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3/04 腓立比書第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4忠勇靈修  腓立比書第3
■靈修筆記
一、靠主喜樂(1-2)
A.靠主喜樂:「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1),前兩章看見腓立比教會傳福音滿有喜樂。保羅在哪?他在監獄,仍靠主喜樂,並勸勉不因艱難/攔阻而放棄,要繼續靠主喜樂傳福音。
B.勇敢面對:「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1),因教會現況-外部有律法主義/異端侵襲(2),內部是領袖不合(4:2)。保羅提醒教會要靠主喜樂(1)+勇敢面對(2),這是正確的作法。
C.小心防範:「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2),面對問題-律法主義、異端入侵。三次提到要「防備」指提防/謹慎/注視/留心,避免錯誤的異端思想破壞教會。
 
二、純正信仰?(3-6)
A.真受割禮:「因為()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上帝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着肉體的」(3),原文無「真」,誰真受割禮?不是肉身的割禮,而是心靈的割禮-真心敬拜/事奉神的人。
B.純正信仰:以上帝的靈敬拜、在基督裏誇口、不靠肉體(3)
C.要比來比?「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着了」(4),要比來比,誰怕誰阿?但保羅不敢指著自己/肉體誇口,他知道靠基督才有可誇(3)
D.過去誇耀:「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5-6)。保羅過去靠肉體誇口(七項)-第八天受割禮、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純正希伯來人、是法利賽人、熱心逼迫教會、面對律法無可指摘。
 
三、主為至寶(7-8)
A.真的有益?「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7),過去靠肉體,以七樣誇口/以為榮耀/沾沾自喜(5-6),以為以為大有好處。
B.有益?有損?「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7-8)。過去自我中心/誇耀自己/以為有益;被主光照後才知道,這一切和「萬事」和主基督耶穌相比,簡直是毫無價值。
C.主為至寶:「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8),認識耶穌才是無價至寶,變賣所有去買這顆珍珠(13:44-46)
D.基督中心:「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8),價值觀轉變,從「自我中心」轉變為「基督中心」。能分辨何為糞土?真能放手/丟棄/不抓/不再撿回?
E.價值轉變:有益/有損?得/或失?至寶/糞土?信主前和信主後,思想觀念大轉變。你的生命轉變了嗎?從老舊的我,變成「新造的我」嗎?
F.詩歌分享:「我寧願有耶穌」。我寧願有耶穌,勝得世界榮華,富貴,聲望。(想想是否真愛耶穌?哪些事抓住不放/取代基督?)
 
四、認識基督(9-11)
A.因信稱義:「並且得以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上帝而來的義」(9),信基督=信上帝=被稱為義。
B.行為?信心?「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9),不是藉著行為/遵行律法,乃是靠信心。
C.信心根源:「並且得以在祂裏面(9),保羅以得著耶穌為至寶,回到主裡面-那是信心/力量/蒙福的根源。
D.認識/效法:「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10),「認識」、「曉得」是深刻知道/清楚認識/經歷。只有「清楚認識」,才能「委身效法」。
E.一同有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10),「一同」指相交/交通/分享,一同有份於主的受苦。從「認識基督」到「效法基督」,生命突破/改變。不以「自我中心」,改為「基督中心」。
F.永恆盼望:「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11),拾回永恆價值觀,心存天國盼望。看開/看清/看淡/看透「生與死」,能分辨垃圾或寶貝-願意竭力追求,認識基督。
 
五、竭力追求(12)
A.已經夠好?「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12),在天路上/信仰旅程中,保羅「已經」夠好了嗎?永遠不夠。保羅已經信主/得著基督,但尚未「完全」,他仍要持續追求。
B.竭力追求:「我乃是竭力追求(12),指奮力追求/追逐/快跑,像遭受逼迫快逃一般的全力以赴。「竭力追求」是不斷往前直奔,不能滿足現狀停留,原地踏步。
C.主心渴望:「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12),或作「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走在主的心意裡,一生被主得著。
D.往前跨步:「我乃是竭力追求」(12),不要停留,不要等待、不只渴慕,更要全力衝刺快跑-追求更認識基督,在基督裡完全、長大成熟。「救恩」主已成就/賜下;「獎賞」等待我們奮力贏取-讓救恩充滿/實現在我們地上短暫的人生中。
 
六、直奔標竿(13-14)
A.唯一目標:「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13),追逐獵物,鎖定目標,不偏左右。
B.忘記背後:就是忘記背後(13),要「不斷」忘記,因為常常軟弱退後。要忘記什麼?背後/過去/成就/失敗。不忘記就無法向前。忘記不是消極,而是故意忘記、積極忘記。)
C.努力面前:「努力面前的(13),竭力追求(12)+努力面前(14),指全心全意,有種積極的渴求/不滿足。這不是渴望/想法/感動,而是要有行動。
D.直奔標竿:「向着標竿直跑(14),天國的賽跑,需要全神貫注,眼睛注視目標。必須「直跑」不能跑岔了路,不能彎曲迂回、跑跑停停/停停跑跑,必須不停的「直跑到終點」。不回頭看,不與人比較,要全力以赴,奔向標竿-基督。
E.贏得獎賞:「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14),「上面」指這是天國的獎賞,不是地上的禮物。是上帝給的,祂是頒獎人。這「獎賞」不會褪色/變質,可存到永遠。並且這獎賞已經預備好了,祂好期待/希望我們可以得到。
F.思想人生:基督徒的人生-是追求的人生(12)、得的人生(12-14)、賽跑的人生(14)。要忠心/面前/向著標竿/上面。要恆心/直跑/不斷跑抵終點/得獎賞。
G.仍不完全:這「賽程」是上帝精心設計/每人不同;「獎賞」是神預備並召我們去得;但我們仍不完全,仍在奔跑-我們的生命像「在施工中,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