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8/11 撒迦利亞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1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4
靈修筆記
一、第五異象(1-3)
A.異象非夢:「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又來叫醒我,好像人睡覺被喚醒一樣」(1),被叫醒/喚醒,並非夢境。
B.連串異象:「好像人睡覺被喚醒一樣」(1),「好像人睡覺」應該沒睡著,正因連串異象而沉思。
C.燈臺異象:「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2)
D.光亮無比:「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2),七盞燈/四十九管,每盞燈有七條管供應燃料,無比光亮。
E.供應不絕:「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3),直接/就近/源源不絕的供應。
 
二、指示領袖(4-6)
A.謙卑求問:「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4)
B.誠實告知:「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5)
C.指示領袖:「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6),金燈臺異象是指示所羅巴伯,重建聖殿,需要倚靠聖靈的能力。(橄欖樹源源不絕供應)
 
三、倚靠聖靈(6-7)
A.倚靠聖靈:「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6),不能靠人數/財力/制度/設備/技術,而要單單倚靠神。
B.靠主得勝:「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7),重建聖殿,雖有大山/困難/阻擾;但有神幫助,必無難成的事-大山變平地。
C.殿頂石頭:「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7),最重要、建殿的最後一塊石頭。
D.歡呼讚美:「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殿或譯石)!」(7),神是殿頂石,配得敬拜。
 
四、神必成就(8-10)
A.說話的神:「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8),神不斷說話/指示/引導,我們當聽從祂。
B.預言竣工:「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9),主前536年奠定聖殿根基,主前516年聖殿完工。
C.奉神差遣:「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9),先知預言成就,人便知道撒迦利亞是奉神差遣的真先知。
D.不可藐視:「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10),不可從外表輕看重建工程(相較所羅門建的聖殿)
E.神在這裡:「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10),全知全能的神,已經指示,並且悅納。
 
五、另一角度(11-14)
A.謙卑求問:「我又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11)
B.再次詢問:「我二次問他說:這兩根橄欖枝在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邊是甚麼意思?」(12)
C.誠實回答:「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13)
D.與神同工:「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14),兩棵橄欖樹(11)/兩個受膏者(14),指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站」在主旁,為要成就神的旨意。
E.全地的主:「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14),金燈臺指普天下的主,祂的榮光將四面照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