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8/10 撒迦利亞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0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3
靈修筆記
一、第四異象(1)
A.第四異象:「天使(原文是他)又指給我看」(1),第一/(1:7-17)、第二/四角四匠人(1:18-21)、第三/準繩(2),第四/大祭司的異象。
B.擔當聖職:「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1),約書亞/耶書亞(5:2;該1:1),是與所羅巴伯同時歸回,擔任大祭司的事奉。
C.艱鉅挑戰:擔任歸回重建時的大祭司,面對家園荒廢/聖殿毀壞/律法廢弛,要重建恢復,是艱鉅的挑戰。
D.撒但作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1),撒但敵對/指控神的僕人約書亞,阻擋神的工作。雖然撒但阻攔,但彌賽亞終必會來。
 
二、火中抽柴(2)
A.伸援/責備:「耶和華向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責備你」(2),撒但是「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12:10),牠控告約書亞(是神子民的代表),神立馬責備。
B.慈愛揀選:「就是揀選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責備你!」(2),神的揀選(持續不斷),是不離不棄的愛。
C.蒙恩得救:「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2),歷經傾覆的劫難,卻蒙恩從巴比倫歸回(4:11)
D.儆醒感恩:為存留餘命感恩、為能擔任聖職感恩、配為主受辱感恩、為主伸援手感恩。
 
三、歸主為聖(3-5)
A.控告有理:「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3),撒但都在仔細觀看,小心被抓把柄。
B.脫去污穢:「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4),約書亞穿污穢衣服(象徵全體百姓犯罪),罪惡要被除去、污穢得潔淨。
C.穿上華美:「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4),穿上聖潔禮服。
D.潔淨冠冕:「我說:要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5),大祭司的冠冕上刻著「歸耶和華為聖」(28:36),罪得赦免,承擔聖職,蒙神悅納。
E.遵命順服:「他們就把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5)
 
四、謹守遵行(6-7)
A.敬畏聆聽:「耶和華的使者告誡約書亞說:」(6),尊主為大,以敬畏的心,聆聽神使者的告誡/訓誨。
B.遵守主道:「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7),「你若就可以」,事奉主?別忘記先從謹守遵行神的話開始。
C.聖職呼召:「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7),管理/治理神的家、看顧守望神的殿。
D.得親近神:「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7),大祭司可以像天使一樣,來到神面前。
 
五、彌賽亞預言(8)
A.重要信息:「大祭司約書亞啊,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8),當專注領受,留心傾聽。
B.救贖計畫:「(他們是作預兆的)(8),約書亞與其餘祭司,乃是將來彌賽亞救贖拯救工作的預表。
C.大衛苗裔:「我必使我僕人大衛的苗裔發出」(8),在當代是大衛的後裔所羅巴伯,將來指彌賽亞/基督耶穌降世拯救百姓。
 
六、十架救恩(9-10)
A.永恆根基:「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9),彌賽亞是萬古磐石,永遠不變。
B.看顧保守:「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9),祂全知全能,必看顧保守。
C.潔淨罪惡:「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9),基督被「雕刻」受苦,藉著犧牲流血,除去世人罪孽。(一日之內完成救贖)
D.和平安寧:「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0),彌賽亞來臨,神同在保守,得享平靜安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