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8/25 瑪拉基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25忠勇靈修  瑪拉基書第4
靈修筆記
一、惡有惡報(1)
A.主的日子:「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在那日(1)、「在我所定的日子」(3)、「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5)
B.審判/復興:彌賽亞來臨,善惡必有報應。狂傲惡人「必」遭審判;謙卑義人必蒙拯救。
C.烈火審判:「勢如燒著的火爐必被燒盡一無存留」(1),神對罪惡徹底/嚴厲的審判。
D.悽慘結局:「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1),惡人終必滅亡(1:4-6)
5遠離惡行:「凡狂傲的和行惡的(1),速速悔改,離開惡行,以免永遠沉淪。
 
二、善有善報(2)
A.善惡有別:「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2),惡人-狂傲無知藐視神(1),義人-謙卑順服敬畏神。
B.善惡標準:誰為善?何為善?非依人的眼光/標準(看行為/品行),乃從神的眼光/由神決定。
C.公義顯現:「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2),神的公義,如日頭發光普照。
D.強烈對比:彌賽亞來臨,審判惡人-如燒著的火爐;拯救義人-如公義的日頭。
E.安慰醫治:「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2),基督真光照耀-安慰憂傷、為受屈的人伸冤、醫治心靈與疾病。
F.喜樂/復興:「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2),敬畏神的人何等有福,如圈裏的肥犢,獲得自由/新生/復興,歡喜快樂跳躍。
 
三、應許得勝(3)
A.善惡報應:神與人同在,施行公義與慈愛,使惡有惡報(1)、善有善報(2)
B.復興得勝:「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3)。靠著神,我們可以得勝。
C.命運逆轉:過去-義人受欺壓/被踐踏;現在-惡人遭報應-勝利屬於敬畏神的義人。
D.應許得勝:「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16:20),不是我們得勝,是「神使我們得勝」。
E.信實的神:「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3),神說話算話,信實可靠。
 
四、謹記主話(4)
A.摩西律法:「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4),摩西-是神忠心的僕人/時代的器皿;然而真正當記念的不是摩西,而是「律法」。
B.神的命令:「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4),律法不是摩西的智慧,而是神的吩咐。
C.律法為人:「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4),律法不是為神,乃是為人得好處/得生命。
D.律法功用:如鏡-照明罪惡(1:23)、如繩-把人圈在罪裡(3:22)、如法官-定人有罪(5:13)、如師傅-領人歸向基督(3:24)
E.記念律法:「你們當記念律法律例典章」(4),最好的記念-就是聽/領受、遵命順服去行,得神祝福(1:25)
F.不要忘記:「你們當記念」(4),忘記是人的通病;但神要我們-回想/回顧/不要忘記。
 
五、最後勸勉(5-6)
A.主必再來:「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5),主已經來到人間,成就救贖恩典;祂還會再來,施行末日審判。
B.差遣使者:「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5),指施洗約翰來為基督預備道路,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1:17)
C.呼籲悔改:「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6),「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1:17)
D.兩種更新:靈性-從悖逆罪惡,轉回正途、歸向上帝;社會-恢復家庭/人際和諧,不再對立。
 
六、回到主愛(6)
A.警告結束:「免得我來咒詛遍地」(6),整本舊約最後一句話,提醒快快回轉,免遭審判。(神渴望擁抱我們,不是審判咒詛)
B.新約開始:施洗約翰傳道「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3:2)。耶穌傳道「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5:17)
C.回到主愛:瑪拉基書一開始,神說「我曾愛你們」(1:2),神不斷呼籲,要我們回到神的殿/神的道/神的愛/神的恩典中。(把握,切莫遲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