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10/25 路加福音第1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25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4
■靈修筆記
一、安息/醫治(1-6)
A.不懷好意:「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祂」(1),法利賽人的「首領」不安好心、不懷好意,但耶穌並不在意、無所畏懼,甚至也希望可以挽回/改變他們。
B.疾病痛苦:「在祂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2),水臌?路加是位醫生,用詞、描述應該準確清楚,是指體內積水,人稱水腫。
C.誰先發問?「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3)Why耶穌明知故問?
D.拉比規定:其實,根據拉比的規定,當然不可以,除非生命有立即的危險才可以。
E.陷入兩難:「他們卻不言語」(4),他們不敢回答,也不知該怎麽回答才好。若同意治病,將會違反摩西律法;若不同意,會被罵對人的痛苦漠不關心。
F.反將一軍:「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4),耶穌很有智慧的反將一軍,並伸手醫治。
G.伸手醫治:「耶穌就治好那人」(4),「耶穌扶著病人,治好他」(新譯本)。腹水患者,不但疾病需醫治,更被視為不潔,耶穌將他從苦難中拯救出來。
H.耶穌責備:「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時拉牠上來呢?」(5)。耶穌斥責他們對待人,比牲畜還不如。別忘了,安息日也是爲了紀念「神的拯救」(5:15)
I.無言以對:「他們不能對答這話」(6),憐憫之心被塞住,只愛跟自己有關係的財產(動物),卻漠視困苦無助之人。
 
二、作客之道(7-11)
A.驕傲自我:「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7),天然人性:驕傲自大,撿擇首位。
B.為客之道:「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8)
C.自取其辱:「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9)
D.是否虛偽?「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0)。並非鼓勵虛偽/偽裝,乃是尊重。無須計較,乃是讓主人來安排。
E.首座?末位?「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11),首座/末位,真的那麼重要嗎?以永恆眼光,放下屬世價值,追求永恆珍寶。
F.驕傲/謙卑:渴望為尊/為大/?自己的身份/價值由人決定?世界教我們「爭、奪」,耶穌藉十字架為我們立下「捨己、放下」的榜樣。
G.神都看見:主的話教導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强(2:3)、神賜恩給謙卑的人(4:6)。謙卑也好、驕傲也罷,主都看見,祂會決定/改變/翻轉命運-驕傲的人必降為卑,謙卑的人必升高。
 
三、宴客之道(12-14)
A.差別待遇?「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12)
B.省察動機:「恐怕他們也請你」(12),請客,希望獲得回報?關懷,希望獲得好處?服事,希望獲得高位?奉獻,希望獲得權力?(包持單純、敬畏/愛神的動機)
C.真正慷慨:「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3),當請那些無力回報的人。
D.主必記念:「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14),主都知道,也必記念。
E.為主而做:愛不可愛的、無力回報、困苦患難的人。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
F.關於回報:「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14),有沒有報答?有。非從人,乃來自神。非今世,乃在將來/永恆。當末世審判時,神必要記念報答。
G.永恆之福:「你就有福了」(13),你渴望追求人的掌聲、稱讚、回報?還是天上、永恆的福份?
 
四、天國筵席(15-24)
A.自我感覺:「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裏吃飯的有福了」(15),他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是猶太人/法利賽人,一定是「義人」(14),必定可以在那裡吃飯。
B.你可有份?「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14),你在天國筵席有份嗎?
C.君王美意:「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16),「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22:2),是神拯救的恩典、進入恩門之法。
D.神的選民:「請了許多客」(16),在此應是社會賢達,都是猶太人-神的選民。
E.邀請赴席:「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17)。所請的人指「被召的人」(22:3-4),以色列是被神呼召揀選,是屬神/聖潔的子民(19:4-6)
F.婉拒赴席:「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18),「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22:3),一堆理由,推辭赴宴。
G.滿嘴藉口:「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18-20),面對熱忱邀請,他們態度冷淡拒絕-看看田、試試牛、陪嬌妻同聲推辭。
H.主人失望:「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21),難過失望,甚至忿怒(22:7)
I.邀第二批:「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21),主盼望人人得救。
J.邀第三批:「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2-23),福音廣傳,恩溢萬民。
K.儘量邀請:「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3),勉強催逼,因末世臨近,福音要迫切傳揚。
L.失去祝福:「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24),主是慷慨的,願意包容/接納/給人機會;但若拒絕救恩邀請,將無法進入神國。
M.驕傲/謙卑:耶穌用比喻教訓法利賽人,自卑/升高,自高/降卑(7-11);不期望人的回報,最大的賞賜在神那裏(12-14);接受天國邀請/得著救恩,拒絕/失去恩典(15-24)

