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8/17 撒迦利亞書第10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7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10
靈修筆記
一、當仰望神(1)
A.春雨之福:「當春雨的時候(1),約三四月,在收成前有豐沛雨水,可幫助莊稼成熟,確保豐收。
B.祈求仰望:「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1),神掌管大自然,缺水?仰望神的憐憫。
C.沛降甘霖:「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1),雨量不大不小/不多不少,方可帶來豐收。
D.預言救恩:預言彌賽亞來臨,將帶來豐盛的祝福。
 
二、領袖失能(2-3)
A.白忙一場:「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2),倚靠家神/卜士/做夢,結果就是虛空/虛假/假夢,聽信謊言,白忙一場,徒勞無功。
B.虛假安慰:「他們白白地安慰人」(2),假先知藉謊言、占卜、夢境虛假的安慰,毫無果效。
C.領袖失能:「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2),有牧人(3)/卻如無牧人(2),虛假當道、領袖失能,導致百姓受苦。
D.忿怒審判:「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我必懲罰公山羊」(3),神必忿怒,重重懲罰作惡的領袖。
 
三、爭戰得勝(3-5)
A.神恩眷顧:「因我-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就是猶大家(3),重懲領袖、眷顧百姓。
B.所向無敵:「必使他們如駿馬在陣上」(3),神眷顧猶大,應許如駿馬奔馳,無可匹敵。
C.彌賽亞來臨:「房角石、釘子、爭戰的弓,和一切掌權的都從祂而出」(4),房角石/釘子/弓都是單數,指從神而來的彌賽亞-是磐石根基、穩固可靠、爭戰得勝、掌管萬有。
D.爭戰得勝:「他們必如勇士在陣上將仇敵踐踏在街上的泥土中。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騎馬的也必羞愧」(5),彌賽亞必帶領神的子民擊潰仇敵、爭戰得勝。
E.關鍵因素:「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5),面對爭戰的人生,神同在使我們得勝。
 
四、無比大愛(6)
A.引領歸回:「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要領他們歸回」(6),神應許賜恩-堅固/拯救/帶領歸回。
B.憐憫不棄:「我要憐恤他們;他們必像未曾棄絕的一樣」(6),重新恢復立約的關係,神仍是他們的主。
C.垂聽禱告:「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上帝,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6),接納/赦免,神垂聽禱告。
 
五、救贖恩典(7-9)
A.歡喜快樂:「以法蓮人必如勇士;他們心中暢快如同喝酒;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快活;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喜樂」(7),蒙神賜恩,歡喜快樂。
B.救贖恩典:「我要發嘶聲,聚集他們,因我已經救贖他們。他們的人數必加增,如從前加增一樣」(8),施恩拯救,人數加增。
C.看顧保守:「我雖然播散他們在列國中,他們必在遠方記念我。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9)
 
六、屬靈爭戰(10-12)
A.二出埃及:「我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招聚他們出亞述,領他們到基列和黎巴嫩;這地尚且不夠他們居住」(10)。第二次「出埃及」,指離開被擄之地-亞述/巴比倫/波斯。
B.脫離苦海:「耶和華必經過苦海,擊打海浪,使尼羅河的深處都枯乾」(11),離開受苦之地-埃及/亞述/巴比倫。
C.擊潰惡者:「亞述的驕傲必致卑微;埃及的權柄必然滅沒」(11),彌賽亞必擊潰撒但黑暗權勢。
D.專心倚靠:「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這是耶和華說的」(12),在屬靈爭戰中,專心倚靠神,堅固不動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