經成為主內弟兄,對腓利門來說也是如此-這是神奇妙的安排。
 
九、彼此接納(17-19)
A.彼此接納:「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17),你若把我當同伴/相交/同工/好伙伴,就放下過去恩怨/接納他。
B.代為承擔:「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18-19),保羅效法基督的愛,承諾願意代為清償。保羅成為中間的和睦,使他們彼此和好。
C.愛與祝福:「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9),保羅一生在所到之處,散播愛與祝福-過去如此(腓利門),今日在監獄也是一樣(阿尼西母)(他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主活的人)
D.美好榜樣:從保羅的生命學習-愛與行動/看到自己的責任;用心事奉/用心關懷和牧養;智慧行事/讓人情願不勉強;勝過試探/不把自己需要擺優先;求神旨意/竭盡全力為主而活。
 
十、殷切盼望(20-22)
A.親切呼喚:「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20),保羅深情呼喚,並告知自己心裡的喜樂-就是饒恕和接納、關係恢復、彼此和好。
B.信心盼望:「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21),保羅對腓利門有信心,相信他是有信心和愛心(5),並樂意順服的人。
C.渴望團聚:「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着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裏去」(22),保羅渴望再與腓利門和家庭教會的肢體,共敘情誼/暢談主恩。。
 
十一、真誠問安(23-25)
A.代為請安:「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23),以巴弗是腓利門的同鄉,是歌羅西教會的傳道人(西4:12),他是基督忠心的執事(西1:7),為福音付上代價/不遺餘力。
B.主內情誼:「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24),保羅一生忠心事奉,結交屬靈摯友,這是在患難(監獄)中,很大的安慰。
C.莫忘主恩:「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在你的心裏。阿們!」(25),願主耶穌的恩典,「與你們的靈同在」,向你們吹氣。莫忘主恩,時刻經歷聖靈向我們吹氣、更新我們的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