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0

8/20 撒迦利亞書第1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20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13
靈修筆記
一、洗罪泉源(1)
A.認罪悔改:當人認罪悔改,悲哀痛哭、各認己罪(12:10-14),必看見恩典出路-洗罪泉源(1)
B.洗罪泉源:「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1),恩典赦免,潔淨罪污。
C.活水泉源: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4:14)
 
二、潔淨罪污(2)
A.除滅偶像:「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記念」(2),不再尋求/倚靠偶像。
B.除去虛假:「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2),不被假冒偽善者、邪靈誤導/操控。
C.潔淨更新:主在各各他的犧牲,流出寶血,洗淨一切罪污,帶來潔淨與救贖。
 
三、廢假先知(3-6)
A.除假先知:「若再有人說預言,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你不得存活,因為你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生他的父母在他說預言的時候,要將他刺透」(3),父母有責任將他治死(13:1-10)
B.不再欺騙:「那日,凡作先知說預言的,必因他所論的異象羞愧,不再穿毛衣哄騙人」(4),穿毛衣是先知的裝扮。當「那日」,假冒先知發預言/欺騙的,都自覺羞愧,不再發假預言。
C.不敢承認:「他必說:我不是先知,我是耕地的;我從幼年作人的奴僕」(5),我只是普通的平民老百姓,不敢承認自己是禍國殃民的假先知。
D.撇清關係:「必有人問他說:你兩臂中間是甚麼傷呢?他必回答說:這是我在親友家中所受的傷」(6),可能是假先知在尋求偶像時,在前胸後背自割自刺造成的傷(王上18:28),。
 
四、牧人犧牲(7)
A.牧人被殺:「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7)。預言真牧人=神的同伴=彌賽亞,將犧牲被害
B.預言耶穌:「擊打牧人,羊就分散」(7),耶穌親口預言自己將受害「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26:31)
C.門徒四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7),彌賽亞被擊打,神的子民也受牽連遭殃,門徒四散。
 
五、潔淨熬煉(8-9)
A.分別為聖:「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8),末世預言,多數滅亡,少數得救。
B.潔淨熬煉:「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9),除去雜質,生命不再摻雜。
C.垂聽禱告:「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9),神何時應允?當人謙卑求告時。
D.重新立約:「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上帝」(9),關係重建-那是永久保障。(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