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

10/18 路加福音第7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18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7
■靈修筆記
一、巨大信心(1-10)
A.迦百農城:「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1)
B.好官/良僕:「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2)。好官「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5)。寶貴-指尊貴/有價值/被重視。
C.託人求主:「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3),好官/愛心代求;好僕人/值得主人付出心力。(8:5指百夫長親自為僕代求)
D.癱瘓痛苦:「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裏,甚是疼苦」(8:6),癱瘓/無法行動/十分痛苦。
E.熱切懇求:「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地求祂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4),幾位長老受百夫長之託,同心為患病僕人求主。
F.疼愛不捨:「耶穌就和他們同去」(6),「耶穌說:我去醫治他」(8:7),雖是一位小僕人,耶穌仍是關心疼愛。
G.人緣超好:「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6),先託幾位長老,再託幾個朋友。
H.巨大信心:朋友轉述,「對祂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6-7,太8:8)。百夫長有愛心+信心,只要主說一句話就夠了。
I.謙卑的心:長老們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4),百夫長說「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6-7),人覺得配得,他自認不配。
J.相信主能:「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8,太8:9),百夫長相信耶穌有權柄能力。
K.主大稱讚:「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9,太8:10),百夫長的信心,讓主驚訝、大大稱讚。
L.外邦得救:「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8:11),何等恩典。
M.選民失落:「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裏去,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8:12),何等遺憾。
N.只一句話:「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8:13)
O.權柄能力:「那託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10),「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8:13),神的話有權柄能力,解決問題、醫治疾病。
 
二、獨子復活(11-17)
A.特地前往:「過了不多時(有古卷:次日),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11),耶穌特地、專程為這寡婦前往。
B.群眾蜂擁:「祂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祂同行」(11),看見神蹟不斷,群眾熱切與主同行。
C.無比絕望:「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12)。失去丈夫,痛苦難過,還好還有獨子可以倚靠;獨子再死,面臨絕望深淵。
D.鄰里不捨:「有城裏的許多人同着寡婦送殯」(12),愛心陪伴,加入送葬隊伍,前往墓地。
E.憐憫之愛:「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13),主適時出現,她過去的痛苦遭遇,主都知道。主憐憫之愛,向她伸出醫治的手。
F.伸手按槓:「於是進前按着槓,抬的人就站住了」(14),沾染死屍,不怕不潔?耶穌愛的行動-復活她獨子,醫治她的心。
G.權柄能力:「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14),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說,別忘了眾目睽睽,大家都在看(11),但耶穌滿有信心、權柄與能力。
H.死人復活:「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15),不是病人,是「死人」。
I.奇異恩典:「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上帝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上帝眷顧了祂的百姓!』」(16)。從絕望,到滿有盼望。
J.震驚世界:「祂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17),在加利利的神蹟,傳遍到猶大和各地。
 
三、堅定信靠(18-23)
A.心中疑惑:「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18-19,太11:2)。施洗約翰關在監牢,關心的不是自己死活,而是拯救的應許,但心中疑惑耶穌=彌賽亞?
B.勇敢提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19,太11:3),施洗約翰心中懷疑,勇敢提,說明他們日夜盼望、等候救主來到。
C.生活日常:「正當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被惡鬼附著的,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21),約翰的門徒見到耶穌時,祂正忙碌的事奉-醫病/趕鬼。
D.聽見/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22,太11:4),你聽見基督所說?你看見基督所做?勇敢去見證。
E.事奉見證:「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22,太11:5),耶穌的事奉-醫治疾病、趕逐污鬼、傳天國福音。
F.堅定信靠:「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23,太11:6),施洗約翰對主的期待有落差,而疑惑?失望?而信心軟弱?主提醒-耶穌的事奉,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方式,要堅定信靠。
G.誰是彌賽亞?施洗約翰錯誤期待,要放下「心中的彌賽亞」,重新認識「真正的彌賽亞」。
 
四、肯定約翰(24-30)
A.稱讚約翰:「約翰所差來的人既走了,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24),並非背後說人壞話,乃是稱讚肯定,稱讚為主下監的施洗約翰。
B.期待什麼?「你們從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華麗衣服、宴樂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要看甚麼?」(24-26,太11:7-9),你們出去,要看什麼?期待什麼?尋找什麼?
C.大過先知:「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26),施洗約翰是劃時代的人物,主肯定他大過先知。
D.開路先鋒:「經上記着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27,太11:10),指施洗約翰就是先知預言-彌賽亞的開路先鋒(3:1)
E.尊重肯定:「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28,太11:11)
F.親眼見主:「然而上帝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28,太11:11),施洗約翰是從「遠處望見」耶穌;但因信靠耶穌,進入永恆天國的,乃是「親眼見主」。大或小?能親眼見主、近身跟隨,與主關係確實不一樣。
G.大得安慰:「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上帝為義」(29),聽到耶穌肯定施洗約翰,就得著安慰。
H.拒絕救恩:「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了上帝的旨意」(30),剛硬的心,拒絕救恩。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