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3/02 腓立比書第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2忠勇靈修  腓立比書第1
■靈修筆記
一、謙卑神僕(1-2)
A.謙卑僕人:「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1),使徒?僕人!保羅自稱僕人/奴隸,謙卑神僕的風範。但身為「基督耶穌的僕人」,卻是何等榮耀!
B.栽培領袖:「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1),保羅為提摩太的屬靈父親/老師/牧者,帶著他服事,期待/栽培他成長,提摩太是保羅宣教團隊的好同工/夥伴。一起列名問安,為要提攜提摩太成為被教會接納/尊敬/肯定的好領袖。
C.權責分工:「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1),建立事奉團隊,必須權責分工,彼此信任和順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D.天上父親:「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2),別忘記,你有一位時刻看顧你,在天上的父親。
E.真正祝福:「願恩惠、平安從上帝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2),天上的祝福-恩典與平安,非金錢所能買/世人不能給/我們不配得/無價,何等寶貴!
 
二、牧者心腸(3-8)
A.牧者心懷:「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3),牧者的心懷-想念/放在心上。你是否可以讓人為你感謝神?(眼光-看人優點?或挑人毛病?)
B.歡喜祈求:「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4),願我們成為守望的人-不斷代求。
C.興旺福音:「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5),教會拓展的重要特質:目標明確(興旺福音)、過程堅持(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同心合意。
D.神的工作:「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6),福音是神的工作-祂推動,也必成就。讓我們跟隨主的腳蹤,承擔使命,堅持到底,不半途而廢。
E.心上的人:「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7),「他是我心上的人」(1:12)。保羅身處監獄,卻掛心神的教會。
F.一同有份:「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7),保羅走在前線事奉,面對各樣考驗,在後方支持的腓立比教會,都共享神的恩惠。
G.學效基督:「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上帝可以給我作見證的」(8),保羅體會基督愛教會的心,他也學習效法基督,時刻把教會放在心中。
 
三、主前代禱(9-11)
A.更多愛心:「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9),更多愛,愛不可愛、愛最小的弟兄、愛不下去…還是要愛。
B.智慧的愛:「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9),不是溺愛,是智慧的愛,免得有偏差。
C.通過試驗:「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10),「分別」指分辨/試驗。智慧+愛心=辨是非+不犯錯。
D.靠著耶穌:「並靠着耶穌基督(11),想靠自己,根本無法成就,「我還是原來的我」,根本無法改變。
E.充滿公義:「結滿了仁義的果子(11),保羅為信徒禱告,盼望他們「結滿」充滿,「仁義」公平正義的「果子」生命/品性/生活樣式。
F.榮耀歸神:「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11),基督徒人生的目標-一生愛主、為榮耀上帝而活。
 
四、超越患難(12-18)
A.為了福音:「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12),保羅是個為主而活的人,他以福音興旺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
B.為了基督:「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13),個人遭遇捆鎖/逼迫/患難事小,福音興旺更為要緊。保羅清楚人生使命,只要是為了基督,一切都可擺上。
C.放下小我:「我所遭遇的事」(12),「我受的捆鎖」(1314),自己受苦=小事;福音興旺=大事。
D.見證奇蹟:「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上帝的道,無所懼怕」(14),心中懷疑?篤信不疑!怕不怕?無所懼怕!還傳福音?不得了,越發放膽!
E.動機/心態:「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5-17)。老我作祟、撒但搞鬼-傳福音動機不一。有人真心關心/傳福音;也有人虛假/爭權奪利。
F.寬大胸襟:「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18),真是累人,搞那麼多事?保羅不忿怒/埋怨,他看清事實,但選擇包容/接納。他的目標/重點-基督/福音被傳開。
G.喜樂面對:「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18),要倚靠主,敞開心胸/放下/看開,才能有喜樂。
 
五、超越生死(19-21)
A.如何得救?「因為我知道,這事藉着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19),保羅如何得脫患難?信徒代禱、聖靈幫助。
B.無比信心:「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20),憑感覺?看環境?讓人失望;保羅熱切等待/盼望的-不是自己死活,而是基督與福音。確實「沒有羞愧」,因為雖然自己入獄下監,但福音照樣傳開。
C.彰顯基督:「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0),他是個為主擺上一切的人。
D.為主而活:「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1),基督為我死,使我為主活。「為主而活」的人生才有意義,即便死了「與主同在」也是好的。
 
六、為使命活(22-26)
A.為肢體活?「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2),「成就我功夫的果子」原意是工作的果子。保羅在世上活,勤奮作主工,傳福音結果子,建立主的教會,這也很重要。是死/與主同在?是生/為主結果?真是難以抉擇阿!
B.看透生死:「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23),神的兒女是否心存盼望、看透生死?知道將來/永恆/與主同在,比現在/今生/地上享樂更好?
C.心繫託付:「然而,我在肉身活着,為你們更是要緊的」(24),保羅有內心掙扎,但他順服神的旨意,為建立主的教會-繼續以肉身活著,在地上為主盡忠。
D.為使命活:「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25),時候未到,不能自行離開/返回天家,要繼續服事神的教會。
E.靈命成長:「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25-26),保羅的事奉-讓信徒信心/靈命成長,教會滿有喜樂。
 
七、爭戰得勝(27-30)
A.對得起主?「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27),「相稱」指配合/對得起,基督十架受死成就福音,若我們馬虎生活,如何對得起主?願我們當個有基督的基督徒!
B.關心教會:「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27),保羅愛教會,真心關心教會的光景。
C.同心努力:「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27),在一個靈裡,堅守崗位/站立得穩,為福音奮戰。
D.不要懼怕:「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上帝」(28),仇敵恐嚇/驚嚇,不要害怕,因為神的權柄大過仇敵,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上的更大。
E.為主受苦:「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29),受苦=丟臉/羞辱/失敗?非也,有資格/配為主受苦,那是無比榮耀。領受主恩,信靠耶穌,也為主受苦,那很正常,因為這條信心之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F.屬靈爭戰:「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30),不只保羅、眾聖徒都會面臨屬靈爭戰,我們都要靠主勇敢、站立得穩、肢體並肩、同心作戰。有主與我們同在,「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8:31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