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8/07 哈該書第2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07忠勇靈修  哈該書第2
靈修筆記
一、五篇信息(1-2)
A.第一篇信息:「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責備單顧自己、漠視聖殿荒涼(1:1-11)
B.第二篇信息:「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領袖與百姓積極回應(1:12-15)
C.第三篇信息:「七月二十一日」,新殿的榮耀要勝過舊殿(2:1-9)
D.第四篇信息:「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聖殿重建,污穢除去,祝福臨到(2:10-19)
E.第五篇信息:「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神的揀選,與彌賽亞的預言(2:20-23)
 
二、無限感傷(1-3)
A.歡喜快樂?「七月二十一日(1),是七天住棚節的最後一天(23:39),歡慶豐收?但卻沮喪失望。
B.當聽神話:「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1),事奉神的人,當領受神的話/使命。
C.奉差傳訊:「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2)
D.觸景傷情:「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3),老年人看見新殿規模、住棚節的欠收,內心傷感(3:8-13)
 
三、神的同在(4-5)
A.剛強壯膽:「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4),再接再勵,剛強壯膽,同心事奉。
B.神必同在:「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4),神保證-祂必與我們同在。
C.說話算話:「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5),神保證如同過去,應許必會成就。
D.聖靈同在:「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5),住在中間-聖靈同在不離開。
E.不看環境:「你們不要懼怕」(5),環境,讓我們失望害怕;聖靈,讓我們仰望倚靠。
 
四、滿有榮耀(6-9)
A.耐心等候:「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6),等候的功課-神的時間。
B.神必出手:「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6),等候神的作為顯現。
C.供應一切:「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7)
D.全地屬主:「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8),建殿需要的是神,不是財主。
E.滿有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9),因神同在,新殿規模小,榮耀勝舊殿。
F.主賜平安:「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9),榮耀歸父神,平安賜與人。
 
五、聖潔生活(10-14)
A.與主關係:「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10),先知親近神,與主關係緊密,常聽主聲音。
B.職責分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問律法」(11),先知向祭司請教,因祭司不但執行聖禮,並熟知/教導律法。
C.分別為聖:「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12),聖潔之物不能潔淨玷污之物。
D.罪的傳染:「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13),不潔之物卻會玷污多件聖潔之物。
E.儆醒/聖潔:「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這民這國,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們手下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壇上所獻的也是如此」(14),三個「也都如此」,歸回的人/所做的事/所獻禮物,每樣都要分別為聖。
 
六、翻轉改變(15-19)
A.昔日光景:「現在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華的殿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的光景」(15),只有地基,其他都沒有,甚悲慘淒涼。
B.農作欠收:「在那一切日子,有人來到穀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16),一切努力都做白工。
C.執迷不悟:「在你們手下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17),審判警告無用。
D.檢討反省:「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18),回想過去,從今天(主前520),回想至聖殿奠基時(主前536)
E.不蒙賜福:「倉裏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19),單顧自己,不顧神家-聖殿,神不賜福。
F.翻轉改變:「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19),聽從訓誨,遵命順服,勤做主工,神應許必賜福。
 
七、奇妙救恩(20-23)
A.說話的神:「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哈該說:」(20),神不斷說話,您可聽見?
B.權柄能力:「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21),神擁有至高權柄,祂是全地的主宰,歷史的主。
C.賜下勝利:「我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並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必跌倒,騎馬的敗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22),對悖逆者施行審判。
D.賜恩揀選:「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僕人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啊,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23)
E.無比尊榮:「我僕人」、「以你為印」/身份權柄、「我揀選了你」(23),不只揀選作省長,更以他為將來彌賽亞的預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