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10/30 路加福音第19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30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9
■靈修筆記
一、財主撒該(1-10)
A.故事地點:「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1)
B.人物主角:「有一個人名叫撒該」(2),撒該名為清楚透明/純潔/公義之意,名實不符。
C.職業/經濟:「作稅吏長,是個財主」(2),他是稅務官長,是賣國賊的首領,統管耶利哥稅務,十分有錢,但令人不齒。
D.身型條件:「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3-4),體型矮小。
E.人際關係:「只因人多所以不得看見」(3),不像癱子的四友(2:1-12),孤單的撒該沒人幫助,只得爬樹。
F.渴望見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3-4),有智慧與毅力克服困難,就是為了「要看耶穌」。
G.耶穌知道:「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5),耶穌知道他的名字、職務、背景、心境/孤單、痛苦/罪惡感。「我必」耶穌專誠為撒該而來。
H.誰看見誰?「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要看耶穌」(3-4),「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5),耶穌不只看見撒該的人,更看見他的心。
I.主動尋找:「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5),耶穌主動尋找撒該,主動尋找你和我。「快下來」是救恩的呼喚。「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0),這就是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
J.關鍵轉捩:救恩呼召、愛的接納「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5);罪人清楚回應「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6),一輩子最快樂的日子。
K.把握機會:「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5),今天就是機會,救恩不要錯過、不要等待。
L.世人非議:「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7),鄙視撒該/稅吏長,責怪耶穌/與罪人為伍。
M.徹底改變:「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8),從自私/貪婪/斂財,改變為認罪/分享/捨棄,不惜代價。
N.接待耶穌:「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9),歡喜接待耶穌,救恩臨到這人/全家。
O.不單撒該:「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0),耶穌來不單拯救撒該,是為我們-失喪罪人而來。
P.你可聽見?耶穌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5),你是否願意打開心門歡迎/接受救主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