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8/13 撒迦利亞書第6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3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6
靈修筆記
一、四車異象(1-3)
A.第八異象:「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輛車從兩山中間出來」(1),一夜八異象。
B.從神而來:「見有四輛車從兩山中間出來」(1),兩山應是錫安山和橄欖山,四車乃從神而來(5)
C.為要審判:「那山是銅山」(1),銅山乃象徵審判。
D.四車使者:「第一輛車套著紅馬,第二輛車套著黑馬。第三輛車套著白馬,第四輛車套著有斑點的壯馬」(2-3),四車使者要施行審判。(無需過度強調顏色的意義)
 
二、審判罪惡(4-8)
A.渴慕謙卑:「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4)
B.使者出行:「天使回答我說:這是天的四風,是從普天下的主面前出來的」(5),四車=四風=四靈(原文),應該是從神而來的使者,奉派執行審判任務-攪動/分散/毀滅。
C.審判對象:「套著黑馬的車往北方去,白馬跟隨在後;有斑點的馬往南方去。壯馬出來,要在遍地走來走去」(6-7),遍行列國各地,審判除去罪惡。
D.神賜勝利:「天使說:你們只管在遍地走來走去。牠們就照樣行了」(7),得勝屬於「普天下的主」(5)
E.忿怒止息:「他又呼叫我說:看哪,往北方去的已在北方安慰我的心」(8),罪惡除去,神的忿怒止息,神的靈得安慰。
 
三、戴上冠冕(9-11)
A.聽神指示:「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9),先知聽見神直接的指示,去取得金銀。
B.被擄歸回:「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多比雅、耶大雅的金銀」(10),這三人是被擄歸回,負責管理建殿經費。
C.建殿經費:「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裏」(10),負責保管建殿經費的總管。(各人任務不同)
D.製造冠冕:「當日你要進他的家,取這金銀做冠冕」(10-11),從約西亞那裡取得金銀,製造冠冕。
E.戴上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11),給象徵彌賽亞的大祭司約書亞戴上冠冕。(非給所羅巴伯)
 
四、彌賽亞國度(12-13)
A.神的解釋:「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12),神親自解釋戴上冠冕,與彌賽亞有關。
B.大衛苗裔:「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祂要在本處長起來」(12),預言將來大衛後裔必興起/茁壯。
C.建造聖殿:「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12),彌賽亞要建造屬靈的聖殿,神的國度降臨。
D.執掌王權:「祂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13),彌賽亞必享尊榮、被擁戴、掌王權。
E.身兼二職:「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13),彌賽亞身兼兩職-君王+祭司,不會矛盾衝突。
 
五、呼籲建殿(14-15)
A.交付保管:「這冠冕要歸希連(就是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就是約西亞)(14),金銀原由他們保管(10),做成冠冕後,再交付暫管。
B.指定收藏:「放在耶和華的殿裏為記念」(14),再將冠冕委託他們,當聖殿重建完工,放在聖殿以為記念。
C.呼籲建殿:「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15),建造聖殿,遠方/近處,人人有責。
D.順服蒙福:「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這事必然成就」(15),敬畏順服,就必蒙福-「必然成就」(聖殿必能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