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8/14 撒迦利亞書第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8/14忠勇靈修  撒迦利亞書第7
■靈修筆記
一、儀式?心靈?(1-3)
A.兩年之後:「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1),距領受八個異象後約一年十個月,應是主前518年。
B.來到主前:「那時伯特利人已經打發沙利色和利堅米勒,並跟從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2),來到主前,敬拜並求問。
C.繼續禁食?「並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和先知說: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3),求問屬靈領袖,過去在巴比倫為國破家亡禁食(5),現在歸回仍要繼續禁食?
D.重視儀式:聖殿重新恢復建造,便派人詢問敬拜、禁食可否取消?將屬靈活動「儀式化」,而非看重「悔改」?
 
二、誠心悔改?(4-7)
A.命令責備:「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4-5),神要先知責備祭司和百姓。
B.真心禁食?「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5),五月聖殿被毀、七月基大利被殺,七十年來哭泣禁食,有誠心悔罪?
C.為神?為己!「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6),責備百姓,無論禁食或吃喝,都是為滿足自己,並非謙卑悔改-滿足神。
D.神話不聽?「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你們不當聽嗎?」(7),若早聽先知的話,就不會落到今天的下場。
 
三、指出錯誤(8-10)
A.牢記主話:「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9),神的話,要牢記。
B.該做不做:「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9),待人處事,要公平正義、慈愛憐憫。
C.不該做卻做:「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裏謀害弟兄」(10),不可欺壓弱勢/孤苦,謀害弟兄。(更要提供幫助)
 
四、剛硬拒絕(11-12)
A.塞耳不聽:「他們卻不肯聽從塞耳不聽不聽律法(11-12),拒絕頑抗、故意不聽。
B.內心剛硬:「扭轉肩頭」(11)、「使心硬如金鋼石」(12),剛硬倔強、不肯就範。
C.抗拒/反對:「不聽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12),不聽聖靈藉先知說的話。
D.神發烈怒:「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12),結局就是滅亡和被擄(14)
 
五、莫要怪神(13-14)
A.曾給機會:「萬軍之耶和華說:我曾呼喚他們,他們不聽」(13),神有給機會,但熱臉貼冷屁股,人硬心不接受。
B.自討苦吃:「將來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13),當遭受刑罰痛苦,呼求神,神也不應不理。
C.被擄外邦:「我必以旋風吹散他們到素不認識的萬國中」(14),審判臨到,國破家亡,被擄異邦。
D.失去美好:「這樣,他們的地就荒涼,甚至無人來往經過,因為他們使美好之地荒涼了」(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