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8/18 撒迦利亞書第1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8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11
靈修筆記
一、審判毀滅(1-3)
A.刑罰領袖:「黎巴嫩哪,開開你的門,任火燒滅你的香柏樹」(1),以高大堅硬的香伯樹,象徵君王/領袖,將遭審判。
B.波及眾人:「松樹啊,應當哀號;因為香柏樹傾倒,佳美的樹毀壞。巴珊的橡樹啊,應當哀號,因為茂盛的樹林已經倒了」(2),香柏樹傾倒,較矮的松樹/橡樹必遭波及。
C.痛苦哀號:「聽啊,有牧人哀號的聲音,因他們榮華的草場毀壞了。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因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3),家園毀壞,遍地哀鳴。
 
二、被毀原因(5-6)
A.罪有應得:「買他們的宰了他們,以自己為無罪;賣他們的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我成為富足』。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恤他們」(5),百姓厭棄神,被賣/被宰/不被憐恤,是罪有應得。
B.仇敵攻擊:「耶和華說必將這民交給各人的鄰舍和他們王的手中,他們必毀滅這地」(6),列邦入侵,毀滅攻擊。
C.任憑不顧:「耶和華說:我不再憐恤這地的居民我也不救這民脫離他們的手」(6),不再憐恤、不再拯救。
 
三、承擔使命(47)
A.託付牧養:「耶和華-我的上帝如此說:你-撒迦利亞要牧養這將宰的群羊」(4),這是一群悖逆的百姓。
B.勇於承擔:「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就是群中最困苦的羊」(7)
C.替神牧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榮美』;一根我稱為『聯索』。這樣,我牧養了群羊」(7),先知替神牧養,用兩根牧杖保護引導-榮美/恩惠/喜悅、聯索/纏緊/聯合。
 
四、廢棄聖約(8-11)
A.廢除領袖:「一月之內,我除滅三個牧人,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他們的心也憎嫌我」(8),廢除先知、祭司和君王-都與神為敵,讓神厭煩。
B.任憑/結局:「我就說:我不牧養你們。要死的,由他死;要喪亡的,由他喪亡;餘剩的,由他們彼此相食」(9),當神不再關心/干涉、不再牧養,人的下場悽慘可憐。
C.折斷榮美:「我折斷那稱為『榮美』的杖,表明我廢棄與萬民所立的約」(10),當人悖離棄絕神,破壞神聖之約,神也收回祂的應許,不再賜恩惠保護。
D.立馬生效:「當日就廢棄了。這樣,那些仰望我的困苦羊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11),神說到做到,折斷『榮美』杖。
 
五、分裂不合(12-14)
A.放棄牧養:「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12),百姓忘恩負義(8),先知不再牧養(9)。先知放棄牧養,也不堅持追討工價。
B.辛苦報酬?「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作為我的工價」(12),應是30舍客勒銀子=奴隸的身價(21:32),也是猶大出賣耶穌的價錢(27:3)。辛苦報酬?奴隸身價。
C.美好價值?「耶和華吩咐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13),諷刺的話,微不足道。
D.不敢領受:「我便將這三十塊錢,在耶和華的殿中丟給窯戶了」(13),猶大賣耶穌後,把錢丟在殿裡,上吊而死(27:5-10)
E.折斷聯索:「我又折斷稱為『聯索』的那根杖,表明我廢棄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14),神的美意是聯合,但罪惡導致人彼此分裂不合、神與人關係斷絕。
 
六、錯誤選擇(15-17)
A.牧人見棄:人棄絕神,不要牧人-撒迦利亞(預表彌賽亞)引導,神就不再「榮美」眷顧、「聯索」關係保護。
B.愚昧牧人:「耶和華又吩咐我說:你再取愚昧牧人所用的器具,因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15-16),人不要真/好牧人,神要先知扮演愚昧壞牧人。
C.不顧羊群:「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牠的蹄子」(16),不看顧/不尋找/不醫治/不牧養要吃/撕裂
D.審判惡牧:「無用的牧人丟棄羊群有禍了!刀必臨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全然枯乾;他的右眼也必昏暗失明」(17),神必審判不顧羊群的惡牧人-膀臂枯乾/右眼失明,無法再擔任牧人。
E.拒絕救主:人拒絕為人捨命的好牧人-彌賽亞;卻要追求自私自利的惡牧人,真是愚昧可憐,付出昂貴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