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10/26 路加福音第15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26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5
■靈修筆記
一、聽道的心(1-2)
A.當聽主道:「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4:35),這是前一段有力的結語與呼籲。
B.聽道的人:眾稅吏和罪人(1)、法利賽人和文士(2),當然還有門徒和群眾。
C.動機/目的:眾稅吏和罪人/渴慕聽道(1);法利賽人和文士/批評論斷(2)
D.親近耶穌:「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講道」(1)
E.比喻情境:「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2),法利賽人和文士認為稅吏和罪人是不潔淨/無藥可救,一個聖潔的教師不應該接近他們。
F.眼光焦點:眾稅吏和罪人的焦點在「主」;法利賽人和文士的焦點在「人」。
G.被主責備:耶穌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23:13),「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11:52)
H.為誰而來?耶穌為誰而來?「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1:21)。失羊、失錢、失兒,正說明「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10)
I.誰是屬靈?稅吏和罪人/看似不屬靈,卻有屬靈的舉動-挨近耶穌/渴慕聽道;法利賽人和文士/自以為屬靈,注意力不在聽道,而是雙箭齊發-議論/批評他人,也指責耶穌。
 
二、尋找迷羊(3-7)
A.不願失落:「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3-4),每隻小羊,主都疼愛。
B.暫時放下:「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4),暫時放下,在安全處所。(此時牧人的焦點放在迷羊)
C.為愛尋找:「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4),羊不會自己回來,牧人愛羊得費心/費力/仔細/親自尋找/一定要找到。
D.大大歡喜:「找着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裏」(5),興奮/喜悅/疼愛不捨。
E.分享喜悅:「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着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6),沒有臭罵一頓、修理幾下,牧人是疼愛有加,大大歡喜。(上帝的愛也是那麼深!)
F.牧人經歷:失羊痛苦/撇下/尋找/直到找著/大大歡喜(3-7)
G.罪人/迷羊:「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7),耶穌來,為要接近、拯救罪人。
H.迷羊/歸回:「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53:6),「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3:10-12)
I.歡喜更大:「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7),主的眼光、主的心和焦點,都在迷羊身上,我們可體會主的心?(會嫉妒嗎?那還是不懂主的心!)
J.無比大愛:牧人尋找良善好羊?乃是迷途羔羊;神尋找義人?乃是罪人。神付出心血/時間/代價/生命,為了你//世人。
 
三、對照參考(18:10-14)
A.不可輕看:「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18:10),每一個人,主都看顧/都不輕看。
B.天使眷顧:「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18:10),天父派使者四圍安營、保護眷顧。
C.拯救失喪:「(有古卷加: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18:11),「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10),耶穌的名字,就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1:21)
D.愛裡尋找:「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18:12)
E.堅持到底:「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15:4)
F.歡喜快樂:「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18:13),「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15:5)
G.分享喜悅:「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15:6)
H.天父的心:「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裏失喪一個」(18:14),「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15:7)
I.與主同心:我們是否是被耶穌尋到的罪人?我們是否悔改歸向神?我們是否體會主的心,與主同心尋找迷羊?
 
四、失錢比喻(8-10)
A.失落一塊:「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8),迷羊1/100,失錢1/10,浪子1/2
B.全心尋找:「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着嗎?」(8),一塊錢是一個工人一天的工資。當時地面應是泥土地,所以必須打掃地板,仔細尋找。
C.絕不放棄:「豈不細細地找,直到找着嗎?」(8),非找到不可。
D.家主的心:失落一塊/點燈/打掃/細細地找/直到找著/歡喜(8-10)
E.興奮無比:「找着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着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9)
F.天上歡喜:「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10),「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7),牧人/婦人歡喜,上帝和天使也一同歡樂。
G.詩歌分享:「愛拯救我」。平安邊岸我遠離,陷溺罪深海裡,習染污點日益深,再無望能得起,幸喜海洋大主宰,聽我絕望呼救,從海中將我舉起,蒙主拯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當無別法可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愛拯救我,當無別法可救,愛拯救我。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