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

10/23 路加福音第1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23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2
■靈修筆記
一、言行揭露(1-3)
A.場面混亂:「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甚至彼此踐踏」(1),萬或為「千」,群眾極多,場面混亂。
B.氣氛詭譎:猶太領袖滿懷敵意,群眾看好戲,門徒也會擔憂害怕。
C.耶穌開講:「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1),當眾公開提醒門徒小心防備法利賽人。
D.務要防備:「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1),酵指法利賽人錯誤的教訓和行為,緩慢的、不知不覺、持續不斷的滲透影響。
E.假冒為善:「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1),表裡不一,外表敬虔,內心不敬畏神。
F.必被揭露:「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2-3)。掩蓋/隱藏的事、暗中/內室說的話法利賽人所行/所說,將來都被揭開。
 
二、父必看顧(4-7)
A.不要懼怕:「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4),耶穌以「朋友」相稱,要鼓勵安慰門徒。
B.當懼怕誰?「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祂」(5)
C.當懼怕神:「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祂」(10:28)
D.逼迫臨近:沒錯,逼迫考驗要來,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但要懼怕上帝,祂的權柄超越身體死亡,更能決定靈魂去處(天堂?地獄?)
E.父必看顧:「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忘記」(6),麻雀是窮人的食物,兩隻賣一分錢,買四送一,所以五隻賣兩分錢。即便是那隻奉送的,父神也絕不會忘記。
F.神仍掌權:「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10:29)
G.不要懼怕:「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7,太10:30-31)。不值錢的麻雀,祂不忘記;渺小的頭髮,每根祂都數過。神的兒女,祂看為寶貴。
H.看顧卑微:「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7),神看顧弱勢/困苦/卑微。
I.要怕不怕?耶穌說「不要怕他們」(4),「當怕的是誰」(5),「不要懼怕」(7),因為天父必定看顧屬祂的子民,所以不要懼怕。(詩歌:父必看顧)
 
三、逼迫臨近(8-12)
A.認祂是主:「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8),「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10:32)。這很重要嗎?真的很重要。
B.絕不退後:「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9),「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10:33)。若不認耶穌是主,也必被主否認。
C.褻瀆聖靈:「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10,太12:31),「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祂是被污鬼附著的」(3:29-30)。非但不認罪悔改,更誣指聖靈的工作為撒但的作為。顛倒是非,侮辱聖靈。
D.惡意詆毀:褻瀆聖靈是指故意、惡意不斷拒絕聖靈(就是拒絕神)、詆毀神對人拯救的恩典與能力,甚至誣指聖靈的作為是出於魔鬼(11:15)
E.被拒門外:因人拒絕神,他也會被主拒絕,永遠得不到救恩。(他與神隔絕,察覺不到自己有任何罪)
F.不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10),「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12:32),「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3:29)
G.打預防針:「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思慮怎麼分訴,說甚麼話」(11)。當逼迫臨到,門徒可能會因信仰,被嘲笑/逼迫/審判(21:15-16)。主說「不要懼怕」(7),並預先應許:聖靈必會及時指教當說的話。
H.仰望聖靈:「因為正在那時候,聖靈要指教你們當說的話」(12),「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頭說的」(10:20),「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13:11)
I.放心交託:「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21:14),「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13:11)
J.智慧/口才:「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21:15)
 
四、無知財主(13-21)
A.求主仲裁:「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13),求主伸張正義、主持公道?
B.斷然拒絕:「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14),耶穌毫不猶豫,立刻拒絕,因主看透/知道他貪心、不懷好意(15)
C.機會教育:「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15),人生追求物質慾望/豐富享受?還是追求天上永恆的財富(21)
D.富人煩惱:「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16-17)
E.貪得無厭:「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18-19),利欲薰心,無止盡的慾望。貪得今生,將失去永恆。
F.謹慎自守:「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爲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15)5次「我」、2次「自己」。自私的財主,並不關心如何運用財富服事神、幫助人,只圖自身享受。
G.如何安歇?「靈魂哪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19),世上財富,能讓靈魂安歇?麻木欺騙!
H.竹籃打水:「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20),一生勞碌,美夢成真?竟全是一場空。
I.在神手中:「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20),無知的財主,自以為精打細算/掌握一切,但時間、生命卻在神手中。
J.無知的人:精打細算?不如神算;勞碌一生,竟一場空;只知今生,不知永恆;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壽數卻在神手中。
K.真正富足:「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21),積財=富足?不。別忘追求真正的富足-「在上帝面前的富足」-永恆的財富。
L.萬惡之根:「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貪是不滿足,有了還要更多。貪是自私的行為,只關心自己。貪是不正當、非分之想。貪是沒有安全感,對神不信。貪也是一種癮//弱點,容易被引誘。
M.保守己心:認罪悔改-知道財富有一天都會過去;樂於分享-施比受更為有福;感恩的心-凡事謝恩/知足常樂(帖前5:18);信靠神-以神為最大滿足(16:25);保守你心-不被金錢駕馭。
N.詩歌分享:「永恆的答問」。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哪天才足夠,能使你滿足永久?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