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2

8/22 瑪拉基書第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22忠勇靈修  瑪拉基書第1
靈修筆記
一、年代時間
A.末位先知:瑪拉基意思是「我的使者」(3:1),是舊約聖經最後一位先知。
B.同期人物:作者與以斯拉、尼希米應是同時期人物。(1:8省長,為波斯帝國通用的官銜)
C.年代時間:聖殿重建、恢復獻祭(1:7);但祭司腐敗,獻祭徒有形式(1:6-2:9),可能距離聖殿完工(主前516)已久。
 
二、社會亂象
A.腐敗卸責:祭司腐敗失責、事奉變成例行公事,凡事敷衍卸責(1:6-2:9)
B.詭詐欺壓:欺壓貧窮、從中取利(3:5),導致經濟貧乏、生活困難。
C.婚娶亂象:與外邦通婚(2:10-12),失去民族血統的純一性,休妻時常發生。
D.懷疑上帝:聖殿已經重建,復興榮景未現;反見聖殿污穢、家庭破壞、社會亂象讓人不禁懷疑神的慈愛。
E.事奉灰心:事奉感到灰心(3:14),認為神失信、不再眷顧,對神感到失望。
 
三、先知信息
A.不變的愛:瑪拉基書強調「約」的觀念,神始終厚待祂的子民,神的愛不曾改變。
B.忘恩負義:但猶太人沒有履行約的責任,祭司背棄利未之約、百姓背棄神並撕毀夫妻盟約(2:8-14)
C.嚴厲責備:因對神蔑視,在獻祭/奉獻/道德上,不斷違背神的命令,所以神不祝福。
D.神不棄絕:一面勉勵堅守律例典章(4:4);一面預言神施行煉淨和審判的日子來到(3:1-6)
 
四、領受負擔(1)
A.說話的神:「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1),神過去說話、今天說話、明天仍然說話。
B.神的負擔:「默示」(1),英譯「負擔」,以色列民的敗壞成了神的負擔。
C.傳遞負擔:神藉先知傳遞負擔,先知與主同心,為同胞靈性光景心中焦急。(你是領受負擔,傳信息的人嗎?)
D.讓神使用:「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6:8)
 
五、不變的愛(2-3)
A.不變的愛:「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2),神的愛永恆不變。「曾愛」是過去愛、現在愛、將來一直愛到底。
B.拒絕否認:「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2),為何無禮拒絕/不信/不能察覺神的愛?因為罪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C.主動揀選:「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2-3),愛與惡是比較的說法,指神愛雅各過於以掃。「惡以掃」指不蒙揀選。揀選是神的主權,不憑行為,乃是無條件的恩典。
 
六、與神對抗?(3-4)
A.罪惡報應:「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3),以掃因惡行被審判棄絕,後來,以東在羅馬統治後,就從歷史上滅跡。
B.跟神來硬:「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4),不服管教,心地剛硬、不肯悔改。
C.嚴重毀滅:「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4),罪惡之境/惱怒之民-犯罪的結果。
 
七、復興光景(5)
A.經歷恩典:「你們必親眼看見(5),神的恩典可經歷、可看見。
B.恩臨外邦:「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5),預言救恩臨到外邦。
C.靈性復興:「也必說(5),經歷靈性復興,對神態度全然改變。
D.祝福導管:「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22:18;加3:8)
 
八、祭司不忠(6-8)
A.祭司藐視:「藐視我名的祭司啊」(6),祭司不忠,錯誤示範,誤導百姓犯罪-輕忽藐視神。
B.神心感嘆:「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6),兒女/僕人不尊敬神/主人。
C.難道無辜?「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6),該自我省察,不是質問神。
D.獻上污穢:「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7),獻上污穢不潔/殘缺,藐視神。
E.獻上罪惡:「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8),神豈能喜悅?
 
九、讓神傷心(9-10)
A.懇求憐憫:「現在我勸你們懇求上帝,祂好施恩與我們」(9),犯錯要認罪,祈求神施恩憐憫。
B.盡忠職守?「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祂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9),妄獻(9)-自作主張/目中無神。祭司應檢查祭物,獻上不合格之物,應歸咎祭司藐視律法、不堅守真理標準。
C.讓神傷心:「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10),神心難過忿怒。
D.不蒙悅納:「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10)
 
十、尊主為大(11-14)
A.尊主為大:「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11)。以色列忘恩失敗、褻瀆主名,神要叫外邦人蒙恩得福。
B.強烈對比:「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12),天差地遠。
C.不斷藐視:「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13),覺得獻祭很麻煩、聖殿事奉很乏味,隨便輕忽,神不喜悅。
D.獻上劣等:「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14),不是獻上最好,而是瑕疵。這是褻瀆(12),神必審判;許願,神必不垂聽。
E.當敬畏神:「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