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2

8/02 哈巴谷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02忠勇靈修  哈巴谷書第3
靈修筆記
一、前情提要
A.先知質問:神為何容許殘暴邪惡的巴比倫向猶大施暴?(1:12-17)
B.神的回答:善惡必有報應,但時間在神手中。義人必因信得生,惡人必受審判刑罰(2)
C.先知祈求:先知聽完神的答覆後,禱告祈求神大能顯現,審判罪惡,賜下憐憫與復興(3)
 
二、祈求復興(1-2)
A.誠心禱告:「先知哈巴谷的禱告」(1),第三章是先知的禱詞。
B.抒情詩體:「調用流離歌」(1),是一種節奏劇變、激昂奔放的調子,以抒發內心情懷。
C.心中敬畏:「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2),先知聽見神說話,及必審判巴比倫(2),就心生敬畏。
D.祈求復興:「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2),先知相信神的能力,祈求神說到做到-刑罰巴比倫、拯救猶大。
E.快快實現:「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2),祈求神快快實現,在這幾年成就應許。
F.憐憫為懷:「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2),先知認識神,懼怕神的忿怒,祈求神施行審判時,莫忘憐憫,因為人擔當不起。
 
三、榮耀能力(3-6)
A.神的臨在:「上帝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3),神已經來到-要施行審判和拯救。
B.榮耀降臨:「祂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3),神的榮光普照、遮蔽諸天/充滿大地,祂的能力無限。
C.神的能力:「祂的輝煌如同日光;從祂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祂的能力」(4),神聖潔的光輝,潔淨罪惡、滿有能力。
D.神的審判:「在祂前面有瘟疫流行;在祂腳下有熱症發出」(5),神透過瘟疫/熱病,刑罰審判惡人。
E.威嚴可畏:「祂站立,量了大地(或譯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祂的作為與古時一樣」(6),透過地震山崩,彰顯祂的威嚴可畏/忿怒審判。
 
四、審判行動(7-9)
A.列邦戰兢:「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7),古珊、米甸都在以東地。神的顯現,列邦恐懼戰兢。
B.得勝的主:「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8),得勝的主,以公義之忿怒摧毀仇敵。
C.準備行動:「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細拉)」(9),箭在弦上,神應許的審判/拯救,將展開行動。
 
五、痛苦刑罰(10-12)
A.當敬畏神:「你以江河分開大地,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9-10),創造的主,滿有能力,審判惡人,不是難事。
B.掌管萬有:「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11),日月星辰都聽神號令。(10:12-13,允諾約書亞讓日頭停住)
C.忿怒審判:「你發忿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12),對神是輕而易舉,對仇敵是嚴厲痛苦。
 
六、勝利/拯救(13-15)
A.審判/拯救:「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直到頸項。(細拉)(13),審判惡人,拯救神的百姓/選民。
B.主必得勝:「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14),惡人詭計(分散、吞吃)不能得逞,反倒自相殘殺而失敗。
C.毫無難事:「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15),神能成就,超過所求所想的事。
 
七、順服等候(16)
A.聽主聲音:「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16),先知質問(1:12-17),並聽見神的回應(2),疑惑解開,並大有信心與盼望。
B.敬畏戰兢:「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16),明白神的偉大權能,心生畏懼戰兢-權柄都屬於神。(讓神決定,不是我決定)
C.安靜等候:「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16),完全降服,等候災難臨到-巴比倫踐踏猶大。
D.交出主權:絕對順服,不是「祂聽我們」,而是「我們要聽祂」。(參路9:35)
 
八、患難/信心(17-19)
A.環境封阻:「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17),不發旺/不結果/不效力/不出糧/絕了羊/沒有牛
B.全心順服:「雖然然而(17-18),即或不然的信心,在困難中,先看見上帝。(面對猶大將要滅亡,惡勢力掌權,仍堅定不移相信神的應許)
C.喜樂歡欣:「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18),真正的喜樂,不是看環境(17),而是因有上帝(18)
D.相信神能:「因救我的上帝喜樂」(18),相信神能,神能拯救。
E.相信兩點:「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11:6),一是信有神、二是相信神樂意賜福(拯救)人。
F.有神真好:「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19),使我在患難中有力量、能快跑、在高處穩行。
G.超越信心:「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3:20),有神真好,環境雖未改變,甚至更大苦難即將臨到;但倚靠主,有超越的信心、平安與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