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10/28 路加福音第17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0/28忠勇靈修  路加福音第17
■靈修筆記
一、勿絆倒人(1-2)
A.罪惡世界:「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1),「「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18:7)
B.勿絆倒人:「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2),「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18:6)
C.神愛世人:「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2),每一個人,神都在乎,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得救。
D.信仰扎根:「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2),相信,不能停留在信仰入門,生命更要長大成熟。信仰要在真道扎根、立根基在磐石上,即便風吹/日曬/雨淋/水沖,總不倒塌(7:25)
E.謹慎留意:法利賽人外貌敬虔、說得頭頭是道,自以為屬靈;卻讓人對信仰/屬靈之事卻步/不敢領教。
 
二、接納饒恕(3-4)
A.被人得罪:「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3),「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1),在信仰生活中,總會遇到衝突。
B.謹慎小心:「你們要謹慎!」(3),不可順從老我,要順從神的旨意。
C.勇敢勸戒:「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3),把他視為珍貴的,透過責備警戒,用愛挽回。不漠視問題,用愛心說誠實話(4:15),勇敢指正/澄清。
D.真心懊悔:「他若懊悔(3),「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18:15),聽得進勸、真心悔改,是關係修復的重要一步。
E.命令饒恕:「他若懊悔,就饒恕他」(3),饒恕是主的命令,祂親身為我們示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
F.反覆不定:「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4),一天七次,人往往想改,又不斷犯錯;心不真誠,沒完沒了,反覆不定。
G.完全饒恕:「你總要饒恕他」(4),七次得罪、七次回轉、不斷饒恕,沒有限度。饒恕是「不留住」、「讓它過去」,七是完全數字,更表示要不斷饒恕到「忘記」-忘記過去/幾次被得罪,忘記幾次饒恕,不讓傷害席捲重來。
H.七十個七:「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18:21-22),不斷/持續饒恕。
I.為何饒恕?「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18:35),因為天父先饒恕了我們。
 
三、活的信心(5-6)
A.真的很難:「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5),不絆倒人(1-2)、完全饒恕(3-4),真的很難。
B.求主加增:「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5),「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9:24)
C.芥菜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6),耶穌沒有答應「加增信心」,只回答若有芥菜種這麼「小」的信心,就足夠了。信心不是大或小,而是有或沒有。
D.若有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6),信心的種子,是活的,就能產生果效-能接納饒恕。
E.活的信心:「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2:2026)
 
四、當盡本份(7-10)
A.僕人本份:「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7-8),盡心工作、服事主人,這是僕人應盡的本份。
B.為主忠心:「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9),忠心負責,是僕人應盡的義務。(原則上,主人無須道謝)
C.遵命而行:「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10),對主所交託/託付,盡心/盡責完成。
D.不能誇口:「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10),謙卑/不能誇口,因為那是本份。
E.全力行道:不絆倒人(1-2),並靠主所賜的信心種子(5-6),饒恕得罪我們的弟兄(3-4),有可誇的嗎?那是神子民/僕人的本份,不可誇口(7-10)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