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7/09 阿摩司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09忠勇靈修  阿摩司書第3
靈修筆記
一、蒙恩被選(1-2)
A.救贖之愛:「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1),神疼愛呵護、奇妙拯救。
B.蒙恩揀選:「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2)、「你們全家」(1),以色列(包含猶大)全族是神特別的揀選、被神所認識/認定。
C.屬神子民:「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19:4-6)
D.神心傷痛:「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2),人墮落失敗,隨從慾望和偶像;讓神失望,祂必追討/審判。
E.當留心聽:「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1),要聽、留心聽、側耳聽。
 
二、七個問題(3-6)
A.事出有因:「若不豈能;若非豈能;若無豈能;若沒有豈能;若無豈能;若豈不;若豈非(3-6),因果關係。因人的罪孽,審判刑罰隨之而來。
B.問題一:「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3),擁抱罪惡,如何與神同行?
C.問題二:「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4),若無獵物,獅子會怒吼?若沒犯罪,神會動怒審判嗎?
D.問題三:「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4),若沒抓到,能興奮吼叫嗎?
E.問題四:「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裏呢?」(5),若無陷阱,雀鳥會被捕嗎?
F.問題五:「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5),獵物若沒碰觸,陷阱會翻起合攏?
G.問題六:「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6),聽見角聲警告,能不緊張害怕?
H.問題七:「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6),災禍臨到,難道不是出於神?
I.五否二是:七個問題,逐步增強;前五項的答案是「否」,後兩項的答案是「是」。
J.表達重點:先知宣告審判信息,原因來自-人犯罪惹禍;且必會實現-神伸手攻擊。
 
三、忠心良僕(7-8)
A.神的旨意:「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祂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7),若神不啟示,先知無話可傳,人無道可守。
B.忠心良僕:聽神的話,明白主的心;傳神的話,毫無畏懼。
C.忠實傳講:「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8),先知表明必忠心傳講神的命令。
 
四、外邦譏笑(9-10)
A.臉丟外邦:「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裏傳揚說」(9),以色列受刑罰,受外邦嘲笑-亞實突(七十士譯本:亞述)和埃及。
B.胡搞亂搞:「你們要聚集在撒馬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9),北國不法、混亂不斷。
C.欺侮弱勢:「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9),孤兒寡婦、貧窮弱勢遭受不公不義的無情欺壓。
D.為非作歹:「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10),自私自利,盡幹惡事,不正直行事。神豈能不審判呢?
 
五、短暫/永恆(11-15)
A.當聽神說:「這是耶和華說」(1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11)、「耶和華如此說」(12)、「主耶和華-萬軍之上帝說」(13)、「這是耶和華說的」(15),一連五次強調,神說就必定成就。
B.仇敵入侵:「敵人必來圍攻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11),仇敵來掠奪,不義之財也將失去。
C.希望渺茫:「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12),享受罪中之樂,將是無盡痛苦;搶回/得救,只是少數。
D.警戒提醒:「主耶和華-萬軍之上帝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13)
E.擊潰偶像:「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14),拜偶像/金牛犢,一切惡行神都記數,也必追討。
F.失去一切:「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15),華麗豪宅、物質享樂,都被拆毀/奪去。
G.詩歌分享:「僅此一生」,僅此一生,很快就逝去,只有為主工作永洋溢!只此機會遵祂旨意,把你一生獻給主,如此付出最價值,當常思想你僅此一生。

沒有留言: