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3/30 提多書第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30忠勇靈修  提多書第3
■靈修筆記
一、作好國民(1-2)
A.順服政府:「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13:1)。順服政府是整體原則,除非施政/法令違背上帝-我們最高順服的對象。
B.熱心公益:「預備行各樣的善事」(1),「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先成為「善」,才能真正行善。
C.對付老我:「不要毀謗,不要爭競(2),不可/放下毀謗/譏笑/辱罵、爭競/對抗/爭鬥。「不要總要」當作正確的選擇。
D.謙虛溫柔:「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2),「和平」指謙和/謙讓/溫和/柔軟。避免衝突,追求和睦,「大顯」/凡事顯出溫柔。
 
二、除舊更新(3-5)
A.老我/舊我:「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3),對神-無知/悖逆、生活-私慾/宴樂、內心-惡毒/嫉妒/怨恨、人際關係-彼此不合/厭惡。
B.愛拯救我:「但到了上帝-我們救主的恩慈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祂便救了我們(4-5),我們都是罪人,蒙主憐憫拯救。
C.詩歌分享:「愛拯救我」平安邊岸我遠離,陷溺罪深海裡;習染汙點日益深,再無望能得起。幸喜海洋大主宰,聽我絕望呼救;從海中將我舉起,蒙主拯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當無別法可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當無別法可救,愛拯救我。
D.自己的義?「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5),「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2:8)
E.如何得救?「乃是照祂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5),因神的憐憫揀選,藉著重生的洗禮-受洗/洗滌(外在+內心),和聖靈更新-心思意念回復變新。
 
三、作神兒女(6-7)
A.聖靈澆灌:「聖靈就是上帝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6),救恩是三一真神聯合的工作-上帝的旨意、耶穌的救贖、聖靈的成全/成就/實踐。
B.聖靈滿溢:「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6),神的兒女有聖靈厚厚澆灌-「厚厚」指豐富/充分、澆灌是流出/傾流/滿溢。
C.永生盼望:「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7),得稱為義-靠主恩/因著信;得著永生-有永恆生命的盼望;得為後嗣-有份於天國的基業。
 
四、處理紛爭(8-11)
A.忠實傳講:「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8),當信得過神的話,並切切實實講明/徹底堅定講解/忠實傳講。
B.聽道行道:「使那些已信上帝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8),「留心」指用心/運用心思/細心思考;「做正經事業」是做善工/美好的行為。聽道+信道+行道,這才是美事,才能使信者得祝福。
C.避免的事:「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9),當避免的事無知的辯論、家譜的空談、紛爭、爭競(爭論)
D.有益?無益?「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8-9),以家譜、律法為傲的爭辯,是虛妄/徒然/空虛/毫無價值沒有益處的。
E.執迷不悟:「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10),分黨結派、搞破壞/離間,警告過卻屢勸不聽、執迷不悟,就只好棄絕/遠避。
F.剛硬拒絕:「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11),剛硬的心,往罪裡直奔,不肯悔改,拒絕上帝的挽回,將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五、末了的話(12-15)
A.服事調動:「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12),保羅身為領袖,依情況和需要調動同工-讓亞提馬或推基古去接替提多。
B.想念提多:「你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12),渴望再見到屬靈兒子提多(1:4)
C.提供資源:「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13),「律師」指律法師。保羅關心同工們的需要,要提多務必使同工「沒有缺乏」。
D.計畫/目標:「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14),「正經事業」原文指行善。要有計畫並預備所需,積極學習行善,為主結出美好的果實。
E.彼此問安:「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願恩惠()與你們眾人同在!」(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