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

3/09 歌羅西書第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3/09忠勇靈修  歌羅西書第4
■靈修筆記
一、公義主人(1)
A.公平尊重:「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1),「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6:9)。給僕人/下屬的教導,也適用於主人/長官。長官應待下屬,不可濫用權力、仗勢欺壓人,應公平/尊重對待。
B.神都在看:「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1),「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6:9)。不要忘記,神在天上,祂都看見/都知道,祂必不偏待人。
C.尊重/順服:神藉三種關係,強調人際相處的尊重與順服-夫妻關係(西3:18-19)、親子關係(西3:20-21)、職場關係(西3:22-25,西4:1)。以敬畏神的態度行事為人,神必賜恩福。
 
二、主前代求(2-4)
A.儆醒禱告:「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2),禱告要恆切/堅持到底,並要儆醒/保持警覺、並要感恩/感謝。(禱告三件事-恆切、儆醒、感恩)
B.謙卑請求:「也要為我們禱告(3),神的忠心僕人保羅謙卑地分享,請教會為他們禱告。
C.求主開門:「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3),保羅掛心的是神的福音,不是個人生死。
D.放膽傳講「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3-4),「發明」指闡明/顯明。基督的奧秘就是救贖的福音,保羅渴望能把福音講得清楚,使人明白。
 
三、開啟福音(5-6)
A.愛惜光陰:「你們要愛惜光陰(5),「要愛惜光陰(5:16)。「愛惜」指贖回/拯救/全部買回;「光陰」指時機/時間/機會。機會/光陰都是神所賜,要抓住/切勿錯失良機。
B.為何愛惜?「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5:16),為何要愛惜?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會奪取/吸引/佔據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讓我們糊塗過一生。(你把時間給世界?慾望?還是給神?)
C.為了福音:「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5),將「光陰、與人交往」放在一起,前後文看出應指為了福音。善用時間,求主賜智慧與人交往,並帶來福音的機會或果效。
D.說話合宜:「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6)。溫柔合適的言語,能造就幫助人。
E.智慧言語:「用智慧與外人交往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5-6),敬畏神、一切為了福音,主必開門,賜當說的話語。
 
四、欣賞鼓勵(7-9)
A.推基古:「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7-8)。推基古是帶信使者,是忠心的執事、基督的僕人、保羅的好同工。
B.阿尼西母:「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9),阿尼西母原是逃跑的奴隸,悔改信主後成為保羅「親愛忠心的兄弟」。
 
五、傳達問候(10-11)
A.亞里達古:「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10)。他是帖撒羅尼迦人(20:4),與保羅 一起面對以弗所的暴動(19:29),並陪伴保羅搭船到羅馬(27:2),一路忠心跟隨保羅的人。
B.馬可:「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10)。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曾與保羅一起宣教,但中途落跑事件,讓保羅與巴拿巴起爭執,而分開事奉(15:37-39)。後來保羅再次接納馬可,並稱讚馬可為福音帶來貢獻(提後4:11)
C.猶士都:「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上帝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11),他是個奉割禮的猶太人。和保羅一起作工,也使保羅心裡很得安慰。
 
六、禱告的人(12-13)
A.以巴弗:「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12),最早將福音傳到歌羅西,保羅稱讚他是「基督忠心的執事」(西1:7),是耶穌基督的僕人。
B.禱告的人:「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12),以巴弗是個禱告的人,他雖然跟隨保羅,但心中常為歌羅西和老底嘉教會代禱。
C.代禱內容:「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12),願我們為人的靈命、與主的關係代禱。
D.付上代價:「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13),為主的教會辛勞甚至受苦,保羅願為他作見證。
 
七、關懷問安(14)
A.路加:「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14),路加醫生在特羅亞開始跟隨保羅(16:8-10),他是保羅的重要助手,寫下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
B.底馬:「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14),底馬是保羅的同工(24),但後來因「貪愛現今的世界」離棄保羅,不再事奉(提後4:10)
 
八、願你平安(15-18)
A.代為問安:「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15)。保羅特別向歌羅西附近的老底嘉教會,和其中一位姐妹「寧法」問安。這位姐妹開放家庭,熱心接待,忠心服事主。
B.彼此提醒:「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16),在靈裡彼此提醒、相互堅固。
C.勉亞基布:「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17),為主的工/神聖的託付,當全力以赴,不可虧負。
D.彼此代禱:「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與你們同在!」(18),保羅親筆問安,彼此記念、相互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