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9

8/19 撒迦利亞書第12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9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12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
A.聖城歡樂:神看顧猶大、戰勝列國,保護耶路撒冷(1-9)
B.聖靈澆灌:神將懇求的靈澆灌聖民,必仰望被扎的-彌賽亞(10)
C.聖城哀哭:神使選民人人為罪痛悔,並得蒙潔淨(11-14)
 
二、全知全能(1)
A.說話的神:「耶和華論以色列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1)
B.無所不能:「鋪張諸天」(1),神是創造主,祂無所不能。
C.無所不在:「建立地基」(1),神有大能和權威,祂無所不在。
D.造人心靈:「造人裏面之靈」(1),神有大能和智慧,祂無所不知。
 
三、審判的手(2)
A.審判聖城:「我必使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2),聖城被圍、聖殿遭毀,苦難來自神審判的手。
B.審判列國:「向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2),仇敵因勝利酗酒狂歡/東倒西歪,必自食惡果/難逃審判。
C.審判猶大:「這默示也論到猶大」(2),當審判來臨,猶大首當其衝、厄運難逃。
 
四、看顧保護(3-4)
A.彌賽亞來臨:「那日」(3),本章出現6次,在12-14章出現16次,應許末世彌賽亞國度必然來臨,耶路撒冷必蒙拯救。
B.使敵受傷:「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3),使攻擊聖城者受重傷。
C.保護看顧:「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一切馬匹驚惶,使騎馬的顛狂。我必看顧猶大家,使列國的一切馬匹瞎眼」(4),使敵軍戰馬驚惶/顛狂/瞎眼。
D.強烈對比:神親自干預、恩典看顧臨到子民;與仇敵戰馬瞎眼/瘋狂成強烈對比。侵略者失敗,選民得拯救,全是神的作為。
 
五、靠主得勝(5-6)
A.謙卑倚靠:「猶大的族長必心裏說:耶路撒冷的居民倚靠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就作我們的能力」(5),倚靠神,神以能力保護幫助。
B.戰勝仇敵:「那日,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中,又如火把在禾捆裏;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列國的民」(6),猶大領袖如火盆/火把,燒滅列國仇敵/木柴/禾捆。
C.安穩居住:「耶路撒冷人必仍住本處,就是耶路撒冷」(6),主賜平安/保護安穩居住,不受敵人侵擾。
 
六、憐憫疼愛(7)
A.猶大全家:「耶和華必先拯救猶大的帳棚」(7),神不單看顧聖城,更優先保護猶大全家。(首先受敵侵擾)
B.耶路撒冷:「免得大衛家的榮耀和耶路撒冷居民的榮耀勝過猶大」(7),聖城蒙恩得救,應謙卑感恩。
C.放下比較:耐心等待、不要比較。相信神的時間表,祂拯救的應許必會實現,神的愛必定不離不棄。
 
七、勝負已定(8-9)
A.保護遮蓋:「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8),好似鷹的翅膀覆蓋,保護雛鷹。
B.剛強壯膽:「(那日)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上帝,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8),如大衛/如上帝/如使者軟弱的必變得像大衛般的勇猛。
C.保證勝利:「那日,我必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各國的民」(9),要攻擊抵擋神?神保證會出手,外邦敵軍必遭滅絕失敗。
 
八、聖靈澆灌(10)
A.恩典確據:「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10),神給人有新心心靈的確據。
B.提醒懇求:「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10),神賜聖靈,使人得恩典+提醒人要懇求神的赦免。
C.仰望義僕:「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10),認罪悔改、仰望被殺害/羞辱/棄絕的義僕-彌賽亞(53)
 
九、認罪悔改(10-14)
A.痛哭懊悔:「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10),為過錯悲傷痛悔。
B.大大悲哀:「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11),約西亞王於米吉多平原陣亡,百姓痛哭哀悼(王下23:29,代下35:24-25)
C.全地哀哭:「境內一家一家地都必悲哀。大衛家拿單家利未家示每家其餘的各家(12-14),猶大全境、各族各家,都舉國哀悼痛悔。
D.各認己罪:「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12-14),一連提到五次,分開認罪、各自承擔罪惡的痛苦。
E.渴慕潔淨:「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13:1),認罪悔改,必得赦免與潔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