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10/27 路加福音第1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27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6
■靈修筆記
一、永恆投資(1-13)
A.管家身份:「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1),非奴隸獲主人提拔為管家,而是受聘管理主人財物。(犯錯後,非降職處罰,而是被開除革職)
B.管家罪行:「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1),浪費-因疏忽導致主人虧損,並非監守自盜,否則就不會考慮將來去種田、當乞丐討生活(3)
C.會否誣告?「別人向他主人告他(1),「告」雖有敵意/居心不良;但管家並無反駁,應該確有其事。
D.詳細交代:「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2),主人要求他盡快弄清帳目/交出帳簿,說清楚講明白。
E.管家命運:「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2),被辭頭路,丟了工作。
F.憂心忡忡:「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3),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G.自知之明:「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3),他知道自己的身心限制-身體/沒體力幹粗活、心理/臉皮不夠厚,當不成乞丐。
H.靈光乍現:「我知道怎麼行(4),彷彿在黑暗中看見亮光-唉阿,我知道了,有辦法了,太高興了。(他想到手邊有主人的帳冊)
I.心中期待:「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裏去」(4),為自己的將來生活找出路。(打什麼算盤?)
J.把握機會:「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5),他即將失去管家身份/不再管理主人帳冊,他懂得自己目前還擁有權柄,懂得把握時間/機會,妥善運用,為將來打算。(私下交易?動歪腦筋?)
K.慷主人慨:「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5-6)。大筆一揮,一百簍=約四千公升,一次減免一半。
L.偽造文書?「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7)。一百石=約兩萬多公升,一不做二不休,減免20%
M.知己知彼:管家知己-知道自己剩最後的機會/並妥善利用;知彼-摸清主人個性,在乎好名聲,不在乎一點損失。
N.借貸取利:極有可能管家刪除的律法規定,猶太人借錢給同胞,是不准收利息、放高利貸的,因為律法關心窮人,禁止剝削/壓榨同胞(22:25;利25:36-37;申23:19-20)
O.氣炸?誇獎?「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8),主人的反應讓人大吃一驚,主人二度受害,竟誇獎管家「做事聰明」。聰明和「靈巧」(10:16)相近,意思為狡詐/精明。主人並不是認為管家無罪,乃是稱讚管家機靈,積極的想盡辦法替自己找出路。
P.稱讚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8),「今世之子」指一般人,「光明之子」指神的子民。哪裡聰明?懂得把握有限時間/資源,作最佳投資,發揮最大效益。(人生要善用,要把握機會)
Q.投資永恆:「我又告訴你們,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9)。「不義的錢財」並非不義之財,乃指世上財富。能接我們進入永恆家鄉的「朋友」是誰?豈不是神?
R.詩歌分享:「將最好獻主」。將你最好的獻給主,獻你青春的力量;將你純潔熱情心靈,忠心為真理打仗。主耶穌已有好榜樣,勇敢堅定不懼怕;你要忠心敬虔愛主,將最好奉獻與祂。將你最好的獻給主,獻你青春的力量;穿上救恩全副軍裝,忠心為真理打仗。
S.金錢萬能?「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9),金錢確有魔力,但金錢有一天也會無用-當生命終了,地上金錢帶不進天上永恆家鄉,所以要作永恆的投資。
T.結交朋友:「要藉着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9),奉獻給主,給主用是智慧人。「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19:17)。「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25:40)
U.金錢?生命?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16:26)。(錢要賺,性命也要顧)
V.忠心管家:「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10)。認清自己是領受託付,成為管家身份,當妥善經營管理,不可浪費「主人財物」-聰明/智慧/口才/學問/機會/健康/金錢/時間都從主來,當為主所用。
W.神的要求:小事「忠心」,大事「忠心」,凡事忠心。盡己之謂忠,服事主當全力以赴。
X.神聖託付:「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1),不妥善使用神給的錢財/資源/時間/健康/智慧/關係,上帝如何託付將來永生、天上的財富呢?
Y.神的試驗:「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12),「自己的東西」還要別人給我們嗎?一切來自神的供應,當存謙卑的心享用,並知道主權在神,不在我們。
Z.清楚選擇:「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13)。世界?上帝?難道只有一個選擇?主要求我們清楚決定,一生跟隨;全心事奉,委身盡忠。
AA.今生/永恆:不認識上帝的管家,尚且知道為晚年作預備;認識上帝的人,豈不該用今生所擁有的,為永生作準備嗎?(還是盡享擁有,忘記上帝?
)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