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8/15 撒迦利亞書第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5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8
靈修筆記
一、應許同住(1-3)
A.信息來源:「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先知的信息來自神。
B.萬軍之神:「萬軍之耶和華」在本章出現17次,說明祂統管萬有、掌管一切、祂的應許可靠。
C.疼愛錫安:「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2)
D.忌邪的神:「向她的仇敵發烈怒」(2),神無法容忍人心轉向罪惡,必用烈怒審判。
E.住在錫安:「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3),神要與人同在同住。
F.不再一樣:「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3),過去欺謊/不忠、污穢/不潔;但今天神在其中,不再一樣,必信實/聖潔、忠信可靠。
 
二、和樂安康(4-6)
A.和平安樂:「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4)
B.無憂無慮:「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5),災難過去,平安來到。
C.嘖嘖稱奇:「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6),大家看見都覺得超乎想像、難以預料、太不可思議。
 D.不能/可能:「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6)神能使無變有、化不可能為可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一切都稀鬆平常,無需稱奇。
 
三、信實可靠(7-8)
A.施恩拯救:「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7),神施行拯救,使各地「我的民」被擄歸回。
B.帶領歸回:「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8),施恩三部曲-拯救+引領+安置。
C.看顧疼愛:「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8),神重申約定,與子民關係親密。
D.信實可靠:「都憑誠實和公義」(8),神說到做到,信實可靠。
 
四、昔日光景(9-10)
A.呼籲重建:「當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根基之日的先知所說的話,現在你們聽見,應當手裏強壯」(9),當剛強壯膽,積極重建。
B.聖殿未建:「那日以先,人得不著雇價,牲畜也是如此」(10),聖殿未建,事倍功半,雖很努力,收成有限、糧食短缺。
C.沒有平安:「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之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眾人互相攻擊」(10),不按神旨意,不得神賜福。
 
五、今日祝福(11-13)
A.今昔對比:「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1)
B.萬物效力:「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12)
C.享受恩福:「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12)
D.命運翻轉:「猶大家和以色列家啊,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13)
E.呼籲重建:「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強壯」(13),不灰心懼怕、繼續重建、剛強壯膽。
 
六、善惡分明(14-17)
A.犯罪受罰:「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14),過去百姓因犯罪受罰,陷入困苦,神並不後悔。
B.應許施恩:「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15),降禍/施恩都在於神。
C.改正行為:「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16),與人相處,信實可靠。
D.公平正義:「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16),積極面,要按真理秉公行義,不屈枉正直,建立和諧社會。
E.神心恨惡:「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17),消極面,不為非作歹、傷天害理。
 
七、盡掃陰霾(18-19)
A.四月/五月:「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19)4/09聖城淪陷(王下25:3)5/07聖殿被毀(王下25:8),禁食悲哀哭泣。
B.七月/十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19),七月基大利被殺(王下25:25)10/10巴比倫大軍圍困聖城(王下25:1)
C.歡樂節期:「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19),勿因過去歷史悲傷,要因未來盼望歡樂。
D.關鍵因素:「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19),當你誠實/信實/忠實可靠,並尋求和睦/和平,必能化痛苦悲哀為歡樂祝福。
 
八、救恩真光(20-23)
A.萬國景仰:「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20),「將來」,當彌賽亞來到時。
B.尋求真神:「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21),。
C.祈求施恩:「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22)
D.人心渴慕:「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23)10人對1人說:我也要。人心渴慕,踴躍爭先。
E.神的同在:「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23),何等恩典,彌賽亞來臨,以馬內利-神與人同在。
F.詩歌分享:「多一點喜樂」。世人都在尋求,人生恆久的喜樂,更需要心靈平安。當憂傷失望,正向我們飄來,不要慌主在你旁。只要告訴耶穌,並讓祂牽你的手,這便是你人生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