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5

3/05 腓立比書第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5忠勇靈修  腓立比書第4
■靈修筆記
一、同心事奉(1-2)
A.肢體關係:「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1),屬靈同伴,肢體像炭火緊密不疏離-想念/在乎/看重。
B.與神關係:「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1),靠己?靠主!要倚靠主/在基督裡,才能站立的穩,不中撒但詭計。
C.同工關係:「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2),保羅指出意見不合/搞不定/擺不籠/問題嚴重。因此愛心勸勉兩位女性領袖、保羅的好同工-要在主裏同心,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5)
D.並不完美:「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1),腓立比教會是完美的教會嗎?非也。嫉妒/紛爭/結黨(1:15-17)、貪圖虛浮的榮耀(2:3)、發怨言/起爭論(2:14)、自私/只求自己的事(2:21)、供給使徒不及(2:30)、有犬類/作惡/妄自行割的(3:2)、十字架的仇敵/以地上事為念(3:18-19)、領袖妹不合/鬧矛盾(2-3)
 
二、彼此扶持(3)
A.共同承擔:「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3),「同負一軛」指同伴/一同負軛。同工當彼此扶持、有責任互相幫助。
B.忠心事奉:「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3),他們可以與保羅同心勞苦,但就是不能與對方彼此同心。同勞=同心?未必,但同心才能一起同工事奉。
C.生命屬主:「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3),他們都曾悔改、接受並跟隨耶穌。
D.同心事奉:願我們同心事奉主-同心/主裡同心(2)、同軛/同負一軛(3)、同勞/一同勞苦(3)、同工/一同做工(3)、同冊/在生命冊(3)、同樂/一同喜樂(4)、同禱/一同禱告(6-7)
 
三、喜樂秘訣(4-7)
A.立志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4),這是一項命令,不是選項。
B.靠主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4),神是我們喜樂的根源,「靠主」就是「在主裏」,越接近主越有喜樂,與主的關係越深,喜樂也越多、越不容易受環境影響。
C.常常喜樂:「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4),讓喜樂成為習慣。很不合理?環境越困難,越需要保持喜樂的心。
D.謙讓的心:「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5),靠主是與主的關係,謙讓是與人的關係。謙讓不計較,因為埋怨是心靈的癌症-擴散/致命。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謙讓才能溫柔/寬容/不嚴苛待人/不堅持己見/甚至願意讓步。
E.有永恆觀:「主已經近了」(5),原文無「已經」,是「主是近了」。在意地上/天上?地上短暫的患難都會過去,要更記念永恆天家。(有永恆觀的生活態度)
F.交託重擔:「應當一無掛慮(6),誰能一無掛慮?掛慮一定有,但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G.凡事禱告:「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6),有些人寧可煩惱也不願禱告。該如何對付掛慮?禱告-告訴神,大事小事交託神。
H.抓住應許:「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7),「出人意外」指「超乎想像」。峰迴路轉,看見轉機。
 
四、討主喜悅(8-9)
A.正面積極:「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8),建立美好的品德,要從思想更新-有正面積極的思想開始。
B.努力實踐:「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9),信仰要實踐,光會想而沒有行為,是死的信心。
C.平安源頭:「...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9),神是平安的源頭,人行事討主喜悅、有神同在,才有真平安。
 
五、感恩的心(10)
A.肢體相愛:「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10),「思念我向來就思念我」,看出保羅與腓立比教會關係緊密。
B.樂意奉獻:「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10),「如今又發生」指腓立比教會一而再、再而三、甘心樂意、主動的奉獻。(不是等人提醒/傳遞才奉獻)
C.心胸寬闊:腓立比教會是宣教士-保羅建立的教會,受保羅影響,從一開始就關心宣教/慈惠事工。
D.讓人喜樂:「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10),弟兄姐妹盡心奉獻/參與神的事工,保羅在主裡滿有感恩與喜樂。
 
六、知足常樂(11-13)
A.注視缺乏?「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11),不要故意讓人感受到我們的缺乏-貪婪的心。
B.學會知足:「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11),不是缺乏?如何知足?不注視缺乏,單單注視基督。缺乏時倚靠誰-富足人?豐富的神?
C.適應環境:「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12),面對環境,不發怨言,順服/讓神作主/安排-靈命長大成熟。
D.要倚靠主:「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3),知足的秘訣,不是埋怨/排斥環境,而是擁抱/倚靠基督。在基督裏得著滿足--活水/生命糧的供應。
 
七、福音夥伴(14-16)
A.同受患難:「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14),「同受」指合夥/有份,前線宣教士和後方支援的教會是夥伴關係。腓立比教會有情有義,不因保羅的患難而輕視/離棄,反而更是在物質上供應。
B.一件美事:「原是美事」(14),支持教會拓展/宣教聖工,成為福音夥伴,是一件被主記念的美事。
C.彼此幫補:「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15),保羅分享福音給腓立比教會,他們也為保羅的需要奉獻。
D.有點辛酸:「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15),聽起來有點辛酸願我們沒有忘記教會、宣教和神僕的需要。
E.堅定支持:「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16),保羅已經離開,但不被忘記;因真誠的愛,教會的支持也不會停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