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7/27 彌迦書第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27忠勇靈修  彌迦書第7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
A.無奈嘆息:面對環境黑暗混亂(1-2),人心敗壞,惡心惡行(3-4),人際關係破裂,先知無奈,預言審判將近(5-6)
B.緊抓住神:立志專心仰望神(7),雖會暫時跌倒(8),但有神幫助,終必逆轉得勝(9-10)
C.預言復興:預言復興景象(11-13),神必親自牧養(14-15)。有神作最大靠山,仇敵終必失敗(16-17)
D.赦免之愛:慈愛憐憫的神,應許必饒恕赦免,不再記念我們的罪孽(18-20)
 
二、黑暗混亂(1-2)
A.遺憾心痛:「哀哉!我(或譯: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1),以色列家的光景-夏果收盡、無葡萄可吃,何其荒涼。
B.無果可食:「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1),羨慕/渴望初熟佳果,卻找不到可吃的果子。(意指2節,找不到忠心愛主的人)
C.找無正直:「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2),找不到虔誠敬畏、正直良善的人。
D.危機四伏:「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都用網羅獵取弟兄」(2),惡人遍地橫行(不用找,到處都是)
 
三、惡心惡行(3-4)
A.不公不義:「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3),居高位者,收賄不公。
B.同心作惡:「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行惡」(3),權高位重者的惡謀,眾人巴結行惡。
C.毫無良善:「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4),沒有正直人,都是帶刺的惡人。
 
四、審判將近(4-6)
A.刑罰來到:「你守望者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4),耶和華的日子,神的降罰/審判來到,惡人結局必痛苦不安。
B.不能信賴:「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5),鄰舍/密友/夫妻,無法彼此信任。
C.關係破裂:「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6),關係破裂,彼此對敵,家庭解體。
 
五、堅定仰望(7)
A.堅定仰望:「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7),立志分別為聖,專心仰望神的憐憫。
B.耐心等候:「要等候那救我的上帝」(7),相信有神,不至絕望。
C.無比信心:「我的上帝必應允我」(7),眼光從環境轉向上帝;堅定不懷疑,是人生的轉捩點。
D.專心倚靠:「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3:8),立志專心倚靠神。
 
六、逆轉得勝(8-10)
A.峰迴路轉:「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8),我只是暫時跌倒/落入黑暗(8)
B.恩典夠用:「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作我的光」(8),雖失敗跌倒,但有神,恩典夠用,祂是黑暗之光。
C.忍耐等候:「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屈,為我伸冤」(9),我有錯,也有委屈,但學習等候神的時間表。
D.神能改變:「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9),從黑暗進入光明,從委屈受辱見到神的公義彰顯。
E.誇耀?羞愧!「那時我的仇敵,就是曾對我說『耶和華-你上帝在哪裏』的,他一看見這事就被羞愧遮蓋。我必親眼見他遭報;他必被踐踏,如同街上的泥土」(10),仇敵不再誇耀(8),只有羞愧(10)
F.堅定信心:「耶和華-你上帝在哪裏」(10),倚靠主,勇敢接受質疑;神必為自己爭戰,讓神證明祂自己。
 
七、復興來到(11-13)
A.耐心等候:「以色列啊,日子必到到那日(11)、「當那日」(12),復興必會來到,但時間在神手中。
B.復興景象:「以色列啊,日子必到,你的牆垣必重修;到那日,你的境界必開展」(11),以色列不只安居重修牆垣,疆界更會向外開展。
C.萬民回歸:「當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12)
D.強烈對比:「然而,這地因居民的緣故,又因他們行事的結果,必然荒涼」(13),外邦必然荒涼。
 
八、親自牧養(14-15)
A.求神牧養:「求耶和華在迦密山的樹林中,用你的杖牧放你獨居的民,就是你產業的羊群」(14),先知祈求神親自牧養。
B.供應所需:「求你容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像古時一樣」(14),祈求神顧念、供應生活所需。
C.神願施恩:「耶和華說: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15),有神幫助,仇敵潰逃(16-17)
 
九、最大靠山(16-17)
A.外邦羞愧:「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16),因為神是以色列的靠山。
B.無能為力:「他們必舔土如蛇,又如土中腹行的物,戰戰兢兢地出他們的營寨」,舔土表示失敗受辱,無能為力。
C.懼怕降服:「他們必戰懼投降耶和華,也必因我們的上帝而懼怕」(17),與神/神子民對抗?放棄!舉白旗投降。
 
十、饒恕之愛(18-20)
A.饒恕赦免:「上帝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18)
B.施恩憐憫:「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19),不再記念罪孽。
C.慈愛/信實:「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20),信實的神,廣施慈愛。
D.詩歌分享:「無人能像你」。無人能像你,惟有你能摸著我靈深處,我雖用盡一生來追求,哦主,無人能像你。你的憐憫如江河湧流,你的手充滿醫治,受苦者在你懷裡得安息,無人能像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