五、門徒要求(25-27)
A.與主同行?「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25),很多人跟隨耶穌,但主尋找願意付代價的門徒。
B.門徒要求:「祂轉過來對他們說: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25-26),主要求真門徒,需付上代價。
C.超過至親:「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26),耶穌要求門徒,要愛主超過至親。
D.超過自己:「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性命」(26),耶穌要求將主擺首位,超過自己的生命。
E.背起十架:「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27),隨時準備為主放下享受、承擔責任、面對逼迫,做出犧牲。不但是爲了神而捨己,甚至面對羞辱。
F.合理要求?不愛/恨父母?不愛/恨自己?甚至去死?這是主要的嗎?這些要求合理嗎?
G.優先順序:「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26),「恨」是閃語誇張用法,意思是「愛得更少」,無憎恨之意。主教導門徒必須愛祂勝過任何人,甚至包括自己的性命。
H.讓主居首:跟隨耶穌,並非要人不愛父母/親人/自己,乃是要讓神居首位,完全順服,就是死,也要順服。
I.十誡/平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當孝敬父母」。當敬畏上帝,勝過親情和自己的生命。這並非要我們不愛親人,乃是順服上帝,是最優先順序。
 
六、門徒代價(28-33)
A.兩個比喻:蓋一座樓-施工的要計算花費,免得蓋不起來(28-30);派兵打仗-王打仗要計算兵力,能否打勝仗(31-32)
B.精打細算:「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28)
C.免作笑柄:「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29-30)
D.可有勝算?「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31)
E.遣使求和:「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32)
F.比喻重點:要跟隨的門徒計算代價、全心跟隨、全力委身。耶穌不要糊里糊塗、考慮不周、懦弱的跟隨。
G.撇下所有:「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33),放下一切所依賴的、挪去攔阻神的使命、與神的關係的人事物/私產/興趣/喜好。
H.門徒代價:愛主勝過愛至親(26)、不愛自己/讓主居首(26)、跟起十架跟隨主(27)、撇下一切所有(33)。有價值的事物,代價一定很高;違背這幾項,主說「就不能作我的門徒」(33)
I.除去攔阻:你計算代價,決定跟隨主嗎?不讓任何事物攔阻你全心全意跟隨耶穌。
 
七、失味的鹽(34-35)
A.話語對象:這比喻是對誰說的?用意為何?耶穌呼召人來跟隨祂,但也警告提醒跟隨祂的人必須作真門徒。
B.鹽的價值:「鹽本是好的」(34),鹽可以調味、防腐、潔淨醫治(消毒、殺菌)
C.有影響力:鹽是隱藏的、需經過提煉,最後會消失,大可產生巨大影響力。
D.光鹽門徒:光是外顯的生活、鹽是內在的生命,都是基督門徒的重要特質。
E.失味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34),鹽很普通,又很特別。若失去鹹味,就失去價值。門徒若失去見證、影響力,就變成徒具形式,而沒有實質生命的基督徒。
F.毫無用處:「或用在田裏,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35),「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5:13),基督徒若被世界同化,就失去見證/影響力,結果-無用/丟棄。
G.謹慎留意:「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35),主多次提醒,門徒可得留心。
H.主的期待:「你們是世上的鹽」(5:13),調味/防腐/消毒/殺菌。主期待天國子民有榜樣-活出見證/使命/影響力,改變/祝福世界。
I.如何避免?如何避免變成失味的鹽?主對真門徒的教訓-遵守主道(8:31-32)、彼此相愛(13:34-35)、多結果子(15:7-8)
J.翻轉改變:「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9:50),「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4:6)。活出良善生命,用正面影響世界;切勿絆倒人,乃要彼此和睦。
K.持續生命:門徒不單是身份/稱呼,更是記號/生命。門徒不是今天/明天/一天/兩天,乃是一輩子跟隨。願我們成為光鹽見證,積極照亮,影響周遭,高舉基督、一生榮耀天父(林前10: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