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7/24 彌迦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24忠勇靈修  彌迦書第4
靈修筆記
一、重要預言(1-3)
A.同感一靈:同期先知-彌迦和以賽亞預言內容幾乎完全相同,重要啟示,同感一靈。(參賽2:2-4)
B.預言對象:「錫安耶路撒冷」(28),「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2:1),指南國猶大。
C.預言內容:雖會遭遇審判懲罰,但當彌賽亞國度來臨,必蒙恩得救、經歷復興和平(1-3)
 
二、末後日子(1-2)
A.相近詞彙:「末後的日子」(12)、「到那日」(6)、耶和華的日子、拯救的日子、悅納的時候、降罰的日子(12)、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
B.主的日子:彌賽亞在地上執掌王權、介入人類歷史,審判仇敵,憐憫悔改者、拯救歸順者,作他們的避難所。
C.榮耀降臨:預言彌賽亞(基督)掌權作王、外邦歸主,在全地被尊崇,復興/榮耀再現。
 
三、歸向基督(1-2)
A.神的國度:「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1),彌賽亞(基督)的國度必堅立、超越一切。
B.萬民歸向:「萬民都要流歸這山」(1)、「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2),萬民湧向聖山,奔向聖殿,歸向基督。
C.信靠跟隨:「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2),你願意領受「教訓」?願「行祂的路」?
D.公義標準:「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2),來自錫安/聖城,真神的言語/訓誨,才是治理萬國的公義標準。
 
四、復興和平(3-4)
A./假信息:假先知的信息,導致全民墮落、國家敗亡(3:5);然而真先知傳講神的道,將吸引萬民歸向,帶來復興(2)
B.真理能力:萬民湧向聖山/聖殿,渴慕尋求真理(1-2),在彌賽亞治理的國度,神的話帶來改變的能力-和平(3-4)
C.神已掌權:「祂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3),當神掌權,審判罪惡,賜下復興和平。
D.和平景象:「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3),以四種畫面形容不再戰爭。
E.安居無慮:「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4),第五個畫面。
 
五、堅定信靠(5)
A.回歸現實:「萬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5),目前現況,偶像未除,人們仍迷信、偏行己路。
B.我心堅定:「我們卻永永遠遠奉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而行」(5),堅定立志,凡事倚靠主。
C.堅定不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侍奉耶和華」(24:15),約書亞堅定不移、一生事奉的心志。
 
六、基督國度(6-8)
A.彌賽亞來:「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聚集(6),那日指彌賽亞來到,基督國度降臨。
B.重新聚集:「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懲治的」(6),過去被趕出,現在要使被擄的重新歸回。
C.施恩拯救:「我必使瘸腿的為餘剩之民,使趕到遠方的為強盛之民」(7),神要拯救祂的子民,並重新恢復強盛。
D.作王治理:「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7),神親自同在、管理。
E.永遠掌權:「你這羊群的高臺、錫安城的山哪,從前的權柄-就是耶路撒冷民的國權-必歸與你」(8),神是高臺,必親自看守/保護。
 
七、施恩的手(9-10)
A.痛苦時刻:「現在你為何大聲哭號呢?疼痛抓住你彷彿產難的婦人」(9),在將來彌賽亞來到前,「現在」卻是痛苦的時刻。
B.無人幫助:「是因你中間沒有君王嗎?你的謀士滅亡了嗎?」(9),君王/謀士相繼被擄,無人能解決問題。
C.國破家亡:「錫安的民哪,你要疼痛劬勞,彷彿產難的婦人;因為你必從城裏出來,住在田野,到巴比倫去」(10),預言猶大將滅亡,被擄至巴比倫。
D.施恩的手:「在那裏要蒙解救;在那裏耶和華必救贖你脫離仇敵的手」(10),仇敵的手危害攻擊,但神施恩的手必施恩解救/救贖。
 
八、最終勝利(11-13)
A.仇敵攻擊:「現在有許多國的民聚集攻擊你說:願錫安被玷污!願我們親眼見她遭報!」(11),猶大遭受敵國攻擊蹂躪。
B.神的意念:「他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也不明白祂的籌劃」(12),「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55:9)
C.審判列國:「祂聚集他們,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錫安的民哪,起來踹穀吧!」(12-13),過去列國攻擊猶大,將來神必透過猶大審判列國。
D.靠主得勝:「我必使你的角成為鐵,使你的蹄成為銅。你必打碎多國的民,將他們的財獻與耶和華,將他們的貨獻與普天下的主」(13),度過艱難歲月,必贏得最終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