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8/05 西番雅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05忠勇靈修  西番雅書第3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1-3)
A.審判/刑罰:耶和華的日子來到,神忿怒的懲罰將臨到猶大(1)
B.呼籲悔改:呼籲猶大趁早悔改-尋求神、活出公義謙卑,或可免除災禍(2:1-3)
C.審判外邦:列國(非利士、摩押、亞捫、古實、亞述)犯罪必受懲罰,以此警告猶大(2:4-15)
D.怒責猶大:神責備猶大悖逆污穢、欺壓不公、虛浮詭詐,這是審判的原因(3:1-7)
E.等候復興:審判之後,神施恩拯救、應許復興-列邦歸正、餘民歡樂安居(3:8-20)
 
二、離棄真神(1-2)
A.指明罪狀:「這悖逆、污穢、欺壓的城有禍了!」(1),指出三大罪狀,聖城不再聖潔,反倒頑梗悖逆、污穢骯髒、欺壓不公。
B.在劫難逃:「有禍了」(1),直譯為「禍哉!這悖逆」,刑罰必會臨到,耶路撒冷難逃厄運。
C.離棄上帝:「她不聽從命令,不領受訓誨,不倚靠耶和華,不親近她的上帝」(2),四個不-不聽從、不領受、不倚靠、不親近。
D.心痛難過:神的子民以「四個不」拒絕神(2),反倒擁抱罪惡「三大罪狀」(1),神雖降禍,豈能不心痛?
 
三、領袖犯罪(3-5)
A.領袖-兇惡殘暴:「她中間的首領是咆哮的獅子」(3),領袖為非作歹,欺壓弱勢。
B.審判官-貪得無厭:「她的審判官是晚上的豺狼,一點食物也不留到早晨」(3),吃人不吐骨頭,兇惡貪婪。
C.先知-虛浮詭詐:「她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4),所言不實,為人不正,魚目混珠,以假亂真。
D.祭司-不敬畏神:「她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4),藐視聖職,聖俗不分,各隨已意,謬解律法。
E.強烈對比:「耶和華在她中間是公義的,斷不做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祂的公義,無日不然;只是不義的人不知羞恥」(5),人的不義/不知羞恥,與神的公義,形成強烈的對比。
 
四、讓神失望(6-7)
A.極度荒涼:「我-耶和華已經除滅列國的民;他們的城樓毀壞。我使他們的街道荒涼,以致無人經過;他們的城邑毀滅,以致無人,也無居民」(6),執意罪惡,報應隨後來到。
B.指引明燈:「我說:你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如此,你的住處不致照我所擬定的除滅」(7)
C.關鍵抉擇:「你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7),蒙福的秘訣-敬畏神,領受神的話。
D.應許/保證:「如此,你的住處,不致照我所擬定的除滅」(7),毀滅,非神心所願。(結果卻讓神失望!)
E.遺憾失望:「只是你們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7),一天到晚/一直不斷、一切事上,錯誤選擇,走差了路。
F.敗壞自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7),走向不歸路-罪惡/世界/偶像,離神越來越遠。
 
五、最後警告(8)
A.看神作為:「耶和華說: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子」(8),等候神審判的日子來到。
B.審判列邦:「因為我已定意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她們身上」(8)
C.烈怒如火:「我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8),不思悔改、不願歸向真神,必遭嚴厲審判。
 
六、外邦歸正(9-10)
A.虔誠祈求:「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9),經歷審判之後,列國萬民悔改歸向、求告神。
B.同心事奉:「同心合意地事奉我」(9),萬國同負一軛、同心同道、齊心努力事奉一切為神、榮耀神。
C.獻上禮物:「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必從古實河外來,給我獻供物」(10),外邦遠道而來,虔誠敬拜,全心歸向,獻上禮物。
 
七、父必看顧(11-13)
A.忘記背後:「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11),當耶和華的日子來到,審判之後必有悔改,悔改之後,神就赦免,無須重複定罪自己。
B.主已赦免:「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11),主已潔淨,除去驕傲狂傲之人。
C.記念困苦:「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12),神看顧孤兒寡婦、貧寒困苦人,必伸出援手拯救。
D.安居樂業:「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13),不罪孽/不說謊/不詭詐,就必安居/不驚嚇。
E.詩歌分享:「天父必看顧你」。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你;必將你藏祂恩翅下,天父必看顧你。天父必看顧你,時時看顧,處處看顧,祂必要看顧你,天父必看顧你。
 
八、默然愛你(14-17)
A.歡樂歌唱:「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14)
B.災禍遠離:「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15),厄運遠離-除去刑罰、趕出仇敵、不怕災禍。
C.神必同在:「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15),這是轉危為安、蒙恩得福的關鍵因素。
D.剛強壯膽:「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16),神同在,必施行拯救,仇敵/羞辱必除(15)
E.全心信靠:「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17)
F.默然愛你:「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17),神疼你愛你,因你脫險/蒙福/復興,祂也歡欣喜樂。
 
九、應許復興(18-20)
A.重新招聚:「那些屬你、為無大會愁煩、因你擔當羞辱的,我必聚集他們」(18),那些被擄外邦、渴望守節卻是不能、因他人犯罪卻承擔苦果的,神必重新招聚。
B.懲罰惡人:「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19)
C.恢復榮耀:「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19)
D.重得復興:「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