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7

3/27 提摩太後書第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27忠勇靈修  提摩太後書第4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4)
A.務要傳道:保羅提醒提摩太-將來見主面必要交帳(1),因此即使環境艱難/人心抗拒福音(3-4),我們仍要盡心竭力、靠主忍耐、傳揚福音,完成主的託付(25),將來見主面才能交帳(1)
B.盡心竭力:保羅自知即將離世與主同在(6),他表明一生為主盡心竭力-打場勝仗/跑完旅程/守住真道(7),將來主必為他預備公義的冠冕(8)
C.想念同工:保羅託推基古帶信去以弗所,並要提摩太帶馬可來見他。也要他來時記得帶衣服、書和皮卷。此時的保羅也提名想念過去一同服事的好同工-提摩太/底馬/革勒士/提多/路加/馬可/推基古/加布(9-13)
D.主恩同在:提醒提摩太留意亞歷山大,要小心防備(14-15)。並提到向皇帝申訴過程雖孤單,但主與他同在,就充滿力量,雖經歷危險,但蒙主拯救,繼續傳揚福音(16-18)
E.問安祝福:保羅問候幾位老朋友(19),並告訴提摩太幾位肢體的近況(20),也提醒他早點來會面(21)。最後代幾位同工問安(21),並給予祝福(22)
 
二、務要傳道(1-5)
A.慎重提醒:「我在上帝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着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1),保羅在上帝和審判的主面前,慎重提醒提摩太。
B.末日審判:「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着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1),「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10:42),「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彼前4:5)。耶穌必將再來,在末日顯現時,祂要審判活人死人。
C.努力傳道:「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2),務要傳講神的話,專心/全力以赴、不受環境影響、用上全部的忍耐,透過各種方式教導人-「責備」指出錯誤、「警戒」斥責禁戒、「勸勉」勸告請求。
D.把握時機:「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3),快把握機會傳講福音,因為人心走向-厭煩/不容納真理、隨從私慾/跟著慾望走。不以上帝/真理為師;反以私慾/世界/撒但為師。
E.拒絕真理:「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4),保羅指出人性走向-會明確但錯誤的選擇-拒絕福音。人會掩耳不聽「轉離」真理、「偏向」轉向虛空/不實的傳言。
F.盡心竭力:「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5),環境雖惡劣(2),人心雖抗拒(3-4),你卻要凡事謹慎/保持清醒,忍耐並為主受苦、盡心竭力、勇傳福音,完成主給你的託付。
G.八個命令:為了福音,要全力以赴-要傳道(25)、要專心(2)、要責備(2)、要警戒(2)、要勸勉(2)、要謹慎(5)、要忍耐(5)、要盡職份(5)
 
三、盡心竭力(6-8)
A.奉獻人生:「我現在被澆奠(6),澆奠指澆上奠酒(28:7),指自己的生命,像酒被澆奠在地獻給神(2:17)
B.離世時刻:「我離世的時候到了」(6),「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1:23)。「離世」指釋放/解開/起錨/拔營/解纜啟航,指死亡。是地上日子的結束;卻是永恆美好人生的開始-與主永遠同在。
C.盡心竭力:「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7),保羅從蒙恩光照後,一生全力以赴為主盡忠-打了場美好的勝仗(提前6:12)、跑完人生的賽程/行完旅程/抵達終點(20:24)、堅定持守「那信」/真理,沒有退縮。
D.公義冠冕:「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8),那按公義審判的主耶穌,必賞賜保羅「公義的冠冕」,說明保羅一生為主盡心,作主忠僕,為人良牧,討主喜悅。
E.渴慕主來:「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8),公義冠冕不單賜給保羅,也要賜給所有愛主/等候主/渴慕主再來/一生忠心為主活的人。
 
四、想念同工(9-13)
A.提摩太:「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裏來」(9),提摩太是保羅的屬靈兒子(提前1:2),保羅渴望在離世前再見一面。
B.底馬:「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10),「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底馬問你們安(西4:14),底馬原是保羅的好同工,但因貪愛/追求世界享受,離棄保羅的事奉團隊,讓保羅深感遺憾。
C.革勒士:「革勒士往加拉太去(10),他曾與保羅一起服事,後被派往加拉太服事。
D.提多:「提多往撻馬太去」(10),提多是保羅忠實的朋友和好同工,保羅說提多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1:4)
E.路加:「獨有路加在我這裏(11),路加是位醫生,是保羅的好同工、在保羅宣教旅程一面照料,一面詳實記錄,寫下路加福音及使徒行傳。「獨有」可以感受到保羅此刻/臨終前的孤單寂寞。
F.馬可:「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11),稱呼馬可的約翰是巴拿巴的表弟,家境優渥(12:12,西4:10)。是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團隊的成員,卻半途落跑離開事奉團隊。保羅曾經氣憤/不用馬可,而與巴拿巴分開事奉(15:37-39)。但後來馬可又成為與保羅有益的好同工,保羅希望能再見馬可一面。
G.推基古:「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2),「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西4:7),保羅託他轉交兩封信(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6:21)。此時被派往以弗所,或為暫代提摩太,讓他可以抽身帶馬可與保羅相會。
H.加布:「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13),保羅把外衣//皮卷留在他家,顯然加布的家是開放接待的家庭。
 
五、主恩同在(14-18)
A.亞歷山大:「銅匠亞歷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14),他可能製造銅質偶像,因保羅擋人財路而逼迫「害」保羅。但主是神僕的最大靠山,祂必施行審判/報應。
B.提醒防備:「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15),要提摩太格外小心提防此人。
C.申訴失敗:「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6),保羅上告該撒,向皇帝申訴,但因懼怕尼錄皇帝,眾叛親離、無人幫助。「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保羅選擇體諒和饒恕。
D.主加力量:「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17),雖「孤軍」奮戰,但有主同在、加添力量,保羅勇敢傳揚見證福音。
E.拯救的主:「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17-18),保羅經歷主恩,多次拯救脫離死亡。但生命終有結束時刻,更重要的是主「救我進祂的天國」。
F.榮耀歸主:「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8),或活或死、生命存在或結束,都要感恩/榮耀歸主。
 
六、問安/祝福(19-22)
A.問同工安:「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19),百基拉和亞居拉是保羅在哥林多的好同工/老朋友(18:226)。阿尼色弗愛護並殷勤事奉保羅,大家有目共睹(提後1:16-18)
B.交代近況:「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0),以拉都是幫助保羅的好同工(19:22),現在派往哥林多。特羅非摩生病,保羅留他在米利都養病。
C.最後交代:「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21),提醒提摩太在冬天前來,還要把外衣帶來(13),或因天氣寒冷或濕冷難受。
D.代為問安:「有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21),友布羅/布田/利奴三人為拉丁名字,可能是羅馬教會的新同工。革老底亞可能是保羅在羅馬的女同工。
E.願主同在:「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惠()與你們同在!」(22),願主與提摩太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