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8/16 撒迦利亞書第9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6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9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
A.安全保障:神必看顧保護神的家(8),審判暴虐/攻擊以色列的仇敵-敘利亞(1)、推羅、西頓(2-4)、非利士(5-7)
B.和平君王:預言彌賽亞-和平君王,騎著小驢駒進入聖城,施行拯救,掌管全地(9-10)
C.應許賜福:因彌賽亞來臨,被擄得釋放、爭戰得勝利。神同在保護,神子民歡樂又昌盛(11-17)
 
二、審判仇敵(1-4)
A.預言應驗:「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士革和靠近的哈馬,並推羅、西頓(1-2),列國將遭審判。
B.智慧有用?「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2-3),智慧/能力/財富都無用。
C.審判臨到:「主必趕出她,打敗她海上的權利;她必被火燒滅」(4),敵對神/欺負神子民,主必刑罰趕出/打敗/燒滅,都將滅亡。
D.真正盼望:「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1),非倚靠權勢/財富,而是仰望神。
 
三、外邦歸降(5-7)
A.審判非利士:「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迦薩看見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薩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私生子(或譯:外族人)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5-6)
B.痛苦羞辱:「必懼怕甚痛苦因失了盼望蒙羞」(5)
C.失去一切:國家滅亡-不再有君王/居民(5),失去盼望(5)、外族入住(6)、不再驕傲(6)
D.除去不潔:「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和牙齒內可憎之物」(7),除去不潔、罪污。
E.歸入猶大:「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與我們的上帝,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7),外邦人歸化為神的子民。
 
四、安全保障(8)
A.四圍安營:「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8),「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34:7)
B.權能保護:「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8),神同在,設立防火牆。
C.親自守護:「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8),我家/我的家,神疼愛祂的子民,必保守看顧。
 
五、和平君王(9-10)
A.歡呼喜樂:「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9),呼籲大大歡呼喜樂。
B.君王降臨:「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9),公義君王,施恩拯救。
C.謙卑君王:「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9),彌賽亞-和平君王,謙和/貧窮/受苦來到世上。
D.帶來和平:「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10),除去紛爭、止息戰爭。
E.統管萬有:「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10),施行拯救,掌管全地。
 
六、回轉歸向(11-12)
A.信實守約:「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11),「祂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7:9)
B.釋放拯救:「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11),無解?無救?神能釋放。
C.回轉歸向:「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12),關鍵-心存盼望,並要回轉歸向神-祂是「保障」。
D.加倍賜福:「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12),應許彌賽亞來臨,那是最大恩福。
 
七、保護拯救(13-15)
A.興起錫安:「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13),神的子民,將成上弦的弓/張弓的箭/勇士的刀。
B.神的同在:「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14),神與錫安同在,攻擊審判仇敵。
C.保護拯救:「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他們必喝血吶喊,猶如飲酒;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又像壇的四角滿了血」(15),神保護拯救,賜下勝利。
 
八、彌賽亞國度(16-17)
A.末世預言:「當那日(16),當彌賽亞國度來臨
B.照顧疼愛:「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必看祂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16),主是大牧人(23)
C.視為珍寶:「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祂的地以上(或譯:在祂的地上發光輝)(16),神視我們為珍寶,渴望我們被高舉/發光。
D.主恩浩大:「祂的恩慈何等大!祂的榮美何其盛!五穀健壯少男;新酒培養處女」(17),主恩豐盛,供應不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