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3/24 提摩太後書第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24忠勇靈修  提摩太後書第1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1)
A.屬靈兒子:保羅想念親愛的屬靈兒子提摩太,以書信勉勵提醒(1-5)
B.勇傳福音:勉勵提摩太不以福音為恥,剛強壯膽、激發熱情傳揚基督救贖的福音(6-10)
C.效法保羅:保羅傳道多受苦難,但不以為恥,因知道信誰/信什麼(11-12)。因此勉勵提摩太效法保羅-靠著聖靈,持守真理(13-14)
D.慎選同工:保羅提醒提摩太當留意跟哪些人同工-亞細亞的人不可靠/半途而廢(15);阿尼色弗一家殷勤服事神僕,願主紀念(16-18)
 
二、信前問候(1-2)
A.奉神差遣:「奉上帝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1),何等榮耀,奉上帝差遣,作使徒/僕人,「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提前1:12)
B.活的應許:「照着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1),保羅的事奉,是「照著」根據這充滿盼望「在基督裡的應許」-是活的/可靠的/真實的/有盼望的應許。
C.屬靈兒子:「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2),「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林前4:17)
D.祝福滿滿:「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上帝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2),恩惠/恩典、憐憫/憐恤、平安/和平,從神/從天而降-祝福滿滿。
 
三、信仰傳承(3-5)
A.感恩的心:「我感謝上帝,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3),事奉有甘有苦,保羅心中充滿感恩。
B.清潔的心:「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3),清潔的良心指事奉神-是乾淨/純淨/單純的動機。
C.信仰傳承:「就是我接續祖先(3),「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24:14),信仰傳承固然重要/美好(5),但更重要的是自己認真追求/清楚認信。
D.晝夜想念:「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3-4),過去分離時,提摩太的眼淚,讓保羅在禱告中晝夜思念,渴望早日相見,必充滿喜樂。
E.真實信心:「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5),提摩太的信心是「無偽」/不虛偽/不假冒/不虛假/不做作的。
F.代代相傳:「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5),影響提摩太信仰的三個人物-外婆/羅以、母親/友妮基、屬靈父親/保羅。
 
四、熱火重燃(6-7)
A.激發熱情:「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6),保羅吩咐提醒提摩太。莫忘主的恩賜-已藉按手賜下;當靠主恩典,再次燃起福音的使命與熱情。
B.靠主剛強:「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7),神不是賜畏懼的「靈」//氣;而是能力、愛和自制(智慧)
C.三大恩賜:「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7),面對靈性軟弱/福音需要,需要三項利器-聖靈的能力、愛心的實踐,和屬靈的節制/智慧。
 
五、為主受苦(8)
A.為榮/非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8),作見證、為主受苦在人看-會以為恥;在神眼中-那是無上光榮。
B.為何受苦?「總要按上帝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8),上帝有能力,我們為何還要受苦?苦難是必經,未必是咒詛。在榮耀以先,必有苦難。
C.為主受苦:「總要按上帝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8),誰有能力為主受苦?能承受苦難的能力,乃來自神。並且在苦難中,蒙神保守;即便需要殉道,也在神的旨意中。
 
六、救贖福音(9-10)
A.救贖恩典:「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2:8-9)
B.永恆計畫:「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9),這救贖的恩典是透過彌賽亞來臨,施行拯救-此乃神在時間開始以前,在永恆的旨意。
C.道成肉身:「但如今藉着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10),「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1:14),「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
D.十架犧牲:「祂已經把死廢去」,耶穌「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2:14),「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2:15-16)
E.寶貴福音:「藉着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10),福音是透過基督受死換得,何等寶貴!這福音要彰顯/顯示/照射出永不朽壞/永恆的生命。
 
七、效法榜樣(11-14)
A.為主受苦:「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11-12),保羅「奉派」事奉-作傳道/使徒/師傅,非受人高捧/尊敬,乃為福音承受苦難。
B.深知所信「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12),保羅以福音興旺為己任,置個人榮辱於度外。他「深知所信」-對神十分有把握;他也「深信所知」-上帝能、保全/護衛「我所受的託付」指上帝能使福音廣傳。
C.都為福音:「直到那日」(12),保羅一生為福音而生、為福音而活、為福音而死。神也必繼續保守傳福音的人,直到主來。
D.效法榜樣:「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着」(13),「規模」指規範/榜樣。保羅要提摩太效法自己,用信心和愛心「持守、抓住」純正的真理。
E.遵守主道:「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着」(14),遵守神的話,要用信心和愛心去實踐(13),但不夠/也不可能完全,因此需要倚靠聖靈幫助。
 
八、慎選同工(15-18)
A.負面見證:「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15),亞細亞的人不可靠/半途而廢,都離棄保羅而去。
B.正面見證:「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地找我,並且找着了」(16-17),阿尼色弗一家效法並愛護保羅,不以福音為恥,殷勤尋找並事奉保羅。
C.願主紀念:「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地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18),阿尼色弗一家殷勤服事神僕,眾人有目共睹,神也知道,願主再來時,施恩憐憫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